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進展情況匯報

2023-02-07 23:18:03 字數 3304 閱讀 8578

全縣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

情況匯報

為迅速扭轉我縣交通安全生產工作的嚴峻形勢,杜絕重特大安全責任事故發生,根據縣委、縣**的統一安排部署,縣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組從7月13日開始,進行為期3個月的集中整治行動。在整治中,始終堅持了教育為主、處罰為輔的基本原則,著力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交通安全意識,依法打擊道路交通違章違法行為,力求形成長效工作機制,整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現將工作開展有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整治成效

截止8月30日,全縣共出動執法人員2000多人次,幹部1000多人次,執法車輛200多台次;暫扣電單車2435臺,客運車輛66臺,農用車輛200多台,小車75臺;沒收非法安裝傘具468把;抄牌鎖車232臺;督促車輛年檢845臺,上戶1561臺,**1780臺;上繳交強險40多萬元,上繳車輛購置稅100多萬元;依法處罰各種車輛2140臺,強制報廢車輛29臺,行政拘留22人,各類處罰及行政性收費110萬元,在縣電視台**亂停亂擺車輛70多台,教育駕駛人員1500多人次,反響較好。

根據工作實際,我們提出了「乙個月打基礎,兩個月見實效,三個月大變樣」的工作思路,採取倒計時的工作方法,制訂了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將各項目標任務分解落實到各個責任單位,將具體任務細化到人、細化到天,並按照方案檢查落實。集中整治乙個多月來,初見成效。

二、開展情況

我們始終以群眾滿意為目標,把交通安全整治工作作為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促進文明卫生城市建設、構建和諧社會、維護社會穩定的大事來抓,以打擊非法駕駛、無證駕駛、非法運營、酒後駕駛為重點,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根據縣委、縣**的總體部署,著力在建立長效工作機制上下工夫,重點圍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強化領導,狠抓「三個落實」。一是組織落實。集中整治在縣委、縣**的統一領導下,縣直各單位和各鄉鎮(街道),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管轄,誰負責」的原則,積極實施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一把手」工程,配合縣里統一開展集中整治活動。

二是責任落實。進一步明確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職責。各鄉鎮(街道)、縣直各單位,實行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責任制,配合縣整治辦做到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層層落實、責任到人。

三是考核落實。縣委督查室和縣人民**督查室制定了切實可行的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督查方案,對工作不落實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將嚴肅追究責任。

(二)嚴格要求,做到「三個到位」。一是宣傳發動到位。為使這次交通安全集中整治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提高廣大群眾的交通安全意識,改善駕駛員的安全觀念,真正做到全民維護交通安全,全民遵守交通安全,全民宣傳交通安全,全民監督交通安全的目的,縣整治辦從多方面進行宣傳發動,使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做到了家喻戶曉。

縣整治辦印發了3萬多份交通安全整治宣傳資料,發放給廣大人民群眾和駕駛員;錄製了道路交通安全有關法律法規光碟,利用宣傳車,在城區不定時、不定點進行廣播宣傳;在城區電子廣告顯示屏上**了100多條有關交通整治的宣傳標語;在縣電視台、龍山縣人民**網、紅網龍山分站等**進行滾動宣傳報道;同時,在州級以上**宣傳報道了11次;對縣城200名計程車司機和兩個計程車公司負責人及安全管理人員進行了行業行為規範培訓;對城區校車進行了規範化管理培訓並付諸行動;每個鄉鎮(街道)和縣直部門均與縣委、縣**簽訂了責任狀,各單位均召開了交通安全整治專題會議,懸掛了宣傳橫幅和標語,特別是鄉鎮(街道)把安全整治與農民教育年活動相結合,組織群眾召開了專題安全教育培訓會。二是**監督到位。每次專項整治行動,都邀請縣電視台、縣**資訊中心和縣新聞網記者進行現場跟蹤報道。

並通過交通安全整治專欄,**交通安全違章違法等行為,擴大了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的影響力和滲透力,積極引導群眾轉變交通安全觀念,營造了全民監督交通違法行為的良好氛圍。同時,根據交通安全整治工作進度,適時編髮了《龍山縣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演示文稿》,擴大了影響面。三是責任追究到位。

對工作不力的單位和個人,按照有關要求,嚴格實行責任追究。

(三)突出重點,把好「三道關口」。一是把好隊伍關口。縣整治辦從縣公安局、武警中隊、交警大隊、城管局、安監局、運管所等有關職能部門抽調60餘名業務精、作風硬、能力強的工作人員,分成新城、洗洛定點檢查組,城區執法一組、二組,農村北半縣、南半縣整治組共六個組,以小組為單位,實行組長負責制,分組開展集中整治行動。

二是把好重點關口。定點檢查組分別在新城中學處和209國道入城口處設定了卡口,重點查處車輛證照、非法營運、亂班亂線、超員超速;城區執法組採取在路上設卡、流動巡查等多種方式,重點查處車輛亂停亂擺、電單車非法載客及非法安裝傘具、酒駕醉駕,同時針對城區下班後車輛違章違法行為比較多的現象,打破常規,在中午、雨天、晚上和雙休日開展集中整治;農村整治組選在各鄉鎮趕集的日子,和當地**、派出所、交警中隊、安監站一起,重點查處農用車、三輪車違法載客,同時排查有安全隱患的車輛,使農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取得了宣傳、教育、處罰、整改和震懾的良好效果。三是把好一線關口。

集中整治就是一線整治,我們要求各鄉鎮(街道)對轄區內的每台車輛、每名駕駛員必須做到底子清、情況明、全跟蹤、及時報,各職能部門必須深入一線,工作靠前,嚴肅查處各種違章違法行為。

三、重點工作

一是組織人員就如何抓好城鄉交通安全管理和建設文明卫生城市進行專題調研。集中整治的目的,就是要建立起長效監管機制,就是要建設文明卫生龍山,就是要建設和諧富裕龍山,為此,我們組織專門人員對如何建立交通安全監管長效機制和如何建設文明卫生城市進行了專題調研,目前已形成初步意見。

二是繼續保持集中整治高壓態勢。在這乙個多月的集中整治中,我們始終做到了公平、公正、公開,依法處理了一大批違章違法的駕駛員和車主。同時,繼續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做到治理工作一鄉不漏,**車輛一台不少。

絕不允許出現只處罰不**、證照不齊全、證駕不一致的現象發生。目前,已處理的一千多臺車輛都已辦好了各種有效手續。

四、下步打算由於我縣交通安全工作的基礎條件較差,交通安全現狀存在「三危」和管理存在「四難」現象,「三危」即道路狀況差,隱患危險大;無牌無證車輛多,行駛危險大;群眾僥倖心理強,潛在危險大。「四難」即城鄉道路線長面廣,監控難;執法人員少,上路車輛多,監督難;城區無業人員多,非法營運的多,管理難;城鄉車輛流動性大,跟蹤難。雖然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全縣整治工作開支也較大(12臺執法車、6個工作組、62名一線執法人員),加上各種原因,治標不治本的矛盾十分突出,工作推動的壓力依然十分艱鉅。

(一)鞏固整治成效,繼續加大對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的整治力度,確保事故發生率下降。在農村,根據目前所掌握的底子,督促各鄉鎮(街道)、交警中隊、安監站、派出所密切配合,對無牌無證車輛強制上牌入戶和安全培訓,對達到報廢的車輛一律強制性報廢處理,並加大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在城區,繼續採取日常查處和不定期查處相結合的方式,始終保持交通安全集中整治高壓態勢,切實鞏固整治成效,確保事故發生率下降。 (二)繼續以整治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加大交通安全整治的宣傳教育力度,確保違法駕駛數量下降。

各有關職能部門圍繞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的總體要求,充分發揮各自優勢,積極宣傳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及時發布整治資訊,對一些嚴重違法行為和典型案件進行**,強化宣傳教育力度,通過宣傳教育和處罰,促使違法駕駛現象減少,違法駕駛數量下降。

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動總結

台安養護公司冬季道路交通安全 整治活動總結 按照段下發 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實施方案 更好的鞏固安全工作成果,貫徹上級部門相關檔案精神,為了使這次交通安全整治活動取得圓滿成功,台安養護公司精心布置,周密安排,取得了一定成績,現將活動總結如下 1月16日,養護公司經過研究制定了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專項...

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動方案A

方案預案 姓名單位 日期 年 月 日 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動方案 為切實推進全鎮道路交通安全綜合整治攻堅年行動,我鎮決定在轄區內立即開展道路交通安全綜合整治,為確保整治工作取得實效,現制定本次行動的工作方案如下,請遵照執行。一 工作目標 徹底整治各類道路交通隱患,嚴格執法,減少一般交通事故,杜絕較大以...

道路交通安全

闊克鐵熱克鄉寄宿制中心小學學校道路交通安全責任書 為貫徹落實上級有關道路交通安全的指示精神,做好以 關愛生命 安全出行 為主題的中小學生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努力推進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五進 進農村 進單位 進社群 進學校 進家庭 活動,有效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消除學校道路交通安全隱患,確保廣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