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改革習題

2023-02-08 00:18:06 字數 1667 閱讀 8493

材料一中世紀的歐洲,封建割據嚴重,王權衰微,天主教勢力空前強大,占居了支配地位,羅馬教皇終於確立了西歐的大一統神權統治.

14—16世紀,在西歐隨著商品生產與交換的繁榮,封建生產方式開始瓦解,資本主義萌芽開始產生和發展,同時資產階級開始興起,他們反對教誨和貴族的特權,強烈要求分享政治權利.

文藝復興的思想家們批判了中世紀教會的蒙昧,禁慾說教與封建的等級特權制度,宣傳了個人自由, 平等與慾望,提倡竟爭進取精神與科學的求知的理念.

西歐資本主義進入原始積累時期以後,無論是國內發展還是海外掠奪,都需要有強大的國家作支撐.英國,法國等逐漸形成統一的民族國家,天主教會成為西歐各國強化王權道路上的一大障礙.

材料二我日夜思索這句話,(神的裁判表現在神身,正如……所寫的:"義人等信仰生活")神終於憐憫我,讓我明白:神的裁判就是義人蒙受神思所經歷的裁判,就是信仰,而那段話的意思就是:

"《福音書》表現了神的裁判,慈悲為懷的神通過它讓信仰使我們成為義人."

——馬丁·路德

"人的得救與否,不是靠齋戒,懺悔,贖罪,而是完全由上帝預訂,人的意志無法改變.人在現世的成功與失敗,就是得救與否的標誌,就是"選民"與"棄民"的標誌. ——加爾文

(1)依據材料一,歸納歐洲宗教改革運動出現的主要因素.(6分)

(2)依據材料二,分別指出兩人的基本思想是什麼其共同點是什麼 (6分)

(3)你認為誰的教義更符合新興資產階級的要求為什麼 (3分)

(1)天主教會的**統治嚴重阻礙社會進步;資本主義興起與發展,為其提供經濟條件;文藝復興促使思想解放和觀念更新,為其提供思想條件;統一民族國家的出現也為其提供了政治條件.(6分)(2)主張:"因信稱義";"先定論" 共同點:

"信仰得救"(6分)(3)加爾文理由:人在現實的成功是成為上帝"選民"的標誌,鼓舞資產階級積極進取精神.(3分)

9.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羅馬天主教會鼓吹「因行稱義」的修道信條。所謂因行稱義,是指乙個**徒靠其行事修為而成為符合上帝意願的人,靈魂得以公升入天堂。因此,必須絕色棄欲、積功行善,諸如持齋、守貞、安貧、乞食、忍讓、施捨、服從教會、遵守教規、購買贖罪券等,而入修道院修道是最佳途徑。

材料二馬丁路德提出「因信稱義」說。他認為,靈魂得救只需靠個人虔誠的信仰,根本不需要教會的繁瑣儀式。上帝的恩典是上帝給人的禮物,只有上帝才能赦免罪人。

信徒得救不靠行為,全憑信仰。要得救上天堂,不靠教會或行善,更不靠贖罪券。

材料三卡爾文主張「信仰得救」。他認為得救在於信仰而不在於善行;而且得救與否取決於上帝預先的安排,上帝事先早已把人分為選民和棄民;選民發財致富,萬事順利,死後進入天堂,棄民則相反。

請回答:

(1)根據上述材料,指出馬丁路德和卡爾文的基本主張的共同點是什麼?與羅馬天主教會的主張有何不同?他們為什麼要提出這些與天主教會不同的思想?

(2)概括宗教改革與社會變革的關係。

解析: 第(1)問將馬丁路德和卡爾文主張進行比較即可得出答案。原因可從當時經濟及階級狀況分析。第(2)問從宗教改革對社會制度的影響即經濟、思想、階級等方面分析。

答案: (1)共同點:馬丁路德和卡爾文都主張信仰得救(因信稱義)。

不同:羅馬天主教會主張因行得救(因行稱義)。原因:

動搖天主教會的神學統治和權威,建立適應資產階級需要的民族教會。

(2)①在宗教改革運動中,天主教會被剝奪的財產很大一部分落到新興資產階級手裡,促進了資本主義的發展。②否定了羅馬天主教會的權威,解放了人們的思想。③為資本主義的興起和發展奠定了基礎。

3 2 30宗教改革與啟蒙運動

一 選擇題 1 2011 3月菏澤市一模 馬克思在評價馬丁 路德的宗教改革時說 他打破了對權威的信仰,是因為他樹立了信仰的權威。他把僧侶變成了俗人,是因為他把俗人變成了僧侶。對這種說法認識不正確的是 a 路德否定了贖罪券的功效 b 路德主張因信稱義 c 路德認為個人可直接與上帝對話 d 路德試圖消除...

第9課歐洲的宗教改革備課設計

課程標準 1 了解中世紀天主教的地位,認識歐洲宗教改革的必要性。2 知道馬丁 路德的宗教改革主張,理解歐洲宗教改革的實質。3 簡述歐洲宗教改革的主要內容,分析歐洲宗教改革的歷史作用。教學目標 1 知識與能力 通過分析使學生對宗教改革的歷史意義有全面的認識,培養學生發散性思和多角度 多層次分析問題的能...

第6課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導學案

教學目標 1 知識方面 1 在文藝復興概念之下,使學生形成如下的知識系統 古典文化 資本主義與文藝復興的關係 人文主義的基本內涵 文藝復興的主要文學 藝術和社會科學成就 文藝復興與近代自然科學的興起和發展。2 在宗教改革概念之下,使學生形成如下的知識系統 資本主義發展與宗教改革的相互關係 西歐國家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