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教學中學生綜合能力培養分析

2023-02-08 06:30:06 字數 2403 閱讀 5682

企業管理教學的最終目的就是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等綜合能力,而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通過設定案例情境,將學生帶入特定的情境中,引導學生積極參與並討論問題,通過團隊之間的合作和思想交流的碰撞,來逐步培養學生的各項綜合能力。文章就企業管理教學中案例教學的應用措施及重要作用等方面進行了探析。

1、案例教學在企業管理教學中的必要性

1.1 企業管理教學的抽象性

在學校的教學中,對於一般性的理論知識的學習,如語文、數學、生物等基礎學科,教師通常是以課本為載體,通過知識的講解以及提問問題等方法來進行知識的傳授,而對於稍微抽象和隱性的知識而言,比如企業管理的教學,知識的有效傳播就不止是學習課本知識那麼簡單,學生對於此類知識的掌握也很難把握,學生的個人經歷和能力不同,理解的程度也有所差異。所以,對於企業管理一類知識的教學,更多的是強調與實踐的結合,通過學生的實際參與和切實經驗來強化理論知識的學習。在企業管理的教學中,是沒有現成的「拿來主義」的,很難有理論條件完全一致的情形出現,沒有乙個現有的模式可借鑑和套用,所以對於企業管理知識的學習,案例教學就顯得十分必要,它可將理論知識與實踐很好的結合起來,通過學生的切身感受來培養學生各方面的綜合能力。

1.2 案例教學與企業管理教學的結合

正是由於企業管理教學的這種不易傳播性,以及學生對於知識的把握的隱晦性,案例教學就成為企業管理教學的一種重要手段,通過案例教學中特定情境的設定,來培養實踐型和應用型的人才。案例教學的最大作用就是能夠將理論知識與實踐知識很好的結合起來,對於案例的學習過程,也就是培養學生實踐能力的過程,在這種實踐的活動中,培養了學生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實際操作的能力,並強化了理論知識的掌握,從而達到了培養學生綜合能力的目的。

2、案例教學的應用對策分析

2.1 明確企業管理教學的目的

企業管理教學的目的就是注重學生各方面能力的培養,而不是傳播一種掌握理論知識的方法。而企業管理教學中的案例教學就是培養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而不僅僅只是激發學生對於企業管理學習的興趣,和簡單的案例本身問題的學習,所以教師在進行案例教學中應注重方法的應用。比如,教師可以將案例分解為不同的情境,採用辯論賽或小組討論的形式進行交流,並給學生充分的時間來熟悉案例、搜尋資料、思考問題,在所有的準備工作完成後,教師可在課上組織學生進行討論,通過組內成員間的協作以及組間成員的辯論來全面分析問題,培養學生積極思考問題和提出各項解決措施的能力。

2.2 引導學生積極思考

在企業管理的教學中,有的教師對案例教學的應用的認識不夠清晰,注重案例本身的講解過程和最終答案的單一化,這種教學方法不僅不利於教學目標的實現,還禁錮了學生思考問題的能力。所以教師應改善自身的教學方法,始終堅持以引導學生的主動參與和積極思考為主線,更多地強調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只是起到引導和輔助的作用,鼓勵學生積極思考問題,踴躍發言,並提出自己的觀點和看法,教師應對學生的表現進行及**價,對於表現突出的學生給予一定的獎勵,來激勵學生主動思考和積極發言,從而培養學生各方面綜合能力。

3、企業管理教學培養學生各方面綜合能力

3.1 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學生的觀察能力是學生學習的基礎和關鍵,在企業管理的教學中,教師應積極引導學生觀察事物,並系統的引導學生觀察什麼、為什麼觀察、怎麼觀察,逐漸地培養他們的觀察習慣。例如,在講解專案經理應具備哪些能力時,可以讓學生直接到專案部去生活和學習,切身感受專案部的工作環境和氛圍,當出現問題時,注重觀察專案經理處理問題的方法,和具體採取的措施。在日常的生活中,多多觀察專案經理的日常工作和重點解決的問題,以及他的辦事風格等,從而從實際中總結專案經理應具備的知識和能力,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

3.2 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學生對於問題的思考能力是解決問題的前提和基礎。企業管理的教學應注重培養學生發散性思維、抓住問題的重點之所在以及思考問題的深刻性和意義等思維能力。在進行企業管理案例的分析中,不僅要熟悉案例的內容,更應該抓住案例所反映的問題進行深入的研究和**,同時又不能偏離案例本身的背景,全面地分析案例,做到問題與實踐的緊密結合,影射現實生活中的一些問題,從而幫助學生很好地掌握案例知識,並培養學生深入全面地思考問題的思維能力。

3.3 培養學生的實際應用能力

企業管理的教學與其他理論學科教學的最顯著區別就在與其本身的實踐性,所以教師在進行企業管理的教學過程中,應注重培養學生的實際應用能力。在案例的情境設定中,教師不僅要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以及對於理論知識的理解和掌握,還應注重培養學生的實際應用能力,將案例中的問題與實際生活相聯絡,以及所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實際生活中,從而達到教學的目的。在案例的情境教學中,教師應顧及到全體同學,將同學按不同的層次進行分組討論,使那些積極發言的同學影響不愛發言的同學,注重團隊的合作,讓那些積極性不夠的學生認識到自己的重要作用,並找準自身的定位,再進行小組間的辯論,從而關注到每乙個學生,達到培養他們的實際應用能力的目的。

4、結語

企業管理知識的學習既是對理論知識的掌握,同時又是對實際應用能力的強化,它不同於基礎理論學科的學習,更加注重的是培養學生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解決問題以及實際應用的能力。所以教師應更加關注企業理論教學的首要目的和重要作用,從而不斷地改善教學方法,推動企業管理教學事業的進一步發展。

綜合實踐活動中學生創新能力培養

創新能力是能夠綜合地應用已有的知識和理論,在科學 藝術 技術和各種實踐活動領域中不斷地發現有價值的新思想 新知識 新理論 新方法和新發明,掌握其中的規律,並用之於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與學科課程相比,綜合實踐活動的綜合性 實踐性 性 開放性 生成性的特點,為創新品質的形成,提供了更為寬鬆 自由的空間。...

中學美術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培養

摘要 美術教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學生審美能力與創新精神的重要途徑。在美術教學中,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營造良好的的課堂氛圍,不斷地激發學生的創新能力,才能不斷地提公升學生的創新能力,增強美術學習的效果。關鍵詞 創新能力美術教學中學生 美術課堂是中學生素質能力培養的主要陣地之一,在美術教學...

解題教學中學生聯想能力培養

數學教育家波利亞指出 中學數學教學的首要任務就是加強解題訓練。通過解題訓練來培養解題能力,提高數學素養。學習數學離不開解題,而解題與聯想是緊密相連的,成功有效的解題過程中必然伴隨著一系列的探索和聯想,這些由此及彼 由表及裡 由淺入深的聯想,溝通了問題中的已知條件和待求的結論,從而引導我們克服困難,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