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結構及機電裝置安裝施工方案

2023-02-08 02:24:03 字數 3936 閱讀 1761

分部工程施工工法

本分部工程包括兩個部分,分別為金屬結構裝置安裝工程和機電裝置安裝工程。金屬結構的合同工程量每個建築物均為:310.

8t,主要含進口檢修閘門(電動葫蘆軌道、門庫埋件、檢修閘門埋件、自動抓梁、2x100kn電動葫蘆、進口檢修疊梁10節),出口閘門(2x320kn露頂弧門液壓機、出口電動葫蘆軌道、門庫埋件、出口檢修閘疊梁閘門埋件、抓梁裝配、2x100kn電動葫蘆、出口檢修閘疊梁閘門8節、lda型電動單梁起重機、弧形工作控制閘閘門);機電裝置安裝包括7個部分:供電工程、採暖通風工程、檢修排水裝置、消防裝置等。其它電氣工程(包括計算機監控和影象監控工程)等圖紙到位後,再報專項方案。

1、合同檔案

2、經批准使用的施工圖紙

3、現行有關技術標準和規範質檢檔案

《水利水電工程啟閉機製造安裝及驗收規範》dl/t 5019-1994

《水利水電工程鋼閘門製造安裝及驗收規範》dl/t5018-94

《起重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78-98

《水工金屬結構防腐蝕規範》sl105-95

《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6-98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接地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9-9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纜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8-92

《交流電氣裝置的接地》dl/t621-1997

《建築排水硬聚氯乙稀管道工程技術規程》cjj/t 29-98

金屬結構埋件在進口檢修閘及出口控制閘土建施工期間即開始埋設,閘門土建完成之後,開始閘門等金屬結構的安裝。金屬結構安裝完成之後進行電氣裝置的安裝。閘門等金屬結構和電氣裝置的吊裝採用汽車起重機吊裝。

⑴在進行閘門安裝時,應首先將要安裝的閘門的全部構件、結構總成或機械總成、零件等進行拼裝檢查。

⑵檢查該安裝物件的工廠製造件是否齊全,各部件在運輸、存放過程中有無損傷;檢查部件在拼裝處的安裝標記是否屬於本扇閘門或門槽埋件或電動葫蘆的。凡不屬同一套的部件或總成,不准組裝到一起;在組裝檢查中發現損傷、缺陷或零件丟失等,應進行修整或補備零件後才准許進行安裝。

⑶預埋件安裝前,應先對一期混凝土預留槽的位置尺寸、是否已鑿毛,進行複查,並對一期混凝土中預埋插筋進行調直,除去其表面雜物。

⑷主要現場安裝焊縫,採用超聲波方法進行檢查,在超聲波檢查過程中發現缺陷部位,如不能判斷是否需要返工處理時,應再使用x射線照像檢查。

⑸對有缺陷的安裝焊縫進行修補。重焊後再進行檢查直到合格為止。

⑹在安裝前,應對到貨的裝置總成進行檢查和必要的解體清理。各個支撐的承壓面應當調整到同一平面上。

⑴裝置總圖、部件總圖、重要的零件圖等施工安裝圖紙、安裝技術說明書和《水利水電工程鋼閘門製造安裝及驗收規範》;

⑵製造驗收資料和質量證書;

⑶安裝用控制點位置圖。

1.3.1弧形閘門安裝的一般技術要求

(1)弧形閘門及其埋件的安裝,要按施工圖紙的規定進行。

(2)弧形閘門埋件安裝要符合有關規範的規定。

(3)弧形閘門及其鉸座要按有關規範的規定進行安裝。弧形閘門的安裝允許偏差,應符合有關規範的規定。

(4)弧形閘門首先安裝支鉸座或支鉸總成。支鉸安裝工作結束,並經監理人檢查認可後,才允許澆注支鉸座的二期混凝土。在二期混凝土的強度達到施工圖紙的要求,並檢查左右鉸座中心孔同心度符合規定後,才允許將弧形閘門的支臂與支鉸座連線。

(5)弧形閘門面板拼裝就位完畢,應用樣板檢查其弧面的準確性。樣板弦長不得小於4.92ft。檢查結果符合施工圖紙要求後方能進行安裝焊縫的焊接。

(6)弧形閘門安裝焊縫的焊接,盡量避免仰焊,難於避免時,必須由具備相應資格的合格焊工施焊。

(7)弧形閘門的水封裝置安裝允許偏差和水封橡皮的質量要求,要符合有關規範的規定。安裝時,先將橡皮按需要的長度粘結好,再與水封壓板一起配鑽螺栓孔。橡膠水封的螺栓孔,採用專用鑽頭使用旋轉法加工,不准採用沖壓法和熱燙法加工。

其孔徑應比螺栓直徑小1mm。

(8)弧形閘門安裝完畢後,拆除所有安裝用的臨時焊件,修整好焊縫,清除埋件表面和門葉上的所有雜物,在各轉動部位按施工圖紙要求灌注潤滑脂。

(9)弧形閘門及埋件應經監理人檢查合格後,方能按本章規定進行塗裝修補。

1.3.1埋件安裝

弧形閘門埋件包括底檻、側止水座板、側輪導板、門楣、鉸座基礎螺栓架或鉸座鋼梁及鉸座等。鉸座基礎螺栓架採用一期混凝土預埋,其餘均採用二期混凝土預埋。埋件運至場地後,詳細檢查構件的外型尺寸等是否符合設計要求,驗收合格後再進行下步工作。

⑴.測量放樣

由測量人員用經緯儀配合鋼捲尺設定孔口中心、門槽中心,用水平儀控制高程,並做好永久標記。

⑵.埋件安裝

根據底檻中心線和門槽中心線及高程定位底檻,調整好後加固、復校,澆築二期混凝土。

弧形閘門:以安裝好的底檻為基準,以鉸支座中心為圓心,測放門槽中心弧線,然後定位、再調整、加固、複核,分段澆築二期混凝土。

⑶.埋件安裝質量控制措施

埋件安裝前,先將門槽中心的雜物清除乾淨,一期混凝土和二期混凝土結合面必須全部鑿毛。安裝時,埋件工作面對接接頭應作坡口處理;為防止埋件變形,對接焊縫的高度先焊接一半,進行調整,調整完畢後,再焊接另一半,之後再調整檢測,檢測無誤後,應埋件加固並澆築二期混凝土。埋件過流面及工作面的焊疤和焊縫餘高用角磨機剷平磨光,並刷上防鏽漆。

1.3.2弧形閘門安裝

閘門運至工地後,對所有安裝門體零部件進行清點、檢查,各構件在運輸過程中是否損壞、變形,並將驗收報告及時上報監理工程師。如果檢查中發現有損壞、缺陷或零部件丟失等情況,進行修正或補充零件後才能安裝。閘門用50t汽車吊吊裝,其安裝程式如下頁:

弧形閘門安裝程式示意圖

閘門自動抓梁安裝除錯完成後,開始檢修疊梁門逐節吊裝,疊梁門在金屬結構堆放場內完成水封及支承等附件安裝,現場吊裝到位即可開始閘門試驗。

1.5.1 安裝前的檢查與準備

⑴電動單梁起重機運到安裝地點後,依照裝箱單驗收,並仔細檢查在運輸過程中有無損壞丟失零部件情況;

⑵認真閱讀使用說明書及其其他隨機檔案,了解本產品的結構;

⑶端梁、電機、減速機、電動葫蘆、行程開關等與主梁解體裝箱,安裝時須重新組裝;

⑷清除電動機小車踏面上的油汙或防鏽油漆;

⑸整理安裝現場,準備安裝設施。

1.5.2主梁和橫樑的安裝

⑴在現場用10噸倒鏈將起重機執行機構的驅動裝置安裝在橫樑上.

⑵按照說明書要求,將主橫樑用螺栓連線起來,此螺栓為精製螺栓,其效能可保證主、橫樑連線可靠.

⑶將起重機的行程開關分別裝在裝在主、橫樑上,接通電器、除錯兩個執行電機,使其轉向一致.

1.5.3電動葫蘆安裝

⑴電動葫蘆安裝應符合裝置技術檔案要求;

⑵安裝時用調整墊圈進行調整,保證電動葫蘆車輪輪緣內側與工字鋼軌道翼緣間的間隙應為3~5mm。

⑶安裝時注意事項:

a、為保證電動葫蘆行至兩端不脫軌或防止碰壞機體,應在軌道兩端設定彈性緩衝器;

b、軌道或其連線的構架上應設定接地線。

1.5.4檢查與除錯

⑴檢查各連線部件是否連線牢固,裝配是否符合要求,電源是否符合規定,電路是否正確,制動器、限位裝置是否靈敏可靠,導繩器排繩是否順利,執行小車是否跑偏,車輪踏面與導軌是否接觸良好。一旦發現問題要及時糾正。

⑵除錯a、調整小車輪緣與軌道翼緣間隙,保證在3~5mm之間;

b、電機主軸軸向竄動量一般調整在1.5mm時,制動效果最佳;

c、限位器的調整。

按照說明書要求進行限位器的調整,調整完後,可空載試吊數次,驗證上、下限位是否符合要求。

1.5.5試車與驗收

⑴ 空載試驗

a、用手按下相應按鈕,檢查各機構動作是否與按鈕裝置上標定的符號相一致,確定正確後應再連續各作兩個迴圈;

b、將吊鉤公升降到極限位置,觀察限位器是否可靠;

c、點動按鈕,目測電機軸軸向竄動量,應在1~2mm範圍內;經空載試驗後,無異常,即可進行負載試驗.

⑵ 靜載試驗

額定電壓下,以1.5倍的額定載荷,靜止10分鐘後解除安裝,檢查有無異常現象。

⑶ 動載試驗

額定電壓下,以1.25倍的額定載荷進行動載懸空試驗,試驗週期為40s:公升6s,停14s,降6s,停14s,如此進行15個週期,試驗後目測各部件有無異常現象,無異常則合格。

金屬結構及機電裝置安裝施工方案

分部工程施工工法 本分部工程包括兩個部分,分別為金屬結構裝置安裝工程和機電裝置安裝工程。金屬結構的合同工程量每個建築物均為 310.8t,主要含進口檢修閘門 電動葫蘆軌道 門庫埋件 檢修閘門埋件 自動抓梁 2x100kn電動葫蘆 進口檢修疊梁10節 出口閘門 2x320kn露頂弧門液壓機 出口電動葫...

金屬結構和機電裝置安裝及除錯施工方案

潮州供水樞紐庫區防護工程 1 工程概況 1.1概述 潮州供水樞紐工程位於廣東省潮州市境內的韓江幹流,壩址緊靠潮州市城區。該工程是合理調配水資源 為城鎮及工農業用水創造條件,結合發電 兼顧航運 水環境保護等綜合利用的樞紐工程,工程等級為i等,主要建築物級別為2級。潮州供水樞紐庫區防護工程位於潮州市湘橋...

機電裝置及金屬結構安裝工程

遂平縣汝河第二橡膠壩工程 批准 張剛 審核 周衛軍 編制 孫健美 駐馬店市水利工程局 遂平縣汝河第二橡膠壩工程專案部 2011年3月16日 機電裝置及金屬結構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一 金屬結構及機電裝置安裝方法 1.1啟閉機安裝 檢查發運到現場的啟閉機型號是否符合要求,各種配件如鋼絲繩 中間軸 油杯 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