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密集型企業技術創新智財權管理研究

2023-02-08 06:30:05 字數 1483 閱讀 5135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發展,知識成為推動社會進步、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性因素,以知識為根本要素的知識密集型企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佔據著越來越重要的地位。《中國製造2025》提出:要堅持「創新驅動、質量為先、綠色發展、結構優化、人才為本」的基本方針;堅持「市場主導、**引導;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整體推進、重點突破;自主發展、開放合作」的基本原則,通過三步走實現製造強國的戰略目標。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強化戰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倡導創新文化,強化智財權創造、保護、運用。國家對於創新的需求主要**於商業體和科研機構對於知識的運用、整合、轉化能力,其中對於智財權的管理能力關乎企業自身的發展、產業的進步和國家經濟的提公升程度,然而當前我國正面臨著創新驅動力不足、產業結構轉型公升級挑戰、企業中運轉效率較低等問題,因此,對知識密集型企業進行系統地研究對進一步鼓勵知識的創新轉化、智財權的完善優化、促進我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具有理論和現實意義。

本文在詳細梳理了關於知識密集型企業、技術創新、智財權管理方面的國內外研究成果的基礎上,闡述了知識密集型企業的含義、界定範圍、智財權管理內涵等概念,在研究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知識密集型企業智財權管理現狀後,從知識密集型企業的智財權開發管理、運營管理、。運用系統的觀點,在逐一分析了知識密集型企業技術創新的智財權開發管理、運營管理、保護管理機制的基礎上,闡述了知識密集型企業進行技術創新的主體要素特點和組織演化過程,構建了知識密集型企業技術創新的智財權管理系統模型,界定了智財權管理系統的內涵和要件。在進一步分析子系統的過程中,分別分析了子系統的各自特點,並根據各自特徵構建了子系統模型,採用實證研究的方法對各個子系統中的關鍵要素選取以及控制變數的作用效果進行分析。

首先通過分析知識密集型企業在技術創新過程中的智財權開發管理的特徵,運用社會網路進行知識密集型企業技術創新過程和知識發展過程的耦合性分析,構建了技術創新和知識發展的耦合性知識密集型企業智財權開發管理模型,以測算在知識密集型企業進行技術創新而產生創新系列經濟效益的過程中,知識發展能力在其中的中介作用強度,亦即智財權開發管理的執行效率。

其次通過分析知識密集型企業在技術創新過程中的智財權運營管理的特點,運用技術創新的經濟增長效率測算方法,提煉出人力資源成本、資金資本成本、營業總收入、淨利潤為主要觀測要素的技術創新的智財權運營管理迴圈流動模型,從而考察知識密集型企業在技術創新過程中,促進企業整體經濟增長的關鍵指標。最後通過分析知識密集型企業在技術創新過程中的智財權保護管理的特點,構建了以研發強度和專利強度為核心的雙向互動的知識密集型企業技術創新的智財權保護管理模型,並通過模型特點尋找智財權保護的關鍵因素,構建了以營業收入為因變數,現金流量淨額、研發支出以及智財權保護強度為自變數的四個回歸模型,從而運用回歸分析對於智財權保護強度的恰當值以及知識密集型企業所處的知識強度保護區間進行測算。最終,根據在知識密集型企業進行技術創新過程中的智財權開發管理、運營管理、保護管理的實證分析結果,以及其耦合性、互動性、協同性執行機制,結合我國典型的知識密集型企業整體及行業的特徵,從國家政策的巨集觀指導層面、行業標準的中觀保障層面、企業內部的微觀調整層面提出相應對策建議。

企業技術創新中的智財權問題

作者 白獻陽陳則謙李薇 商場現代化 2008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首先論述了智財權制度在技術創新中的作用,其次對企業技術創新中存在的智財權問題進行了 最後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對策。關鍵詞 智財權保護技術創新企業 創新是乙個企業 乙個民族乃至乙個國家的靈魂,是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技術創新是企業按照市場需求...

知識密集型企業知識管理應用現狀分析

作者 餘小敏王晶磊王樹微於花榮邊穎 學理論 中 2014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知識經濟的興起,知識管理成為經營管理中重要方面,但目前國內企業的知識管理還存在諸多問題。相應知識管理應用建議 建立知識庫 設定管理人員 完善知識保護。關鍵詞 知識密集型企業 知識管理 知識管理應用 中圖分類號 c93 文獻...

智財權保護與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研究

作者 何秀賢 中國集體經濟 2012年第03期 摘要 知識經濟時代,專利技術是企業謀取競爭優勢的戰略性資源,在未來的市場競爭中,只有能夠高效運營專利技術的企業,才能在市場競爭中處於領先地位,實現技術跨越式發展。我國的中小企業在創造發明專利的同時,應增強智財權保護意識,合理地利用智財權這一利器,依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