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安全

2022-11-26 22:27:06 字數 1537 閱讀 2975

闊克鐵熱克鄉寄宿制中心小學學校道路交通安全責任書

為貫徹落實上級有關道路交通安全的指示精神,做好以「關愛生命、安全出行」為主題的中小學生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努力推進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五進」(進農村、進單位、進社群、進學校、進家庭)活動,有效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消除學校道路交通安全隱患,確保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特制訂本責任書。

一、責任主體

學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實行「一把手」負責制,鎮中心小學及各學校、幼兒園「一把手」為學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分管行政為直接責任人。

二、責任內容

1、交通安全是學校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鎮中心小學和各學校、幼兒園主要負責人必須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加強學校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成立學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機構,加強學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領導,建立、落實學校交通安全工作責任制,各學校、幼兒園均須有專人負責學校的交通安全教育和交通安全管理,鎮中心小學要與所轄各學校、幼兒園簽訂責任書。各學校、幼兒園要與學生和家長分別簽訂責任明確的交通安全責任書。

2、學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責任貫徹「防患於未然,責任重於泰山」的方針,各學校、幼兒園要堅決貫徹執行國家和上級有關道路交通管理的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檔案,把加強學生交通安全教育、規範交通行為,把交通安全工作納入學校工作日程,認真制定本單位年度交通安全宣傳教育計畫。

3、學校、幼兒園要結合本單位實際,採取多種形式,抓好安全宣傳教育活動。積極會同交警部門開展多種形式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動,通過校(班)會、牆報、板報、學習園地、校園廣播、校園網、專題講座等形式進行廣泛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增強在校學生(幼兒)的交通法制觀念和交通安全意識,提高防範交通事故的能力,確保交通安全宣傳教育進學校、進課堂。

4、學校、幼兒園要把學生(幼兒)的交通安全教育列入學期教育計畫,學校要對每個班級落實交通安全教育,每學期要有不少於4課時的交通安全法規和常識教育,使學生受教育率達到100%。

5、學校、幼兒園要主動向公安、交通等部門反映學校周邊的交通秩序情況,督促落實學校周邊交通安全設施設定,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6、學校、幼兒園接送車輛須持有縣交通運管部門核發的道路客運證及公安、教育部門發放的校車專用標誌,凡是沒有參加或者沒有通過安全檢測的車輛,不得承擔接送學生的任務。學校、幼兒園要建立健全校車的維修和安檢制度,不得利用安全技術條件不合格的車輛、報廢車輛、非法改裝車輛接送學生,嚴禁低速載貨汽車(含小四輪貨車)和三輪汽車、拖拉機搭載學生。按照定時、定範圍、定核載人數的原則,負責接送學生或幼兒。

校車駕駛員須持有與準駕車型相符的駕駛證和旅客運輸從業資格證。

7、學校、幼兒園對校車牌照號碼、核載人數、駕駛人、保險及接送學生時間、趟次等情況,要進行造冊登記、建立臺帳。

8、組織用車接送時,必須使用經交警大隊檢測後確認的校車,要按規定人數乘坐,嚴禁超載。學校和幼兒園組織學生和幼兒春(秋)遊或其它外出集體活動,必須報縣教育局批准和備案,其用車必須是專業客運公司車輛。

9、要堅持教師護送制度。放學時,學校要認真組織學生回家,在橫跨馬路或經複雜路段時要有教師組織,並積極協助交警部門維持好交通秩序。

10、如師生發生交通事故,學校、幼兒園要及時報警和報縣教育局,主動保護現場,搶救傷員,看管好肇事者和財物。

三、責任追究

道路交通安全

海岱鎮圍繞 三個重點 抓實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工作 海岱鎮針對雞田公路穿境而過,車流量大 沿線人煙稠密,磨代線,支岩線兩條鄉村公路主幹道路況複雜的實際,以為群眾出行創造安全暢通的道路交通環境為目標,圍繞 三個重點 充分整合派出所 交警中隊 農機站 交通站等部門的力量,採取有效措施集中開展道路交通安全...

道路交通安全小結

莎車縣第六雙語幼兒園開展道路交通安全活動小結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 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以 關愛生命安全文明出行 為主題,我園師生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專題宣傳教育活動。進一步強化了師生的遵守交通法規的意識,形成遵守交通法規光榮,違反交通法規可恥的社會氛圍。為了增強我園師生的交通安全意識,我園組織教師開...

道路交通安全知識

一 單選題 1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中所稱的 機動車 是指 a 各種客車 貨車 三輪車 b 各種貨運汽車 客運汽車 公共汽車 c 以動力裝置驅動或者牽引,上道路行使的供人員乘用或者用於運送物品以及進行工程專項作業的輪式車輛。2 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規定安裝安全帶的車輛,必須系安全帶。a 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