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學期山東大學附屬中學九年級複習測試日本

2023-02-08 00:21:02 字數 5179 閱讀 6547

一、單選題

1. 下列國家自然地理特徵描述不正確的是()

a. 美國農業發達,但仍然需要進口熱帶農產品b. 俄羅斯工業主要分布在歐洲部分,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為重要的工業中心c.

埃及以盛產長絨棉著稱,長絨棉的產量和出口量居世界首位d. 日本國土狹小,水能資源貧乏

2. 讀下列四個國家的輪廓圖,關於這四個國家的敘述中,錯誤的是( )

a. 甲國是亞洲經濟最發達的國家,形成了「進口—加工—出口」型經濟b. 乙國輕、重工業都很發達,是世界上少數幾個資源能夠自給的大國之一

c. 丙國是南美洲面積最大的國家

d. 丁國出口量居世界前列的礦產品是煤和鐵礦石

3. 讀日本略圖,日本工業區主要分布在(  )

a. 內陸地區

b. 日本海沿岸

c. 北部地區

d. 瀨戶內海沿岸和太平洋沿岸

4. 近年,日本加速擴大海外投資,投資建廠的主要物件是( )

a. 亞洲、非洲、拉丁美洲 b. 中國、西歐、東亞和東南亞

c. 美國、歐洲、東亞和東南亞 d. 美國、中國、東亞和東南亞

北京中學生小王在去年寒假去日本旅遊,發現很多有意思的現象。請根據所學內容,回答下列各題

5. 以下是小王在日本旅遊所見以及他的解釋分析,請你挑出準確無誤的一項()

a. 日本建築多為木質等輕質建築材料——日本森林覆蓋率高,大量砍伐森林,木材產量大

b. 日本有許多活火山——位於板塊內部,地殼運動較為活躍

c. 日本料理中,多以公尺飯為主食——日本平原廣布,種植業發達

d. 日本古建築與我國古建築相似——唐朝時期日本曾派使者到中國學習科技、文化、技術等

6. 小王在北海道札幌遊玩時一直在下雪,而相同氣候型別的家鄉冬季卻很少下雪,他想知道為什麼。圖1和圖2為小王查到的有關札幌的氣候資訊,據此分析以下結論中,正確的是()

a. 來自太平洋的夏季風帶來水汽,形成降雪 b. 來自日本海的夏季風帶來水汽,形成降雪

c. 來自日本海的冬季風帶來水汽,形成降雪 d. 來自太平洋的冬季風帶來水汽,形成降雪

7. 小王看到許多日本品牌的商品產地不是日本,對此現象的解釋不合理的是()

a. 日本依靠自身的資金、技術優勢在海外投資建廠

b. 日本資源匱乏,在海外建廠方便利用其它國家的資源

c. 日本勞動力**高,在海外建廠方便使用其它國家的廉價勞動力

d. 日本目前已經把所有工業區都遷出本土

8. 下列敘述中體現日本多**現象的選項是( )

①日本房屋的建築材料多採用較輕的木質材料

②每年日本都要進行防震演習,並將9月1日定為「防災日」

③日本的大中城市集中在沿海地區

④日本幾乎每家都備有便攜的「防災包」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9. 20世紀80年代,日本發展工業面臨的問題有( )

①土地緊張狀況加劇

②人口老齡化使勞動力短缺

③日本國內需求增加

④環境汙染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10. 關於下圖中a、b兩區域說法正確的是(  )

a. a國家被稱為「世界辦公室」 b. b地區位於「十字路口」位置

c. a國家水比油貴 d. b地區水旱災害頻發

2月9日至25日,第23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南韓平昌舉行,東亞選手表現出色:中國短道速滑選手武大靖打破世界紀錄強勢奪冠;日本23歲花樣滑冰選手羽生結玄成功衛冕冠軍。讀東亞圖,完成下列小題

11. 日本1月0℃等溫線與38°n緯線基本吻合,而中國1月0℃等溫線與33°n緯線基本吻合,此特徵將導致日本

a. 河流封凍期長於中國 b. 年溫差大於中國

c. 常綠闊葉林的分布緯度比中國高 d. 候鳥南遷時間早於中國

12. 下列關於日本自然特徵的敘述,正確的是

a. 日本是東南亞的島國 b. 地形以山地、高原為主

c. 以溫帶海洋性氣候為主 d. 日本地熱資源豐富,多溫泉

13.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日本因時制宜地進行了三次產業結構調整,逐步跨入了世界經濟強國的行列。下列關於日本經濟發展狀況的評價,正確的是

①島國多良港,海運便利  ②人口眾多,產品主要面向國內市場

③在海外投資辦廠的物件是非洲和美國 ④經濟對外依賴性強,工業多臨海布局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14. 讀日本工業分布圖,日本的工業集中分布在( )

a. 北海道沿岸和日本海沿岸 b. 太平洋沿岸和瀨戶內海沿岸

c. 太平洋沿岸和日本海沿岸 d. 太平洋沿岸和九州島沿岸

15. 日本國漁業、造船業發達,其發展的有利條件主要是( )

a. 礦產資料豐富 b. 能源豐富

c. 農業發達 d. 岸海線曲折,多優良港灣

日本當地時間3月11日發生9.0級強烈**(震中位於圖中a附近),並引發海嘯和發生福島核洩漏事故。一年來,日本又發生多次**及火山噴發。回答問題。

16. a點所位於的大洋是( )

a. 大西洋 b. 太平洋 c. 北冰洋 d. 印度洋

17. a點西側是日本最大的島嶼,它是( )

a. 北海道島 b. 本州島 c. 四國島 d. 九州島

讀印度各月氣溫和降水分配及水稻分布圖,回答下列各題。

18. 下列關於印度氣候的描述,正確的是

a. 印度以熱帶草原氣候為主 b. 印度氣候的特點是全年高溫多雨

c. 印度的降水主要集中在6-9月 d. 印度的降水主要由東北風帶來

19. 印度的水稻主要分布在

a. 德干高原 b. 印度河平原

c. 恆河中上游地區 d. 恆河下游地區和印度半島沿海平原

20. 印度水稻單位面積產量比日本高的主要原因是

a. 人口數量多 b. 熱量條件好 c. 技術力量強 d. 機械化程度高

二、綜合題

21. 讀日本和印度地圖,回答問題。

(1)填出圖中數碼所代表的海域名稱海海。圖中字母代表印度軟體產業中心班加羅爾的是________(填字母)。

(2)日本工業發達,其工業主要分布在________沿岸和________沿岸。

(3)5月,印度部分地區高溫天氣導致的死亡人數己近千人,甚至瀝青道路都被烤化。一名××局發言人說,印度每年雨季到來前都面臨高溫天氣的威脅。印度高溫現象說明( )

a.西南季風風力不足,來得晚

b.東南季風風力不足,來得晚

c.西南季風風力強盛,來得早

d.東南季風風力強盛,來得早

(4)根據圖中資訊分析,印度南部高原的地勢特點是________,判斷依據是________。

22. 讀日本主要工地帶分布圖、印度示意圖,回答下列問題。

(1)兩國中,與中國隔海相望的國家是________;印度隔山脈與中國相鄰。

單靠「死」記還不行,還得「活」用,姑且稱之為「先死後活」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等等,達到「一石多鳥」的效果。

(2)日本海岸線曲折,多優良港灣,工業帶主要分布在沿岸。印度最大的棉紡織中心是判斷原因是

(3)日本位於板塊交界處多________災害;印度農業受_________災害影響大。

(4)讀孟買的氣溫曲線和降水柱狀圖,分析其氣候特徵6~9月印度盛行季風。

23. 讀日本、俄羅斯和美國略圖,完成下列各題。

甲乙丙⑴圖中島嶼a是 。

⑵有關b河流的說法,正確的是( )

a.河源在中國境內名為額爾齊斯河 b.流經東歐平原

c.是俄羅斯高原和山地的分界線 d.流域內氣候為溫帶季風氣候

⑶c是丙國的農業帶

⑷圖中港口城市①—⑦中位於北冰洋沿岸的是 。

⑸關於日、俄兩國工業布局的敘述,正確的是( )

a.日本礦產資源豐富,工業布局為「資源型」

b.俄羅斯礦產資源貧乏,工業布局為「臨海型」

c.俄羅斯的工業主要分布在亞洲部分

d.日本工業布局為「臨海型」

⑹有關上述三個國家的敘述錯誤的是( )

a.甲國的工業主要集中分布在日本海沿岸和瀨戶內海沿岸

b.伏爾加河是乙國的「母親河」,歐洲最長的河流

c.甲國的主要**物件是美國、中國和歐洲

宋以後,京師所設小學館和武學堂中的教師稱謂皆稱之為「教諭」。至元明清之縣學一律循之不變。明朝入選翰林院的進士之師稱「教習」。

到清末,學堂興起,各科教師仍沿用「教習」一稱。其實「教諭」在明清時還有學官一意,即主管縣一級的教育生員。而相應府和州掌管教育生員者則謂「教授」和「學正」。

「教授」「學正」和「教諭」的副手一律稱「訓導」。於民間,特別是漢代以後,對於在「校」或「學」中傳授經學者也稱為「經師」。在一些特定的講學場合,比如書院、皇室,也稱教師為「院長、西席、講席」等。

d.丙國農業實現了生產區域專門化,成為世界上出口糧食最多的國家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蚯蚓、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保證每個幼兒看得到,看得清。

看得清才能說得正確。在觀察過程中指導。我注意幫助幼兒學習正確的觀察方法,即按順序觀察和抓住事物的不同特徵重點觀察,觀察與說話相結合,在觀察中積累詞彙,理解詞彙,如一次我抓住時機,引導幼兒觀察雷雨,雷雨前天空急劇變化,烏雲密布,我問幼兒烏雲是什麼樣子的,有的孩子說:

烏雲像大海的波浪。有的孩子說「烏雲跑得飛快。」我加以肯定說「這是烏雲滾滾。

」當幼兒看到閃電時,我告訴他「這叫電光閃閃。」接著幼兒聽到雷聲驚叫起來,我抓住時機說:「這就是雷聲隆隆。

雨後,我又帶幼兒觀察晴朗的天空,朗誦自編的一首兒歌:「藍天高,白雲飄,鳥兒飛,樹兒搖,太陽公公咪咪笑。」這樣抓住特徵見景生情,幼兒不僅印象深刻,對雷雨前後氣象變化的詞語學得快,記得牢,而且會應用。

我還在觀察的基礎上,引導幼兒聯想,讓他們與以往學的詞語、生活經驗聯絡起來,在發展想象力中發展語言。如啄木鳥的嘴是長長的,尖尖的,硬硬的,像醫生用的手術刀―樣,給大樹開刀治病。通過聯想,幼兒能夠生動形象地描述觀察物件。

⑺美、俄都是大國,在位置,地形,氣候,資源方面都有相似之處,請說出他們的相似之處答出一點即可)

學年寧夏大學附屬中學九年級上期末考試數學試題

寧大附中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九年級數學期末檢測試卷 說明 考試時間120分鐘,全卷總分120分 一 選擇題 下列各題中的四個選項只有乙個是正確的,請將正確選項的字母標號填在題後的括號內,每小題3分,共24分 1 乙個不透明的口袋中裝有3個黑球和5個白球,這些球的大小 質地完全相同,從口袋...

附中物理附屬中學期末真題九年級物理答題卷

附屬中學2020學年度上學期期末測查 九年級物理答題卷 全卷四個大題,含25個小題,滿分100分,考試用時90分鐘 注意 1 本卷為答題卷 考生解題作答必須在答題卷上。在試題卷 草稿紙上作答無效。2 考試結束後,請將試題卷 答題卷一併交回。一 選擇題 每小題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符合題意,請把符合題意...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中學學年度第一學期高二數學期中試卷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中學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 高二數學期中試卷 一 填空題 本大題共14題,滿分42分 1 計算 2 若,且設,則實數 3 計算 4 已知,且,則實數的值是 5 已知乙個關於的二元一次方程組的增廣矩陣是,則 6 若,則實數 7 若平面四邊形滿足,則該四邊形一定是 8 用輾轉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