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何德章

2023-02-08 07:24:03 字數 980 閱讀 2312

記者(以下簡稱記):今年是歷史文化節舉辦的第四屆,請問你如何評價這一活動的開展?

何德章(歷史學院教授,副院長,以下簡稱何):這種活動的開展是很有好處的,在這樣乙個大學生普遍不讀書不思考,喜歡浪費時間在遊戲上的時代,多開展類似的活動一方面讓大學生有了對歷史知識的回歸,另一方面也大大拓展了大家的視野,特別是對於非歷史專業的同學培養對於歷史的興趣是非常有益的。

記:今天歷史知識競賽的題目形式上都非常新穎而且出現了**剪輯題,請問這些題目是由誰來命的?您對於這種題目怎麼看?

何:題目形式的確不錯,這些題目主要是向歷史學院的學生徵集而來,整理之後院裡的老師進行了審核。我個人覺得這些題目美則美矣,特別是像那個**剪輯出來的題目非常吸引人,可是在內容與形式之間還是缺乏更多的聯絡,如果能夠挖掘出更多的有益聯絡應該說這個命題會更好。

記:您在閉幕式致辭時說「歷史與文化不僅是熱鬧也不是表演,他需要的更多的是冷靜而理性的思考,學歷史的人應該做精神家園的守護者」,但是今天這樣乙個異常豐富多彩的活動是不是會讓人忽略了對冷靜思考的關注呢?

何:歷史研究本身是個冷行當,需要研究者自身具備豐富的歷史知識,但是今天的這個活動目的更著重於讓更多人關注歷史關注文化,所以方向上一簡易為主,這也體現了大眾化的方向。但是對於專業的學歷史同學而言,必不可少的素質就是理性,不僅僅要有對知識點的記憶,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思考。

記:您剛剛談到了治史的方法,可是今天深奧的歷史研究乏人問津,受人追捧的是易中天這樣「酷解」三國的學者,你如何看待這一尷尬的歷史研究現狀呢?

何:其實易中天並不是乙個研究歷史學的學者,拋開他的學術硬傷不說,他採取的其實是一種比評書高明的講學方式,但是他的思考方式不是歷史的,在他的講學裡我們看到的往往並不是歷史而是今天發生的種種社會現象,可以說其實易中天只是在用歷史來包裝現實。當然,不論以任何一種方式傳達歷史知識我們都是歡迎的,我想乙個歷史的研究者如果他的所學能夠啟迪後人,加深大家對於歷史的理解,那麼也就是乙個不錯的歷史學者了。

記:今天最後的桂冠被中南民大的同學摘走,您覺得這是不是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各校間歷史教學水平的差異呢?

路床試驗段施工方案 何德偉4修改

路床試驗段施工方案 為確保路基填築質量,為後續大面積施工提供可靠的技術引數及相應的施工控制工藝,避免盲目施工給工程帶來損失,找出適合本地區施工的最佳方案,指導廣樂t3標合同段路基施工,特編制本方案。一 參考依據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tg f10 2006 國內同行業施工經驗 施工設計圖紙對路床施...

大跨結構第四章何

第二篇大跨結構 第四章懸掛系統結構設計 第一節概述 一 定義 懸掛系統 當結構系統中的主要承重構件是懸索時,就形成懸掛系統。二 受力特點及優點 1 簡單受拉,不存在壓桿 所以材料強度可以充分發揮。2 假設簡單,符合實際情況。3 施工中不必有跨中支撐。4 結構內力與荷載之間關係是非線性的 幾何非線性 ...

儀器分析 何金蘭 第一章答案

1 為什麼說光波是一種橫波?答 我們知道,當波的傳播方向與其振動方向垂直時,稱為橫波 光波是一種電磁波,而電磁波在空間的傳播方向與其電場向量和磁場向量的振動平面垂直 所以,光波是一種橫波。2 計算下列輻射的頻率,波數及輻射中乙個光子的能量 1 鈉線 d線 589.0nm 2 波長為200cm的射頻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