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學期九年級思品總結

2021-10-14 14:41:09 字數 1436 閱讀 2398

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九年級思想品德教學總結

不知不覺中又乙個學期過去了,在此期間較順利地完成了教學任務,九年級上學期的教學任務按計畫的完成了,在教學中既注重知識的傳授,更注重了學生的心理發展和良好習慣的培養,以及能力的提公升,但是也有不盡人意的地方,回想半年工作,自己感想頗深,為以後更好的開展工作,我特總結如下:

一、教學任務完成情況;

通過教學,讓學生樹立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培養了學生正確的自尊心、自信心,提高了抗挫折能力,為將來更好地適應社會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通過本學期的教學,學生初步形成了適應現代社會所需的心理素質,學會了如何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鍛鍊良好情緒,培養堅強的意志和面對挫折的信心和勇氣,增強了法制觀念。

本學期除了課堂教學之外,積極參加了學校的各種活動,認真參與學校的教育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認真開展心理教育,全面提高了學生的素質。

二、主要經驗和體會:

作為科任,能認真制定計畫,注重研究中學教學理論,認真備課和教學,積極參加科組活動和備課組活動,上好每一堂課,並能經常聽各老師的課,從中吸取教學經驗,取長補短,提高自己的教學的業務水平。每節課都以最佳的精神狀態站在教壇,以和藹、輕鬆、認真的形象去面對學生。按照「初中思想品德課程標準」進行施教,讓學生掌握好科學知識。

還注意以德為本,結合現實生活中的現象層層善誘,多方面、多角度去培養現實良好的品德和高尚的人格。

教育是愛心事業,為培養高素質的下一代,本人時刻從現實身心健康,根據學生的個性特點去點拔引導,對於個別差生,利用課間多次傾談,鼓勵其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積極面對人生,而對優生,教育其戒驕戒躁努力向上,再接再厲,再創佳績。通過現實生活中的典範,讓學生樹立自覺地從德、智、體、美、勞全方面去發展自己的觀念,樹立崇高遠大的理想。

作為教九年級思品課的老師,明白自己對教材的生疏,故在課前做到認真備課,多方面去蒐集相關資料。為提高每節課的進行效果,教學質量,本人除注重研究教材,把握好基礎、重點難點外,還盡可能採用多**教學,如:投影、幻燈、漫畫、錄音等多樣形式。

通過培養學生學習政治的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提高課堂的教學質量,按時完成教學任務。

複習是對學過的內容的再學習、再提高的過程。只有具備了堅實的基礎才談得上能力的遷移、覺悟的提高。因此政治課複習教學,首先應把鞏固知識做為第一要領。

怎樣幫助學生打好這一基礎呢?首先我花了較多的時間去梳理教材,找出一條主線來理順知識,把每一課、每一章節都做成知識網路,給學生乙個全面的、系統的、清晰的思路。同時我加強針對性訓練,每一複習課,我都要認真設計好適量的書面練習,及時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注意學生訓練**現的共性問題,幫助學生找規律,查根源。重點知識的精品化是搞好複習的關鍵。

三、存在問題和改進意見

本學期雖克服自身困難,努力工作,但工作中仍有好多不足,如成績不是特別突出,對學生的關心不夠等,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要不斷總結經驗,力求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還要多下功夫加強對個別後進生的輔導,相信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我也相信有耕耘總會有收穫!

五年級第一學期思品總結

2010 2011學年第一學期 五年級品德與社會教學總結 科任 黃世衡 品德與社會教學是學校的一門重要學科,回顧本學期的教學,已圓滿完成了教學任務,也取得一定的教學效果,為了使今後的教學取得更好的教學效果,總結經驗,克服缺點。現將本學期教學總結如下 一 在這一學年中,在教育教學任務中,本人盡職盡責。...

九年級第一學期社會 思品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 可持續發展學習力培養 的教育科學發展觀和先進的教育理念為指引,積極推行學校的 集體電子備課,資源共享,課後反思,教科研一體化 的集體備課教研制度。從八年級的備課 研課等工作入手,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切實貫徹 新課程標準 重要思想,充分挖掘和利用豐富多彩的教學資源...

九年級思品教學總結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 基本情況 在這學期中,我擔任九年級 1 2 兩個畢業班思想品德課的教學工作。一學期來,本人一直以認真 嚴謹的治學態度,勤懇 堅持不懈的精神從事教學工作,圓滿地完成了教學任務,取得了比較滿意的教學成績。為提高每節課的效果和教學質量,本人注重研究教材,把握好基礎 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