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2 30宗教改革與啟蒙運動

2023-02-08 07:39:04 字數 4869 閱讀 4157

一、選擇題

1.(2011·3月菏澤市一模)馬克思在評價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時說:「他打破了對權威的信仰,是因為他樹立了信仰的權威。他把僧侶變成了俗人,是因為他把俗人變成了僧侶。

」對這種說法認識不正確的是(  )

a.路德否定了贖罪券的功效

b.路德主張因信稱義

c.路德認為個人可直接與上帝對話

d.路德試圖消除宗教對個人生活的影響

[答案] d

[解析] 2023年馬丁·路德在當地教堂門口貼出了著名的「九十五條論綱」,列舉兜售贖罪券的種種謊謬,從此拉開了宗教改革的序幕。路德認為只要有虔誠的信仰,靈魂便可以獲得拯救.無需購買贖罪券。他主張每個**徒都有直接閱讀和解釋《聖經》的權利,而不是盲目聽從教皇和教會的說教。

在宗教改革運動的影響下,千千萬萬的民眾開始打破對羅馬教會的迷信,解放了思想,人文主義得到進一步的傳播和發展。d項說法不正確。

2.(2011·江門市高三統考)一位法國思想家說:「《聖經》上聲稱,婦女觸犯上帝遭到懲罰,所以分娩時必遭痛苦。但是,母豬生崽的時候也無乙個不痛,不知道它們為何事也尋罪了上帝呢?

」由此可以看出他的主張是(  )

a.虔誠信仰上帝    b.反對盲目信仰

c.實行三權分立 d.要求婦女解放

[答案] b

[解析] 解答本題首先要對材料進行分析,其次從材料中提取有效資訊。「母豬生崽的時候也無乙個不痛,不知道它們為何事也得罪了上帝呢」,這位思想家用典型的事例反駁了《聖經》,從中可以看出他的主張是反對盲目信仰。

3.有一位英國著名哲學家曾經明確指出:「16世紀(歐洲)的宗教改革,是一次心靈追求自由的運動。」下列言論能夠佐證這位哲學家觀點的是(  )

a.贖罪券「增加的僅僅是貪婪之心」

b.「每乙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牧師」

c.「上帝的恩典不是賜給所有的人」

d.「教皇沒有免除任何罪孽的權力」

[答案] b

[解析] 本題考查理解分析能力與遷移能力。材料資訊反映的觀點是因信稱義,即只要內心信仰即可以得到上帝的拯救。故b項符合題意。

4.馬丁·路德主張每個**教徒都有權讀《聖經》和理解《聖經》,人人都可以直接與上帝溝通。這種主張在當時的效果是(  )

a.將人們從宗教迷信中解放出來

b.從神學的角度論證了人的自由和獨立性

c.動搖了上帝在人們心中的地位

d.使君主和羅馬教皇實現了權力上的平等

[答案] b

[解析] 本題考查宗教改革的影響。路德這一主張強調信仰的唯一依據是《聖經》,從神學角度提出了人在上帝與《聖經》面前都是平等的,根本不需要教士和教會作中介,從而否定了天主教會和教皇的權威,摧毀了天主教會的精神**。宗教改革反對天主教會的統治,但並不否定上帝和宗教,因此a、c兩項的說法錯誤;宗教改革也沒有使君主和羅馬教皇實現了權力上的平等,d項的說法錯誤。

答案為b。

5.(2011·煙台一模)赫·喬·韋爾斯認為「他們反對教皇不是因為他是世界的宗教領袖,而是因為他不是這樣的領袖;因為他本應該是他們的精神領袖,而他卻是乙個富有的世俗君主。」由此可見宗教改革從本質上說是(  )

a.反教皇的宗教鬥爭 b.反君主的民主革命

c.反宗教的民族革命 d.反封建的政治鬥爭

[答案] d

[解析] 根據題幹提供的資訊和所學史實,宗教改革的實質是資產階級反封建神權**統治的思想解放運動。所以此題正確選項是d。

6.(2011·東北師大附中摸底)孟德斯鳩曾說:「自由是做法律所許可的一切事情的權利;如果乙個公民能夠做法律所禁止的事情,他就不再有自由了。因為其他的人也同樣會有這個權利。

」這一觀點體現的主要思想主張是(  )

a.三權分立思想 b.法律應當是理性的體現

c.天賦人權思想 d.社會契約思想

[答案] b

[解析] 本題主要考查孟德斯鳩的思想主張。他認為國家的法律不能違揹人的理性,法律應當是理性的體現。這否定了封建**制度的合理性,奠定了資產階級有關國家和法的理論基礎。故選b。

7.(2011·河南省新鄉六校調研)2023年11月,黑人後裔歐巴馬在美國****中獲勝。這一現象可以用18世紀末傑斐遜的話來予以詮釋:「有必要吸收人民參加**的每乙個部門,只要他們勝任。

這是保證長期並正直地管理國家權力的唯一方法。……對於一切人都同樣嚴格公平對待。」這一政治現象和政治理念應該基於(  )

①人民主權說  ②三權分立說

③因信稱義論  ④天賦人權說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答案] c

[解析] 本題考查美國民主政治的特點。第一段材料指出,人民只能勝任就可以有管理國家的權力,體現了人民主權的思想;第二段材料指出,不論條件,每個人都應該受到公平對待,體現了天賦人權的思想。而三權分立原則在材料中並沒有體現;因信稱義是宗教改革的內容,與材料無關。

答案為c。

8.(2011·3月淄博市一模)歐洲啟蒙思想家大多認為:國家是「必不可少的惡」,是人們不得已而為之的一種強制工具。為此,他們都主張(  )

a.推翻君主制,建立共和制

b.消滅私有制,實現社會平等

c.建立有效機制,實現權力制衡

d.取消國家機構,實現公民自治

[答案] c

[解析] 啟蒙思想是反映資產階級的政治經濟要求,b項排除;題幹中認為「國家是『必不可少的惡」,d項與題幹觀點相對立,排除;a、c兩項都是資產階級的政治要求,然題幹認為國家是必不可少的一種強制工具,顯然,a項與題意不符,c項正確。

9.盧梭說:「設計一種人類的集合體,以用集體力量來保障每乙個加盟的個體和他的財產。在這一集體中,個體雖然和整體聯絡在一起,但依然自由如初,只聽從自己的意志。

」這一材料表明他主張(  )

a.國家權力應相互制約與平衡

b.人不應視他人為自己的工具

c.實行資產階級的開明君主制

d.利用社會契約保障人民權利

[答案] d

[解析]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啟蒙思想的理解。「用集體力量來保障每個加盟的個體和他的財產。」表明建立社會契約保障個人自由。其餘選項不能從材料中反映出來。

10.2000多年前的孔子就提出了「己所不欲,勿施與人」的觀點,下列思想家的觀點與孔子最為接近的是(  )

a.孟德斯鳩 b.伏爾泰

c.康德 d.盧梭

[答案] c

[解析] 此題考查的是對東西方思想家共同思想主張的理解。根據題幹提供的資訊和所學史實孔子提出「己所不欲,勿施與人」關愛他人的觀點,德國的康德提出要體貼關心他人的原則。所以此題正確選項是c。

二、非選擇題

11.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啟蒙運動就是人類脫離自己所加之於自己的不成熟狀態。不成熟狀態就是不經別人的引導,就對運用自己的理智無能為力。……要有勇氣運用你自己的理智!這就是啟蒙運動的口號。

——康德

材料二 (啟蒙思想家們)不承認任何外界的權威,不管這種權威是什麼樣的。宗教、自然觀、社會、國家制度,一切都受到了最無情的批判;……從今以後,迷信、偏私、特權和壓迫,必將為永恆的真理、為永恆的正義、為基於自然的平等和不可剝奪的人權所排擠。

——恩格斯

材料三如果我僅僅考慮強力,以及強力所得出的效果,我就要說:當人民被迫服從而服從時,他們做得對;但是一旦人民可以擺脫自己身上的桎梏而擺脫它時,他們就做得更對。因為人民既是根據別人剝奪他的自由所根據的那種同樣的權利來恢復自己的自由,所以人民有理由重新獲得自由的,否則別人當初奪去他的自由就不是毫無根據的了。

社會秩序乃是為其他一切權利提供了基礎的一項神聖權利。然而這項權利決不是出諸自然的,而是建立在約定之上的。

——《社會契約論》

材料四如果在乙個機構中同時集中司法權和行政權,那麼也將同樣流於**。那時法官將成為壓迫者,因為他既是法律監督者,又是法律執行者。同樣的,如果司法權與立法權集中於乙個機構,法官在判決案件時,將不會嚴格遵守法律,因為法律就是自己制定的,他可以改變法律的內容。

——劉祚昌、王覺非《世界史·近代史編》

材料五參考書目

請回答:

(1)據材料

一、二,概括啟蒙運動時期人文精神的含義。

(2)材料

三、四是否可以作為研究啟蒙運動的史料?結合材料內容說明其理由。

(3)作為資料,你認為材料三和材料四哪個史料價值更大?為什麼?

(4)如果要對上述歷史事件作進一步的研究,在材料五所列書目中你傾向於選擇哪一部?說明你的理由。

[答案] (1)含義:獨立思考、理性判斷;抨擊天主教會,反對**;提倡真理、正義、自由、平等、天賦人權等。

(2)可以。理由:材料三的觀點是人民主權、社會契約;材料四的觀點是三權分立;都屬於啟蒙運動的思想內容。

(3)材料三史料價值更大;因為材料三是原始的(第一手的、直接的),或材料四是後人撰寫。(第二手的、間接的)

(4)選《中國近代思想史論》理由:啟蒙思想是中國近代先進思想的理論**;選《文藝復興史綱》理由:啟蒙運動是對文藝復興的繼承和發展;選《法國革命史》理由:

啟蒙運動為法國大革命作了思想準備。(任答一點即可)

12.(2011·南昌一中、南昌十中聯考)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

材料一難道農民的兒子生來頸上帶著圈而貴族的兒子生來在腿上帶著踢馬刺嗎?……一切享有各種天然能力的人,顯然是平等的。……除了法律以外,不依賴任何別的東西,這就是自由人。

——《伏爾泰語錄》

要防止濫用權力,必須以權力制約權力,形成一種聯合政體,其各項利權既協調配合,又相互制約的。

——孟德斯鳩

社會秩序乃是為其它一切權利提供了基礎的一項神聖的權利。然而這項權利絕不是出於自然,而是建立在約定之上的。

——盧梭

材料二伏爾泰對英國政治制度這樣描述:「乙個受人尊敬而富裕的國王,有無限的權力做好事,卻無力為非作歹,當了乙個自由、強盛、擅長經商,又很開明的國家的首領。一邊是貴族重臣,一邊是城市代表,與國君共分立法之權。

」盧梭提出人民應當推翻暴君,重建符合人民利益的契約,創立民主共和國,堅持「主權在民」的原則,國家最高權力屬於人民。

(1)簡要列舉三位啟蒙思想家的重要政治思想主張。

2023年宗教政策工作總結

維護新疆穩定 反對民族 的一系列講話精神為指標,把宗教工作擺到重要議事日程緊抓不放,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依法加強對宗教活動場所 宗教人士和宗教活動的規範化管理,使各宗教活動場所在法律 法規和政策範圍內正常 有序地開展活動。一 加強領導 明確責任 成立了宗教管理工作領導小組,研究解決工...

劉一秒《宗教智慧型》經典語錄

1 宗教能生生不息,是描繪出眾生理想狀態,到極樂世界超越輪迴,不生不死,不垢不淨,度到沒有痛苦,最終處於涅槃狀態。2 人活著要吃飯,但活著不僅僅是為了吃飯 做企業必須賺錢,但做企業終極目標不是為賺錢。3 使命是老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靈魂是顧客想你成為什麼樣的人 4 小成功做喜歡的事 大成功做你應該做...

13數學與宗教 全真教與金元數學

遠寺孤舟墮渺茫,雨聲一夜滿簫湘 黃陵渡口風波渡,多少徵人說故鄉 李冶 簫湘夜雨 一 楔子 元朝朱世傑 四元玉鑑 1303年 誠然是一部偉大的數學經典,但也總結了十三世紀中國數學的輝煌。中國數學史家錢寶琮曾論及元代數學始盛終衰之外爍原因有二 蒙古人一統中原之後,科舉制之複行與理學之普及是已。至於元初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