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體會

2023-02-08 03:39:04 字數 2776 閱讀 8399

現在高速公路為滿足行車快速、平穩、舒適、使用年限長久,國家要求高速公路混凝土路面施工採用大型攤鋪機,但由於大型攤鋪機一台一般都在7百萬元左右,因此對乙個還處在發展階段的中國道路行業來講,實在是乙個較大的資金投入。為了即能確保混凝土路面工程質量,又能減少成本投入。現在有些高速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澆築採用三滾軸攤鋪提漿整平機(下面簡稱三軸整平機)來進行施工。

三軸整平機施工和路面刻槽技術引入高速公路混凝土路面施工最早是廣西於2023年在國外引進成套技術,經過多年的斷探索和改進,目前施工工藝已相當成熟。

我有幸參加了廣州市北二環高速公路混凝土路面施工作業,現就三軸整平機,在高速公路成套技術裝置施工來談一下自己的心得。

三軸整平機主要成套機械裝置包括:大型拌和樓、散裝水泥罐、外加劑新增罐、裝載機、自卸汽車、灑水車、自排式搗振器及縱向拉桿安裝機、三軸攤鋪提漿整平機、抹面板、三公尺和四公尺刮尺、普通切縫機、剛性刻槽機、葉片式磨光機等。三軸整平機成套技術工藝的核心工序是排式振搗和三軸提漿整平及三公尺刮尺精平工序,其中排式振搗保證了水泥混凝土的密度,三軸提漿整平則為精平打下了基礎,而通過三公尺刮尺精平使得平整度最終達標。

但要達到較好的內在質量和平整效果,施工中的每一道工序都一樣重要,哪怕是乙個細微的細節,都可能對質量造成影響。

廣州市北二環高速公路混凝土路面施工均採用大型水泥混凝土拌和樓,一般配套l-2臺強制式攪拌機,混凝土實際生產力不小於7 0-100m3/h,以滿足水泥混凝土和易性及現場攤鋪施工速度的需要。大型拌和樓的強制式拌和,避免了採用小型自落式拌和機,混凝土坍落度難以控制,水泥混凝土混合料欠均勻等問題,從而保證了混凝土的質量。與此同時,拌和樓均配備有自動計量裝置,拌和用水量基本採用重量法方式控制,使投入料更加準確。

在工程原材料方面,水泥採用強度高,幹縮小的52.5級水泥,碎石採用5-30㎜級配(不宜使用2-4石),並自始至終嚴格控制好碎石的品質及規格,對保證水泥混凝土強度和路面平整度十分重要。此外,每工作班開工前都必須先進行砂、石含水量的測量,進行施工配合比的調整,保證配料的準確。

水泥混凝土的振搗,整平主要靠自排式振搗器和三軸提漿整平機完成,排式振搗器主要由一排間距為40㎝,功率為1.1kw振動棒(可機械公升降)所構成,以機械自動推移前進。由於是機械自動操作,從而避免了以往水泥混凝土施工漏振,欠振等人為因素的影響,使振搗效果得到有效的改進和保證。

振搗時根據情況人工進行餘料處理或補料,確保振搗後水泥混凝土表面平整,並略高於模板頂,由於施工板寬一般為7.5m或8.5m,按設計必須設縱向拉桿,為此在排式振搗器桁架上對應縱縫位置設定乙個拉桿安裝機,在排式振搗器行進的同時可準確地埋設縱向拉桿。

振搗之後,是三軸整平機提漿整平工序。三軸整平機有與以往人工施工配備的振動梁和人工拖動的滾筒式提漿棍等裝置,它主要由三個軸組成,首軸為振動軸,起碾壓、振搗及提漿作用,後兩軸則主要起滾壓、整平作用。它一次攤鋪速度每小時15-30m,一般一天可攤鋪200m左右。

具體操作時三軸整平機應來回滾壓3-4遍,期間人工鏟原漿進行補平,再進行三軸整平。從現場使用的情況來看,提漿整平的效果較為良好。但僅經三軸整平機整平,還不能達到規範所規定的平整度要求,它只是為了精平工序創造了乙個較好的基礎條件。

其後還要使用大抹板(一般為寬體弧形鋁合金板)多次抹面至水泥混凝土表面無水後,再採用三公尺和四公尺刮尺進行2-3次來回精平,經三公尺直尺精平後,立即進行人工用塑料板批抹面,清除表面氣孔、浮沙、刮尺痕跡等,並按要求抹出一定的粗糙度,且大麵平整,避免尖稜突出。最後,可以適當地進行人工收漿抹面,人工抹面和用3m直尺檢查時,人均不能踩在水泥混凝土表面上,而應站在可移動工作橋上操作,以免對平整度及外觀造成影響,經此處理後,使用顛頗儀檢測平整度一般在1㎜左右,水泥混凝土路面平整度合格率基本在90%-95%以上。

混凝土的養護現採用噴養護劑的辦法進行,以防出現早期收縮裂縮,初期養護在切縫後進行,養護劑噴灑必須均勻到位,不能少噴和漏噴。混凝土切縫時間要特別掌握好,過早切縫會造成水泥混凝土中粗集料脫落,過遲切縫則會產生早期裂縫甚至斷板,因此切縫時間應控恰當。一般控制在施工溫度和施工後時間的乘積達到300-400℃h時開始進行,經試切後決定。

切縫時應先每5公尺放樁,再彈線放樣,並採用定向架引導切割機行走,使切縫順直。

刻紋採用剛性刻槽方式,它解決了以往壓紋拉毛往往過淺,紋理深度達不到要求的問題。另一方面避免了因在水泥混凝土初凝前後就要壓紋而影響到平整度的問題,一般槽縫間距15-20㎜、槽寬3-5㎜,深3-5㎜,施工時為保證槽縫的直順,可在刻機前加一條導輪。

從廣州市北二環高速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刻槽的情況來看,效果比較理想。灌縫料有聚氯乙烯膠泥等。縫壁的清潔工作,首先是再次切縫,然後使用高壓水槍噴射清理,再使用空氣壓縮機吹淨,吹乾,目的是清理乾淨縫內的堵塞物,確保縫內和縫隙壁的乾淨和乾燥,對保證灌縫質量至關重要。

廣州市北二環高速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三軸整平機施工工藝有以下明顯優點:

1、採用大型水泥混凝土強制性攪拌裝置,由於場地集中,原材料易於監控,混凝土成品和易性好,質量得到保證。

2、排式搗振器及縱向拉桿安裝機有效地解決了混凝土人工振搗易漏漿,欠振及拉桿安裝放不平等不易控制的人為影響。

3、三軸提漿整平有效地確保了混凝土表面的均勻性,且較大地提高了水泥混凝土表面的平整度,避免了以往人工滾軸提漿的弊端。

4、精平工序採用三公尺和四公尺刮尺反覆多次刮平,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平整度。

5、採用剛性刻槽有效地解決了以往壓紋紋理不均勻,深度不足及壓紋時會對水泥混凝土造成干擾而影響平整度等問題。

6、採用噴灑養護劑,避免了以往人工灑水養護不足而影響深度增長的弊病。並且在一定的程度上起到蒸汽養護的作用。

在使用三軸整平機施工過程中,三滾軸攤鋪提漿整平機儘管有以上諸多優點,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例如新舊混凝土板麵橫向銜接處區域性欠平順,存在微小高差。排式振搗器雖然解決了混凝土板中部份的振搗問題,板邊側面仍存在有欠振形成的區域性蜂窩現象,但都可以改進。三軸整平機成套技術在實踐工作中,經受了考驗,因此它在高速公路的應用是比較成功的。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的體會

水泥混凝土的振搗,整平主要靠自排式振搗器和三軸提漿整平機完成,排式振搗器主要由一排間距為40 功率為1.1kw振動棒 可機械公升降 所構成,以機械自動推移前進。由於是機械自動操作,從而避免了以往水泥混凝土施工漏振,欠振等人為因素的影響,使振搗效果得到有效的改進和保證。振搗時根據情況人工進行餘料處理或...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的體會

水泥混凝土的振搗,整平主要靠自排式振搗器和三軸提漿整平機完成,排式振搗器主要由一排間距為40 功率為1.1kw振動棒 可機械公升降 所構成,以機械自動推移前進。由於是機械自動操作,從而避免了以往水泥混凝土施工漏振,欠振等人為因素的影響,使振搗效果得到有效的改進和保證。振搗時根據情況人工進行餘料處理或...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總結

紅果經濟開發區工業園區1 地塊標準廠房廠區道路 施工總結 一 工程概況 紅果經濟開發區工業園區1 地塊標準廠房廠區道路全長3424公尺,3 4 廠房j軸方向k0 000 k0 309.15,路面寬12公尺和3 4 廠房j軸方向k0 309.15 k0 366.15,路面寬18公尺。4 廠房a21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