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思品教學總結

2021-03-04 09:28:17 字數 1267 閱讀 2956

2014——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基本情況:

在這學期中,我擔任九年級(1)(2)兩個畢業班思想品德課的教學工作。一學期來,本人一直以認真、嚴謹的治學態度,勤懇、堅持不懈的精神從事教學工作,圓滿地完成了教學任務,取得了比較滿意的教學成績。為提高每節課的效果和教學質量,本人注重研究教材,把握好基礎、重點難點,採用有效的課堂教學形式。

通過培養學生學習思想品德課的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提高課堂的教學質量,按時完成教學任務。

二、主要成績:

1、鑽研教材,認真備課

認真備課,根據教材內容及學生的實際,設計課型,擬定採用教學方法,並對教學過程的程式及時間安排都作好詳細的記錄,認真寫好教案。每一課都做到「有備而來」,每堂課都在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課後及時總結,並認真按蒐集每課書的知識要點,進行研究歸納。因為,九年級面臨的是學生參加中考,所以,除了鑽研教材以外,還注重做好中考研究。

在學期開始認真對三年來的中考試題進行了仔細的梳理,把握教學和考試的重點,熱點,增強了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2、加強對中考的研究和中考資訊的把握

多年的教學經驗,無一不能說明加強中考研究的重要性。也有利地說明了把握中考資訊的重要性。因此,在教學和中考複習中,要不斷總結三年來的中考題,認真研究當年的中考說明。

從而把握中考的熱點和複習的重點。極大地改善中考複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同時通過多渠道獲取中考資訊,加強對學生的中考模擬訓練,使學生掌握答題的方法和技巧,解題的靈活性。

3、學習「有效教學」模式,改善課堂教學。注重學生的習慣培養,學法指導和課堂練習。使教學成為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

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學習成為他們的需求,學中有發現,學中有樂趣,學中有收穫。

4、狠抓優生的培養

九年級的教學質量是乙個學校教學質量的主要體現,能為上級學校培養多少合格的新生是學校教學質量和辦學效益的關鍵。所以在各科的教學中都以目標調控狠抓優生的培養。加強對優生的挖掘、培養和輔導,力爭有一定基礎的學生都能優秀。

三、今後教學應注意的問題及努力方向:

1、向45分鐘要效益,實施有效教學。由於我校九年級開了3節思想品德課,相對來說課時不足,但不可忽視,如果我們多開1節課的話,那麼就必須進一步講究課堂效益,才能完成教學任務。

2、重視學生基礎知識和解題方法的指導、訓練。反觀本學期教學,過於依賴中考資訊卷,而忽視了學生基礎知識和解題能力的培養。

3、重視對中等生的培養。教學要求既不拔高,也不降低,盡量讓中等生都能適應教學節奏。

4、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不要用老師的教代替學生的學,多讓學生自己提出問題,自己解決問題,提高學生自己的能力。

九年級思品教學工作總結

戴秀雲時間如白駒過隙,一學期即將結束。這個學期我擔任九年級 2 3 班思想品德課教學,緊張 忙碌 充實。總體看,我認真執行教育教學工作計畫,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開學初,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制訂教學計畫,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同時,在繼續探索我校 2 2 課堂教學轉...

第一學期九年級思品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九年級思想品德教學總結 不知不覺中又乙個學期過去了,在此期間較順利地完成了教學任務,九年級上學期的教學任務按計畫的完成了,在教學中既注重知識的傳授,更注重了學生的心理發展和良好習慣的培養,以及能力的提公升,但是也有不盡人意的地方,回想半年工作,自己感想頗深,為以後更好...

七至九年級思品知識總結

一 七年級 成長中的我 心理健康教育 上冊知識點 1.生命教育 珍愛生命,生命的價值。2.青春期心理衛生常識。3.正確全面認識自己。4.如何控制情緒,培養高雅的情趣和高尚的情操。5.學會自我保護 用智慧型和法律保護自己 下冊知識點 1.自尊自信,自立自強。2.勇於面對挫折,培養堅強意志。3.知法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