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複習備考措施

2023-02-08 07:24:04 字數 3121 閱讀 8824

2023年中考備考

複習計畫及措施

二0一四年四月

forgive 原諒 forg**e forgiven

一、九年級基本情況介紹

5. 含有雙寫字母的詞,將雙寫改為單寫,在詞尾加t。如:keep—kept, sleep—slept, feel—felt, smell—smelt(一)九年級基本情況

cast 拋 cast cast 我校今年九年級共有6個教學班,在校生參加中考人數237人。學校貫徹從起點年級抓起,經過三年的教育教學,目前學生學習情緒穩定,學習積極性較高。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

中考複習備考,由於壓力大、負擔重、時間緊,學生、家長和教師都會出現一些常見問題。

1、從學生方面看,主要是:一是缺乏明確的複習目標,缺少複習目標預設,不相信自己;二是複習方法形式單一,採取練習代替複習,不會整理和梳理,知識系統化、結構化不足,反思和歸納總結缺位;三是複習習慣不好,經常被動複習,眼高手低;複習備考中,習慣於聽,匱乏於思,主動思考不足;缺少先複習後練習,先思考後求助的習慣。四有的考生不信任教師的幫助,與家長針鋒相對。

五是複習過程中學生心理容易產生焦慮、萎靡、煩躁、悲觀等情緒從而產生悲觀失望、盲目樂觀、眼高手低及投機取巧的各種複雜心理。主要有以下幾種心理表現:

overcome 克服 overcame overcome2、從家長方面看,有三方面主要問題:一是給孩子過度壓力:比如考不上,就沒有出路,或家長臉上無光等等,把家庭的榮辱寄予孩子身上,讓孩子複習後期壓力過大。

二是對孩子過高期望:忽視孩子的實際水平或能力,希望孩子能夠超發揮,並提出過高或不切實際的目標。三是部分農村家長對學生考上不上高中抱有一種無所謂的態度放鬆了對孩子的學習,準備讓學生考不上高中就去打工。

lie 躺 lay lain3、從教師方面看,主要問題:一是表現在作業方面,作業布置缺乏層次性、選擇性。內容重複,作業布置與課堂內容缺乏針對性和鞏固性。

二是研究不足:對於中考的命題趨勢、考試說明研究不足,備課不到位,考查重點把握不准,導致複習失去針對性。三是教學反饋不足,課堂上缺乏精講精練,導致反饋時間不足,對複習內容的及時反饋矯正不夠,學生對複習內容掌握程度不夠清晰,或錯誤得不到及時矯正。

四是複習備考時的教學方法還比較傳統,比較缺乏創新,對學生的表達、組織、思維訓練比較少,複習中教師課堂上講得過多,練習量不夠。

quit 放棄 quit / quitted quit / quitted二、備考措施

(一)學校總體安排

take 拿 took taken1、制定科學的備考複習計畫。結合年級組的工作計畫和各科教學的實際,我們把本學年的九年級教學工作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完成新課程內容的學習,要求以課程標準和考試說明為依據,認真完成教材的學習與歸納總結。

第二階段以基礎知識為主,各科教師為學生整理好本科目教材的基礎知識,並配以適當的單元訓練進行檢測反饋,做到全面地複習基礎知識,幫助學生形成系統的知識體系;第三階段,以專題訓練為主線,以模擬考試為切入點,訓練學生的綜合能力和對實際問題的分析、解決能力,並著重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同時加強學生對解題策略、方法的熟練掌握.做到知識的遷移,和查漏補缺,提公升學生應用能力,同時教師指導學生回歸基礎知識,從而整理知識,加強知識體系的條理性和熟練程度。在各階段我們都將主動權交給學生,充分發揮人文關懷,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2、做好早讀、下午自習以及各層次學生的輔導工作。我們年級組對各班的早讀、下午自習任務都進行了安排和落實,布置科任教師認真監督早讀和下午自習的落實,使每次的早讀都有明確的內容和目標,從而盡最大的可能充分利用好早讀和自習時間。對各層次的學生布置了不同的練習和複習要求,讓學困生努力夯實基礎,在基礎題部分爭取分數,讓學優生生全面發展,輔導他們提公升實力。

3、抓好模擬考試,做好學生的成績跟蹤。

中考複習不僅要有適合於學生實際的方法,更要有認真嚴謹的工作態度,模擬考試作為複習的重要環節,對學生的中考適應性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我們結合往年考試存在的誤區,抓好以下三個環節:一是考前宣傳發動到位,形成良好的學風;二是考試組織到位,形成良好的考風;三是考後分析到位,形成良好的教風,達到反思、改進、提高的效果。

4、及時召開家長會,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通過家長會引導家長在家要以平常心態對待孩子。一方面,不要把中考渲染得太神秘,製造過度緊張的空氣。

要經常向學生分析「平時似考試,考試似平時」的辯證關係,把學生從對中考的過度神秘中引出來,引導學生以平常心態從容備考。另一方面,培養學生信心、面對學生出現的各種問題,要學會用科學方法疏導學生心理,給學生不斷減壓,調整好學生心態。最佳的方法就是經常找孩子談心,走進學生心靈,通過不斷的有針對性的談話,就如同給學生對症下藥,能起到「強心」、「鎮定」的作用。

同時,自信是學生迎考必不可少的精神動力,是學生取得成功的保證。家長要通過不斷鼓勵和肯定,使得孩子樹立自信心。

beat 擊打 beat beaten(二)級組安排上,要求九年級狠抓教學環節,優化課堂教學,用優質的管理來促進備考

be(am / is / are) 是 was / were been1,九年級級組一般乙個月開一次年級組例會,研究布置教學工作,各班主任負責本班教學工作落實的反饋。每學期召開兩次科任教師會議。在教學上各任課教師每次備課都要備教材、備重難點、備練習、備學生,在統一認識的基礎上,努力做到教學目的、內容、進度、資料和作業的統一,具體教學允許不同教學風格並存和教師自由發揮,堅持互相聽課,相互取長補短;堅持集體評課制度,這樣做能使各科教師快速成長,教學常新,與時俱進。

eat 吃 ate eaten2、做好不同階段試卷的命題,在命題前年級組要對試卷的知識點覆蓋範圍、題型種類、能力要求、難點設定等進行研究部署,命題人要根據課程標準和考試說明,向學生介紹此次考試命題目的、考查知識點、能力要求等。

3、做好學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主要是通過激發班主任和學生幹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班級形成乙個團結協作,互相學習,互相競爭的整體。我們每週星期五下午自習班會前召開班主任例會,小結前一周的班級管理工作,議論共性問題和重大情況,商量布置下一周工作。對於學生的思想工作我們做到班主任與任課老師的談話相結合;全面指導與個別指導相結合;教師指導與學生互助相結合;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相結合,多管齊下,強化了思想工作的實效性。

在班務工作中堅持「嚴」字當頭,「勤」字開路,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面向全體、慈愛寬容,分層鼓勵。要做到真正意義上的從最後一名學生抓起,不放棄任何乙個學生。

對我們還沒有想到或不完善、不科學的地方,請各位領導和兄弟學校給予批評指正。

九年級中考備考措施

三年,三十六個月,一千零九十五天。這是一筆難以匯聚的財富,這是一段生命與生命交融的時光,這是我們教師和學生用汗水和淚水,用不倦的腳步踏出的一條無法用尺來量度的路。一年一度的中考,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鬥。教師和學生一千零九十五天的付出和心血就為了中考。為了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完成教學任務,有計畫 有步驟的...

九年級複習措施

2010學年學期計畫 九年級的複習一直是每位九年級教師關注的重中之重。對於如何進行有效的複習,是我本學期的重點。一 學而時習之,亦學亦習打首輪!首先,我認為九年級的第一輪複習應該和新課同時進行。一邊進行新課,一邊進行相關的複習,這樣學生會覺得沒有負擔和壓力,更有助於對新課的理解,學生自然很樂於這樣的...

九年級歷史複習備考計畫

在強調新課程理念,注重考察學生能力的今天,如何引導學生複習,提高他們的綜合能力,取得理想的成績呢?下面我結合今年的歷史複習工作,擬訂我的複習計畫。一 系統複習,夯實基礎 根據考試內容和時間,擬訂切實可行的複習計畫,整個複習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 梳理教材 時間大約在三月 四月,即按照教材的編寫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