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句分析1份

2023-02-08 03:39:02 字數 2982 閱讀 9289

病句修改八項注意

辨析語病,是各地中考必考的題型之一。如何辨析語病,教學用書有介紹,不少教師也總結了不少方法,如語感審讀法、主幹枝葉梳理法、造句模擬法等等。但是,這些方法操作起來較麻煩,而且有一定難度。

筆者縱觀歷年有關修改病句的試題,發現一些似曾相識的「面孔」,仔細研究後發現它們具有相同特徵,現歸結為八項注意,在這裡結合例子向大家介紹,如果我們掌握了其中規律,就能快速而有效的辨析語病,對症下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注意關聯詞的前後搭配。

在涉及到複句的病句中,我們要注意它們的關聯詞,考慮關聯詞搭配是否恰當,關聯詞有無放錯位置,語序是否合理等等。複句的關聯詞分單用和配對使用兩種,如果句子中使用了必須配對使用的關聯詞就要注意它們的搭配是否恰當,看有沒有張冠李戴的現象。如果是遞進關係的複句,則要留心兩個分句的語序是否合理,看有無語序不當的語病。

例1:想象不是對詩人的創作是一種必要,而且對於讀者的欣賞也是一種必要。

例2:無論幹部和群眾,毫無例外,都必須遵守社會主義法制。(92年高考試題)

分析:例1是乙個遞進關係的複句,應用「不但……而且……」,而「不是」應與「而是」搭配,例句就犯了張冠李戴的毛病了。

例2「無論」是表示無條件的關聯詞,後面不能動並列性的片語,只能帶選擇性的片語,例句中「和」應為「還是」。

能力提公升:

1.只有好好聽課,好好完成作業,學習成績就能大幅提高。

2.既然你來了,我也該走了。

3. 應用這種羅盤,無論在陰雲密布以及早晚看不到太陽的時候,也不會迷失方向。(92年上海高考試題)

4.不管氣候條件和地理條件都極端不利,登山隊員仍然克服了困難,勝利攀上了頂峰。

5.「管住自己」,不僅是良好精神面貌的體現,更是日常行為規範的要求。

6.在建設三峽大壩的過程中,無論工人們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他們卻能披荊斬棘,一往無前。

二.注意出現「禁止」 「防止」類詞的句子。

有些詞語,如「禁止」 「防止」「忌」「避免」等詞語,本身就有「設法阻止」的意思,命題者常增設否定詞,造成句意相反,形成語病。在做題時一定要先審清題意,弄清本意是推行什麼,還是阻止什麼,再確定否定詞的去留。

例:為了防止非典疫情不再**,市領導要求各單位進一步加強管理,制定嚴密的防範措施。(2023年北京海淀區中考試題)

分析:例句中本意是「阻止非典的**」,若再加否定詞,「防止」和「不再」形成雙重否定句,表示肯定,恰與原意相反,成為語病。應去掉「不」。

能力提公升:

1.睡眠三忌:一忌睡前不可惱怒,二忌睡前不可飽食,三忌臥處不可當風。 (94年高考題)

2.一些家長沒有意識到這是一種病,而採用簡單粗暴的方式阻止孩子不上網。

3.為了防止類似的惡性事故不再發生,我們一定要加強管理,採取嚴密的防範措施。(2023年揚州中考試題)

4.學生寫作文切忌不要胡編亂造。(2023年廣東湛江中考試題)

5.我們應該遵守交通規則,以免不發生事故.(2023年衡陽中考試題)

7.如何防止駐伊美軍免遭汽車炸彈的襲擊,這是美國**頭痛的問題。(2023年佛山市課改區中考題)

三.句**現多個否定詞時要注意。

命題者也喜歡用多個否定詞來迷惑考生,因此我們對反問句要有清楚的認識:肯定的反問句表示否定的意思,否定的反問句表示肯定的意思;如果是雙重否定句則表示肯定意思。在出現多個否定詞時不妨算清究竟有幾個,然後運用數學「負負得正」的理念去理解,如果發現有多餘的否定詞把本意弄反了,那麼就可以確定有語病,就要把多餘的否定詞刪去。

例:科學發展到今天,誰也不會否認地球不是繞著太陽執行的。

分析:「誰也不會否認……」 這一雙重否定句已表示肯定意思,後面再套進「不是……」這一否定詞,最終表示否定的意思。(三重否定表示否定。)應去掉「不」。

能力提公升:

1.雷鋒精神當然要賦予它新的內涵,但誰又能否認現在就不需要學習雷鋒了呢?(98年高考題)

2.在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觀念深入人心的今天,誰能不相信高科技不會給人類帶來福音?

3.對於那些無視交通規則的人,難道不應該不受到責備嗎?

4.我們無論如何不能不承認,太陽不是從東方公升起西方落下的。

5.近年來經濟的發展,誰也不能否認這不是改革開放取得的成果。

四.注意句中的介詞。

介詞的運用上,極易出現語病。這類句子常有兩部分組成,一部分由介詞短語做狀語,另一部分有正常的句子主幹,命題者就常在這裡設陷阱,給兩個部分都加上介詞,使句子的主語隱藏了起來,造成成分殘缺的語病。修改時常會發現兩個介詞刪去任何乙個都可以,這時仍要留心讀句子,尤其有上下文的句子,準確把握句子的真正主語後,才把多餘的介詞刪去。

例:通過初中三年的學習,使我掌握了許多知識,學會了許多做人的道理。(2023年廣東湛江中考試題)

分析:介詞「通過……」,「使……」與後面的短語組成介賓短語,使原來的主語變為狀語,整個句子沒有主語。應該去掉其中乙個介詞。

能力提公升:

1.當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使我想起許多往事。

2.通過醫生的精心**,使她很快恢復了健康。

3.在列車長粗暴的干涉下,使愛迪生在火車上邊賣報邊做實驗的願望破滅了。(2023年北京海淀區中考試題)

4.經過老師和同學的幫助,才使他開啟思路,掌握了解題方法,成績有了明顯提高。(2004 年揚州中考試題)

5.從上述有目共睹的事實中,證明他們的所作所為是無可指責的。

五.注意並列短語的搭配、語序情況。

這類句子常出現由並列短語作謂語部分或賓語部分的情況,命題者常設定搭配不當或語序不當的語病。若由動詞性並列短語作謂語時,就要注意語序是否合乎邏輯;此外就要留心它們是否都能與前面或後面的中心語搭配。

例1:我們要及時解決並發現學習中存在的問題。(2023年長沙中考試題)

例2:同學們懷著崇敬的心情注視和傾聽著這位見義勇為的英雄的報告。

分析:例1句中先「解決」再「發現」不合邏輯,屬於語序不當的語病。應改為「及時發現並解決」。

例2 「注視和傾聽著」這一並列短語中「傾聽」可以與「報告」搭配,可「注視」與「傾聽」就不能搭配了,句子犯了搭配不當的語病。

能力提公升:

1. 各種新發現的流行病,使我們改正並認識了自己不良的衛生習慣。

2. 只有堅持經久不息的冶煉和艱苦卓絕的開採,才有可能獲得一顆光彩奪目的金珠。

1修改病句

1.詞語搭配不當 2.句子重複 3.句子順序顛倒 4.關聯詞語用錯 5.缺少句子成分。1.前後矛盾 6.語序錯誤 7.字詞錯誤修改方法 1.用修改符號修改 用於前後矛盾 語句重複 語序錯誤 字詞錯誤 語句順序顛倒 關聯詞應用錯誤 用詞不當 1 病句是指結構不完整,意思表達得不明確 不清楚,有錯誤的句...

1 病句的種類

病句的種類很多,而考綱中提到的病句型別主要有以下六種 一 語序不當 語序不當主要指句子中詞語或分句的順序不合理,即不符合語法習慣或不符合事理。常見的語序不當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1 定語的位置不當 1 多項定語次序不當。多項定語一般可以按以下順序排列 a表領屬性的或時間處所的 b表指稱或數量的 c動詞...

法語病句分析

一些初學法語的中國學生因為對法語單詞搭配 短語運用 句型結構等掌握不太熟練,又因為受漢語影響,往往用漢語的模式,用中國人的思維講出或寫出一些語意不明 不符合法語語法和法語習慣的不正確的法語和漢語式法語 現列舉一部分病句分別加以分析與說明。1 他慢慢地朝前走。誤 il ance lentement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