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物學 1 2

2023-02-08 00:21:04 字數 4483 閱讀 5551

光學顯微鏡:利用光線照明。解析度200nm~100nm。

電學顯微鏡:以電子束為光源。解析度0.2nm~0.1nm。

從多種細胞的組織分離某一細胞,主要通過破壞細胞外基質和細胞間連線。所選物質為蛋白水解酶。

葡萄糖是細胞內的主要能源物質。

多醣:動物細胞內的糖原(肌細胞及肝細胞),植物細胞中的澱粉。

脂肪酸是能直接被利用的能源物質,是組成脂肪、磷脂、膽固醇等脂類化合物的成分,最重要的功能是構成細胞膜。

一、蛋白質

㈠結構⒈一級結構

由許多個氨基酸分子通過肽鍵依次縮合而形成的肽鏈。肽鍵是乙個氨基酸分子上的羧基與另一氨基酸分子上的氨基經脫水縮合而成的化學鍵,氨基酸通過肽鍵而連線成的化合物叫肽。由幾個氨基酸連線而成的就稱為幾肽,10個以上的稱為多肽或多肽鏈。

一級結構是指蛋白質多肽中氨基酸的種類、數目及排列順序。如果氨基酸的排列順序發生變化,將會形成異常的蛋白質分子。

⒉二級結構

是由於肽鏈主鏈內的氨基酸殘基之間有規則地形成氫鍵相互作用的結果。

⒊**結構

是由不同側鏈間相互作用形成的,相互作用的方式有氫鍵、離子鍵和疏水鍵等。只有一條多肽鏈的蛋白質具有**結構即可表現生物學活性。

⒋四級結構

由兩條或兩條以上的肽鏈在各自**結構的基礎上形成蛋白質分子的結構亞基,各亞基之間通過氫鍵等非共價鍵的相互作用。只有亞基結合在一起形成四級結構後才顯示出蛋白質的生物學活性。

當某些物理、化學的因素改變時,會使蛋白質的空間構象發生變化,而導致其生物學功能改變。這種變構現象一般指蛋白質空間結構的改變,並不涉及一級結構的改變,因此變構多為可逆的。

㈡分類㈢功能

二、核酸

2023年,watson和crick提出了dna分子的雙螺旋結構模型。

a通過兩個氫鍵與t相連,c通過三個氫鍵與g相連。這種鹼基間的配對方式稱為鹼基互補原則。

rna可以分為:信使rna(mrna)、轉運rna(trna)、核醣體rna(rrna)。

核醣體rna(rrna)約佔細胞中總rna的80%至90%,其分子量大,一般用沉降係數s表示大小。通常也呈單鏈結構,其主要功能是參與核醣體的形成。原核細胞的rrna分子有三種:

16s、5s、23s;真核細胞的rrna分子有四種:18s、28s、5.8s、5s。

沉降係數s:某物質顆粒在重力場作用下,向下沉降的速度。(助記,非科學定義)與物質形狀、介質的摩擦係數等因素有關。

細胞膜「液態鑲嵌」模型的要點:⑴膜脂形成雙分子層,磷脂疏性相對,極性朝向水相。⑵膜兩側分部不對稱性。⑶細胞膜具有流動性。

構成:膜蛋白、膜脂、膜糖。

類脂包括磷脂、醣脂和膽固醇。

一、磷脂

磷脂為雙性分子一端親水,一端疏水。

二、膽固醇

膽固醇也是兩性分子。

決定生物膜的特定功能。

一、外周蛋白

二、內嵌蛋白(兼性分子)

三、脂錨定蛋白

[提示]非重點。

細胞膜是雙親酶性分子,極性(親水)頭部朝向水相,非極性(疏水)尾部相對。

細胞膜特性:不對稱性和流動性。

蛋白質等大分子和顆粒性物質不直接通過跨膜運輸,通過膜泡運輸。包括:入胞作用(內吞作用)、出胞作用(胞吐作用)。

受體:是一種能夠識別和選擇結合某種外來的訊號分子,與之結合後產生化學或物理訊號,以啟動一系列生理生化的變化,最終表現為整體生物學效應。本質為蛋白質。

[又定義]是細胞表面特異的,能夠選擇性的與細胞外化學訊號分子結合,並將此轉變成內訊號,以此誘導某種生理效應或調節某種代謝活動的生物大分子。

配體:能與細胞受體進行特異性結合的生物活性分子。細胞間資訊物質就是一類最常見的配體。

結構:一層單位膜圍成的小管、小泡與扁囊互相分支吻合成三維網狀結構。

標誌性酶:葡萄糖-6-磷酸酶。

分類:粗麵內質網、滑面內質網。

功能:粗麵:蛋白質的合成修飾加工、分選轉運。滑面:脂質和固醇的合成運輸、糖原分解、解毒作用、肌肉收縮。

結構:扁平囊、小囊泡和大囊泡組成的膜性結構,具有極性。

標誌性酶:糖基轉移酶。

功能:醣蛋白的加工修飾、高爾基複合體與蛋白質的分選和運輸、參與溶酶體的形成。

[提示]重點。

結構:一層單位膜圍成的球形囊狀結構。

標誌酶:酸性磷酸酶。

分類:內體性溶酶體、吞噬性溶酶體、殘餘小體。

功能:消化作用、自溶作用於器官發育、參與機體某些生理活動。

存在於哺乳動物的肝腎細胞中,內含:氧化酶、過氧化氫酶。是真核細胞中的一種細胞器。

過氧化氫酶可視為過氧化物酶體的標誌酶。

核醣體是合成蛋白質的機器。

游離核醣體:合成結構蛋白質(內源性蛋白質),多分布在細胞質基質中或供細胞本身生長代謝所需要。

附著核醣體:合成分泌蛋白質(輸出蛋白質)和膜蛋白,分泌蛋白質可以從細胞中分泌出去,如抗體、酶原和蛋白質類激素。

結構:兩層膜構成的囊狀結構。基粒(基本結構單位和功能單位)。

功能:對能源物質的氧化分解、能量的轉換。

半自主性:有環狀dna蛋白質合成系統以及自我繁殖所需的基本組分。

細胞骨架:微管、微絲、中間纖維。

一、特異性藥物

秋水仙鹼、長春花鹼:微管解聚。

細胞鬆弛素b、長春新鹼:抑制聚合。

鬼筆環肽、紫杉醇:抑制解聚。

二、微管功能

維持細胞形態、參與物質運輸及紡錘絲牽引(細胞器的位移、參與染色體運動),調節細胞**,構成纖毛、鞭毛和中心粒的主體結構。

微絲功能:維持細胞形狀、參與細胞活動、與肌肉收縮有關、參與細胞**、構成細胞連線。[提示]非重點。

中間纖維功能:機械性支架作用、發揮物質運輸作用、一定程度調控細胞癌變、dna轉錄翻譯有關。[提示]非重點。

由外核膜、核心膜、核周間隙、核孔複合體組成。

核孔:核膜上存在著由內外膜區域性融合形成的環形結構孔道,是細胞核與細胞間物質交換的通道。

核孔複合體:乙個複雜的盤狀結構體系,由一組蛋白質顆粒以特定的方式排列而成的結構。

常染色質(伸展染色質、功能性染色質):間期核內直徑約10nm、結構較疏鬆、螺旋化程度小、不易被鹼性染料著色的染色質纖維部分。多分布於細胞核的**,少量分布於核仁內。

異染色質(濃縮染色質、非能性染色質):間期核內結構緊密、高度螺旋化、用鹼性染料染色很深的染色質纖維,直徑約為20nm~30nm。多分布於核內膜邊緣,核孔的周圍。

染色質的主要化學物質是dna、組蛋白質、非組蛋白質和少量的rna。

染色質的結構:dna→核小體→螺線管→超螺線管→染色單體。

核仁:深染均質的圓形小體。化學組成為dna、rna和蛋白質。包括纖維中心、緻密纖維組分、顆粒組分。功能是轉錄rna、組裝核醣體亞單位。

細胞增殖週期:從親代細胞**結束到子代細胞**結束之間的間隔時期。簡稱細胞週期。

限制點:特殊調節細胞增殖週期開和關的「閥門」。[提示]非重點。

[提示]「細胞週期調控」不考。

完成dna複製和有關蛋白質的合成。[提示]非重點。

膜仁消失兩體現,染色體排列赤道板,絲牽均分到兩邊,兩現兩消子胞現。

一、前期

染色質逐漸凝集形成染色體。紡錘體逐漸形成。核仁解體。核膜消失。

二、中期

染色體和赤道板形成。

使用秋水仙鹼抑制微管聚合,破壞紡錘體形成,阻斷在中期。

三、後期

著絲粒分開,兩條染色單體移向兩極。

四、末期

染色體解螺旋重新變成染色質,核仁、核膜重新形成。

減數第一次**前期:分為細線期、偶線期、粗線期、雙線期、終變期。發生聯會(同源染色體配對)四分體形成。結束的標誌是紡錘體形成、核膜消失破裂。其他時期與有絲**時期相同。

精子形成:增殖期→生長期→成熟期→變形期。產生4個具有相同生理功能的精子。

卵子形成:增殖期→生長期→成熟期。產生1個具有生理功能的卵細胞和3個功能不同的極體。

[提示]不考。

系譜:根據先證者線索調查遺傳病家族成員發病情況,按照一定形式繪製而成的家族遺傳病分布**。

系譜分析法:根據系譜圖分析家族遺傳病傳遞方式的方法。

遺傳病:凡是由於細胞內遺傳物質的改變導致的疾病。

先證者:在臨床上第乙個發現疾病的患者。[提示]非重點。

遺傳病分類:單基因病、多基因病、染色體病、體細胞遺傳病、線粒體遺傳病。

遺傳病與家族遺傳:先天性疾病與家族性疾病都不一定是遺傳病。

復等位基因:乙個基因座位上不只有兩個基因組,而是三個或三個以上的基因組成員組成。[提示]非重點。

[提示]除「單基因疾病傳遞的兩種規律」不考之外,其餘均為重點。

完全顯性遺傳。導致疾病的基因在常染色體上為顯性遺傳,aa=aa。系譜特徵:

患者雙方的雙親中必有一方患有相同疾病、病人的同胞中,1/2正常,1/2患病、在系譜中,一般情況下,遺傳病每代都有,即連續遺傳。雙親無病時,子女一般無病。

共顯性遺傳。一對等位基因的作用在雜合子時同時發揮作用,所代表的性狀同時表達出來,不存在顯性與**的關係。

控制某種疾病或性狀的基因為隱性基因位於常染色體上,純合子時表現出相應的性狀的遺傳方式。系譜特點:患者雙親都無病,肯定是致病基因的攜帶者;患者同胞中約1/4為患病個體,男女機會均等;患者的子女一般無患兒,看不到連續的傳遞,往往是散發的;近親婚配時,子女中患病風險比非近親婚配者高。

醫學基礎知識醫學生物學核心考點之生命的物質基礎

醫學生物學是一門實驗性很強的科學,把握好醫學生物學的基礎理論,是我們做好實踐的前提。醫學生物學核心考點 生命的物質基礎 考試概要 掌握 1.生命的元素組成和主要的化合物組成。2.蛋白質的元素組成 基本單位 連線氨基酸之間的化學鍵 多肽鏈的形成過程 蛋白質多樣性的原因。3.酶的概念和特性。4.核酸的型...

創新與臨床 衛校醫學生物學基礎學科創新教學研究

創新與楊海蓮 徐州市鐘吾衛生學校,江蘇新沂 摘要 當教育改革進入實質階段,如何用全新的理念與方法,構建醫學生物學教學的有效課堂,成為當前教師的主要課題。本文從誘其思 導其程 究其能三個方面 圍繞提高衛校醫學生物學基礎學科教學創新進行了全面探析。關鍵詞 衛校臨床醫學生物學基礎學科創新教學教育改革讓很多...

醫學生物力學概念

國內的骨生物力學研究首創於上海九院的戴克戎教授,他所領銜的骨生物力學實驗室在此方面做了許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此處所述的幾個骨生物力學概念也均摘自戴教授的相關著作,這些概念也是作為骨科醫生所必須掌握的概念,特別是對於我們年輕的骨科醫生和研究生,對於上述概念有清楚的認識對於理解骨科 的的一些理念和原則是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