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旅遊背景下區域土特產包裝設計研究

2023-02-08 06:33:02 字數 882 閱讀 4892

作者:郝玲利

**:《當代旅遊(下旬)》2023年第02期摘要:隨著我國鄉村旅遊的盛行,土特產也成為了鄉村旅遊中的重要專案之一。

在這種背景下,如何對土特產進行包裝才能夠增加消費者的購買慾望非常重要。土特產也是地域文化的一種表現形式,所以在進行土特產包裝設計時,與地域文化特色相結合可謂是相得益彰。將地域文化中的某些符號運用到土特產包裝設計中,能夠更加凸顯出土特產的文化底蘊,尤其是在鄉村旅遊的背景下,更能夠表現出土特產具有的地方特色。

關鍵詞:地域文化;土特產;包裝設計

在鄉村旅遊背景下,土特產成為旅遊的招牌的專案,所以在進行包裝設計時,應該與地域文化進行一定的銜接。包裝設計是產品給消費者的第一印象,所以包裝設計效果如何直接關係到消費者的購買慾望。土特產的賣點就是具有很強的地域性特徵,所以在進行包裝設計時也應該從地域文化這一角度來構想。

土特產既是地域文化的表現形式,同時也是依靠地域文化的宣傳才能夠凸顯產品本身的賣點。在包裝設計時,融合濃烈的地域文化特徵,可將土特產的資訊充分的傳達給消費者,讓消費者感受到濃濃的鄉土文化氣息,進而對產品產生強烈的購買慾望,從而達到包裝設計的宣傳目的。

一、地域文化概述

地域文化是乙個比較寬泛的概念,地理文化、歷史文化、社會文化、人文特色都是地域文化中的組成部分。地域文化首先要有乙個侷限性,就是要在一定的地域中形成的文化體系。尤其是在鄉村旅遊比較盛行的時代背景下,地域文化的表現就更為重要。

我國地大物博,在每片地域中都蘊含著我國勞動人民的智慧型和悠久的歷史文化,而由於每片地域中的歷史傳承、民俗風情、地貌特徵以及自然特徵都不相同,所以就產生了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特徵,這些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特徵能夠彰顯出這地域的文化,也就稱之為地域文化。土特產就是地域文化中的一種代表,這是在特定的地域中和文化背景中催生的產品,其中蘊含著豐富的地域文化特徵。所以從另乙個角度說,銷售土特產,也對地域文化的一種宣傳。

全球化背景下區域文化的建構

作者 吳心福孔祥林 江蘇省社會主義學院學報 2009年第04期 摘要 全球化對中國的區域文化產生衝擊,同樣也帶來了發展機遇。區域文化的建構,要根據文化發展的自身特殊規律,利用全球化程序提供的機遇和有利條件,積極吸收利用外來有益文化,保持區域文化的優良傳統和特色,自我淘汰區域文化中的糟粕,以增強區域競...

鄉村旅遊策劃,鄉村旅遊設計,鄉村旅遊調研報告

國內外研究動態綜述 國內鄉村旅遊研究綜述國內鄉村旅遊研究主要集中在規劃與開發,發展策略 趨勢及可持續發展,產品 市場與營銷等三個大的方面。1 規劃與開發類在規劃方面,提出了鄉村旅遊規劃的基本原則和基本方法,認為在制定鄉村旅遊規劃時,應該遵循準備 確立目標 可行性分析 制定方案 方案的評價與比較選擇 ...

主題背景下區角遊戲材料的投放

如結合 動物劇場 這個點,我們讓幼兒欣賞 學習了一些關於動物的故事 歌曲,並在區角中投放了一些動物的頭飾 胸飾等道具,開闢了乙個 動物劇場 在表演 兩隻笨狗熊 的故事後,幼兒進一步體驗了同伴之間相互謙讓的重要性,懂得不能隨便相信陌生人的話。在演唱歌曲 誰的尾巴最好看 之後,幼兒對動物的尾巴有了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