初高中磨合期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2023-02-08 07:27:01 字數 4107 閱讀 4050

糾正一種錯誤觀點——高一緩衝說

高一新生在第乙個學期,很容易因為各個方面的疏忽大意和不正確的引導而造成高中三年來一直處於追趕狀態的尷尬落後局面,心情極為壓抑,甚至發展到厭學、輟學、精神失常的地步。因此,孩子剛上高一,更應該引起老師家長的注意。

初三是整個初中教學週期中最為緊張強度最大的階段,學生為了公升學承受著自上初中以來所能承受的壓力極限,其中不少同學因此而感覺前路茫茫、遙無盡頭,於是初中老師為了鼓勵學生繼續努力,只好哄著他們說:「再堅持一下,只要中考完了,只要能上了重點高中,你們就可以緩衝一下了,你們就可以再次享受到七彩的生活了。成功往往就在一咬牙的堅持。

」孩子們一聽,還真覺得苦日子是有盼頭的,苦盡甘來的甜味馬上從唾液分泌腺中湧了出來,一股衝動式的努力硬是撐著他們走過了艱難困苦的初三階段。其中不少人都如願以償了。

壓力的驟然消失和目標的暫時兌現讓初中孩子們一時之間產生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於是他們開始品味初中老師曾經許給他們的承諾,心花怒放地晃過了高一新生活的第乙個學期。

中國教育的悲哀與中國學生悲哀是同一韻律上的脈動。

期考如同黑臉判官一樣站在了第一學期結束的門檻。不少孩子這時才意識到了害怕與難堪。

上一屆有兩個同學的經歷至今記憶猶新。兩個同學幾乎都是因為高一第一學期沒能把握好,到期末考試的時候,她們已經失掉了入學時的全部優勢,於是,她們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學文科,然而學文也不是那麼輕而易舉的事情。其中有不少同學在入學伊始就已經定好了學文的方向,他們一直側重文科學習,所以那些被迫學文的同學在選擇文科的第二學期仍然不能找回曾經的優越感來。

於是她們繼續逃避,選擇了下下之策:轉學或者留級。當然事情的發展還是沒有朝著她們期待的方向上來,因為下一屆學生中的明智聰慧者絕不比上一屆少,也因為輝煌的成功並不會垂青那些擇荒而逃者。

所以儘管她們輾轉留級繞了不小的圈子,但公升到高二還是處在班級的最末位置,到高三的時候,其中的一位同學已經不能堅持正常上課了。

其實,高初中本來應該是一體的,中考僅相當於是一次階段性的期考,而不象高考一樣具有決定性的作用。於是「緩衝」「放鬆」之說便自然也是一種鼓勵式的安慰,豈可當真?「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道理誰也懂,因此希望所有家長和教師能夠認真對待孩子高中生活的起始階段,正所謂「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那麼,我們便應該綜各方力量而合之,真正抓住這現成的一半,讓他們勻速駛到理想的彼岸!

確立一種正確思維——獨立**觀

初中生由於受生理上的好動與心理上的不成熟等因素的影響,他們的學習,主動者居少,而被動者甚眾。初中老師針對這一階段學生的特定情況不得不採取嚴督勤管、強壓逼迫的手段。於是長期以來,初中學生就形成一種被老師牽著走,甚至被老師抱著走逼著走的被動學習模式。

像洋思、東廬、杜郞口等能夠成功找到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秘訣的初中學校少之又少。

因此,大部分初中學生都是在老師或者家長的嚴格監管之下學習的。由於這一時段孩子們的逆反心理與逆反性格尚未成形,也由於初中時期學習內容相對簡單,於是這樣的監管模式在初中時段能夠收到較好的效果,即學生考試成績優秀,能夠順利公升入重點高中或者上了普通高中的重點班、實驗班、火箭班。

但是,在高一年級結束,甚至在第一學期終了之時,就有不少在初中時段「成績優秀」的學生突然之間落在了後面,成了名符其實的後進生。令老師家長一籌莫展,學生自己也莫名其妙。其實這都是學習觀、學習方法惹得禍。

以同樣的分數進了重點高中或者普通高中的重點班、實驗班、火箭班,只有那些在初中時期就養成了良好規範的學習習慣,不須要老師過多監管仍然成績突出的學生,才能在高中時期繼續保持過人的優勢,最終考上理想的大學。

由此可見,只注重孩子們的課業成績是否優秀是不夠的,正確的方法是還應該了解孩子們的學習習慣、學習觀、學習方法是不是也很優秀。這才是乙個優秀中學生必備的全部條件。

當然,良好的學習習慣,明確的學習觀,高效的學習方法包括很多方面。諸如:

1.能自主獨立地完成預習任務,做到課前心中有數。

2.能主動地完成各項學習任務,做到課後查漏補缺,絕不做無用功。

3.高質高效地抓住課堂45分鐘,不僅要吸納知識,更要提公升能力。

4.能夠發現別人不易察覺的學習問題,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

5.能夠規範有效地利用空閒時間、邊角餘料時間,如課前10分,睡前10分,回家上學餐廳宿舍3—5分的路程時間。

6.可以合理有效地分配學習時間、精力,各科均衡發展。

7.要堅持配合老師的課堂教學活動,並有問題生髮。

8.可以敏銳地感覺到自己近期的學習狀態,並找老師家長針對解決。

9.要堅持歸納總結,進而摸索形成自己的學習體系。

10.學會合理利用各種型別的資源,現實社會、圖書影像、網路**、專欄報紙、雜誌資料等等。

當然,這些方面也僅是為了訓練孩子們一心向學、心無旁騖、集中精力、專心致學。一旦,這樣的觀念有了,這樣的習慣也有了,那便有老師沒老師乙個樣,課堂上與課堂下乙個樣了。

完全沒有必要擔心孩子變成書呆子,我覺得能夠採世間眾長為我所用,搏世間眾人於我身後,單一的時段只想著單一的事情,不同的時段組合成傳奇的人生,這應該是人之大智慧型者,怎能以一「呆」字冠之?

總之,從學習的境界上來講,高中生的學習必須經由學會至會學,達到以學為樂的層次,才能真正獨領**。

端正一種生活態度——責任義務說

學習是乙個工種,學習是一項工作。

正如社會上其它工種、工作一樣,學習也是一種非常神聖的、不可推卸的責任與義務,特別是對高中生而言。

隨著生理年齡的不斷增大,高中生的心理也應該隨之而漸趨成熟。學習不再是可有可無的,也不是率性而為的,更不可以想學便學不想學就不學,高興了便學一會兒不高興便拉倒的事情了。

孩子們走到高中,家長老師社會對他們的期望值在一天天地增加一天天地增大,他們身上所揹負的不僅僅是自己的前途命運,還附帶著所有關心他們的人的期望以及榮耀。

當然,孔老師早就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其中明確地強調了興趣在學習中的作用,如果帶著極大的興趣去學習,那自然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實,孔老師忘了說學習是一件苦差事,特別對於小孩子來說,沒有多少樂趣可言,遠遠地比不上各種各樣的娛樂來的舒心愜意、酣暢痛快。尤其當今時世的讀書生活,如果用「樂趣」兩字來形容,那絕對是一種難以言喻的諷刺。想想那從小學起就壓在孩子們肩頭的書包,想想那漫長而看不到盡頭的學習生涯,想想那一次次競爭激烈至近乎殘酷的考試,再想想即使公升學也還要面對的不可測識的前途。

二十世紀是人類最值得驕傲的時代,因為這乙個世紀人類所創造的財富超過了此前人類歷史的總和,然而二十世紀又是乙個讓人傷心的時代,因為這一時段的財富創造給後人的吸收接受造成極大的困難,並把後人的再創造推向了舉步維艱的境地。財富變成了包袱,知識變成了負擔。

成果是人類戰勝自然之後的收穫,可它又是一種沉重的負擔。當先輩們把挑戰自然的乙個個目標變成現實之後,這些在認識上、經驗上的寶貴財富就成為了後人向更高目標奮進的台階,並且成果越多,範圍越廣,後人向目標奮進所要攀登的階梯也就越高、越長,路途也就越遙遠。於是乎現代人要想有新的突破、新的進展就必須付出幾倍、幾十倍於先人的精力和心血,於是乎現代人的生活節湊加快了,生活強度加大了,生命密度從整體上講比先輩們大多了。

進步是不爭的事實,所以,現階段的孩子們必須面對這些進步所帶來的壓力,當然要想真正把時代、社會賦予我們的責任義務一肩承擔起來,那就必須具備這個時代對於中學生所要求的超常的責任心與義務觀。

那麼,現代家長們如何培養孩子們的責任感、義務感呢?

1.培養孩子們的獨立意識,父母家長不可一味包辦孩子的分內之事。

2.培養孩子們的換位意識,讓孩子從小學會換位思考,盡可能去體諒關心別人。

3.鍛鍊孩子們的即時習慣,當日事當日畢,絕不拖沓。

4.讓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自我價值的實現必須通過艱苦而漫長的自我努力,而不可以從父輩那裡承襲。

5.少一點無私,多一些苛刻,父母對於孩子的過分關愛只能讓孩子失掉應有的能力提公升機會。

6.少一些批評指責,多一些情境設計。不要等孩子越出了家長的預期框架才給他們指正糾錯,而要事前引導孩子們盡可能走在家長設定的預定軌道上。

7.喚醒孩子們的回饋意識,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情感與愛心的作用也是相互的,包括父母對子女的愛,父母是天下最易受傷的群體。

8.喚醒孩子們的**意識,父母與高中生子女要平等對位,讓他們感覺自己是家庭單元中不可或缺的砥柱,要適時徵求孩子們對家庭生活等各方面的意見看法。

9.讓孩子們不斷體驗成功成就,從小事做起,從學習以外的事務入手,循序漸進,讓孩子們在生活中感受應有的自我價值。

總之,孩子們需要有自己的獨立空間,孩子們需要有明確的生長慾望,只要這二者都具備了,那麼,沐浴陽光、吸納雨露、攝取養分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父母大可不必去憂心忡忡。相反,如果已經長到十七八的孩子們的心理年齡還停留在初小水平,家長包辦得再多又有什麼用呢?

皇帝不急,太監能急出什麼大事來!

大蒜收穫期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大蒜的收穫分採收蒜薹和蒜頭兩次進行,季節性較強,採收期集中。收穫期不但影響大蒜的產量和質量,而且關係到貯藏保鮮期的長短和蒜種質量的好壞,適期合理收穫對提高大蒜產量 改善品質 增加耐貯性具有重要作用。山東省嘉祥縣種植紅皮大蒜已有1900多年的歷史,針對目前生產中大蒜收穫期存在的問題,總結出以下幾點意見...

標書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 為方便評委評標,採購清單的裝置名稱與其他技術要求中裝置名稱不一致的,請用統一名稱。2 其他技術要求中的某些裝置在採購清單中並無列明,請列明並註明數量,以利於投標人 3 採購清單中裝置引數在其他技術要求中又有列明的,請檢查是否有不一致或衝突條款。建議 其他技術要求中有列明引數的,採購清單中只寫明 ...

課堂提問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教師的每一堂課都離不開向學生提出問題,適合學生實際的提問,就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活躍課堂氣氛,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不切實際的提問則會影響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和思維的發展,影響教學的質量。因此,我們在設計課堂提問時應注意下面幾個問題。一 課堂提問的語言要有準確性 課堂提問離不開語言,而語言的準確是至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