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知識

2021-03-04 02:20:54 字數 4827 閱讀 4030

1、為什麼農民朋友需要關注交通安全?

答:歷年來,在全國各地發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中農民朋友受到的傷害最大。如 2006 年,全國共發生道路交通事故 378781 起、死亡 89455 人、傷 431139 人、直接經濟損失 14.

896 億元。據統計分析,其中農民受到的傷害最大,死亡人數達 39610 人,佔死亡總數的 44.28% ;受傷人數達 158487 人,佔受傷總數的 36.

76% 。

在道路交通中,廣大農民是弱者,很容易受到強者――機動車的「攻擊」而致死、致傷。所以,農民朋友要關注自身生命安全,要有自我保護意識,要自覺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規規定,認真學習交通安全常識,養成參與道路交通活動的良好習慣。

2、什麼是道路交通?它由哪些基本元素組成?

答:衣食住行是人類生活的四大要素,其中行就是交通。通常,人們所說的交通僅指道路交通。

道路交通是指人或物利用道路作為溝通渠道而進行的兩地間往來移動的全過程。它是現代社會不可缺少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而且人類對道路交通的依賴性越來越大。自 1886 年德國人卡爾·本茨發明的第一輛汽車問世以來,世界上的汽車保有量已達 6 億多輛,並以每年 6000 萬輛的速度遞增。

機動車一方面在為人類社會進步做出積極的貢獻,另一方面又在不停地殘害人類自身。全世界自 1899 年在美國紐約發生第一起交通死亡事故至今,已有 4000 多萬人死於車禍, 1 億多人受傷,而且每年還以死亡 100 多萬人、傷 1000 多萬人的速度遞增。

道路交通由人、車、路、環境等基本元素組成。其中人指機動車駕駛員和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乘車人以及在道路上進行與交通有關活動的廣大交通參與者;車指機動車和非機動車;路指道路,即指公路、城市道路和雖在單位管轄範圍但允許社會機動車通行的地方,包括廣場、公共停車場等用於公眾通行的場所;環境指道路上的通行空間及其周圍建築、設施、林木等景觀與氣候、廢氣、噪音以及各種交通現象所構成的靜態和動態的交通環境。

3、「道路」是如何劃分的?車輛、行人為什麼要各行其道?

答:道路的劃分是依法根據道路條件和通行需要將道路劃分為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和行人路。機動車、非機動車和行人實行分道通行。

沒有劃分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和行人路的,機動車在道路中間通行,非機動車和行人在道路兩側通行。

由於機動車、非機動車和行人在道路上的通行方式尤其是行駛的速度差別很大,如果它(他)們都在同一車道內行駛很容易發生交通事故,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最先受到傷害的就是非機動車和行人。其次,都在同一車道內行駛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機動車也就發揮不了它們的優越性。因此,車輛、行人各行其道無論對是對機動車,還是對非機動車和人行都是有益的。

另外,各行其道還是非機動車駕駛人和行人保護自己生命安全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4、道路交通訊號有哪些?車輛、行人應如何通行?

答:道路交通訊號實行全國統一,有交通訊號燈、交通標誌、交通標線和交通警察指揮手勢。

交通訊號燈由紅燈、綠燈、黃燈、箭頭燈和叉形燈組成,包括機動車訊號燈、車道訊號燈、非機動車訊號燈、人行橫道訊號燈。

農民朋友在道路上通行遇到上述訊號燈時,看似複雜其實只要掌握一條最基本的原則,即:「紅燈停、綠燈行、黃燈警告要注意」就能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

5、什麼是交通標誌?包括哪些內容?有什麼作用?

答:交通標誌是用圖形符號、顏色和文字向交通參與者傳遞特定資訊,用於管理交通的安全設施。是交通指揮的一種輔助設施。

交通標誌包括主標誌和輔助標誌兩大類,其中主標誌分為:警告標誌、禁令標誌、指示標誌、指路標誌、旅遊區標誌和道路施工安全標誌6小類,共有146種316個圖形符號;輔助標誌有5種16個圖形符號。

交通標誌和其它交通訊號一樣,起到道路語言作用。具體講:一是指揮交通,促進道路暢通。

通過設定不同型別的交通標誌,對車輛、行人的流量和流向起調節、控制與疏導作用。二是反映道路的概況、概貌,有效地保護路、橋。三是引導駕駛員行車,提高運輸效率。

四是減少交通事故,保障交通安全。通過設定的標誌向車輛、行人預告前方道路情況讓其提前做好準備避免發生事故。

6、什麼是交通標線?包括哪些內容?有什麼作用?

答:交通標線是由標劃於路面上的各種線條、箭頭、文字、立面標記、突起路標和輪廓標等所構成的交通安全設施。是交通指揮的一種輔助設施。

交通標線分類方法較多,其中按交通標線功能可分為:指示標線、禁止標線和警告標線三類,共有 32 種 67 個圖形。

交通標誌和其它交通訊號一樣,起到道路語言作用。具體講:一是實行分道行駛,保證車輛、行人各行其道。

二是渠化交叉路口的交通流,改善交叉路口通行條件,減少交通阻塞和交通事故。三是指示和預告車輛、行人安全通行。

7、對交通安全違法行為的處罰種類有哪些 ? 當事人對處罰不服怎麼辦?

答:對交通安全違法行為的處罰種類有:警告、罰款、暫扣或者吊銷機動車駕駛證、拘留。對機動車駕駛人除依法給予行政處罰外,實行累積記分制度。

當事人對交通違法行為處罰不服的,可以在接到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後60日內,向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申請行政復議。或者在3個月內向當地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被裁決拘留的當事人或者他的家屬能夠找到擔保人或者按照規定交納保證金的,在申訴和訴訟期間,原裁決暫緩執行。

裁決被撤銷或者開始執行時,退還保證金。

8、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對行人的要求有哪些?

答:對行人的要求有:⑴必須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和各省、市、自治區制定的實施辦法等交通安全管理法律、法規和規章的規定;⑵必須遵守車輛、行人各行其道的規定。

借道通行時,應當讓在其本道內行駛的車輛或行人優先通行;⑶必須遵守交通訊號燈、人行橫道訊號燈的規定,即「紅燈停、綠燈行、黃燈警告要注意」;⑷必須遵守交通標誌和交通標線的規定;⑸服從交通警察的指揮與管理;⑹不准在道路上扒車、追車、強行攔車、拋物擊車,或在車行道內坐臥、停留、嬉鬧等;⑺不准強迫、指使、縱容他人違反交通安全法律法規規定。

9、農民朋友在道路上怎樣行走最安全?

答:農民朋友作為行人在道路上通行時是道路交通中的弱者,只有嚴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規規定,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才能保證自身安全。具體講,行人在道路上行走必須走行人路。

沒有行人路的,必須靠路邊行走,即在從道路邊緣線算起 1 公尺內行走。不要跨越、倚坐行人路、車行道和鐵路道口的護欄以及道路隔離設施;不要在車行道內坐臥、停留、嬉鬧;不要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不要有追車、拋物擊車等妨礙道路交通安全的行為。遇有紅燈或禁止通行的交通標誌標線時,不要強行通過,應等綠燈放行或繞道通行。

學齡前兒童在道路上行走,必須有成年人帶領;不能辨認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為的精神疾病患者、智力障礙者在道路上通行,應當由監護人陪同照料。列隊行走時,每橫列不得超過二人,但在已經實行交通管制的路段不受限制。

行人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得進入高速公路行走。

10、行人,怎樣橫過城市街道或公路最安全?

答:行人橫過城市街道或公路時,屬於借道通行,應當讓在其本道內行駛的車輛或行人優先通過。為確保自身安全和取得橫過道路的優先權,行人橫過城市道路時,首先應當選擇離自己最近的人行橫道、人行過街天橋或地道通過。

其次是在通過人行橫道時,有訊號燈控制的應當遵守訊號燈的規定,綠燈亮時,要迅速通過;沒有訊號燈控制的,應看清來往車輛,直行通過,千萬不要與車輛搶道,或相互追逐、猛跑。第三,在沒有人行橫道的地方橫過道路,應該先左看、後右看、再左看,確認安全後直行通過;橫過多條車行道,或者車行道的車流量比較大時,可以採取「左右左」看、一條一條車道通過。第四,橫過道路時,不要突然改變行走路線、突然猛跑、突然往後退,更不能在車輛臨近時突然橫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第五,行人列隊橫過道路時,須從人行橫道迅速通過;沒有人行橫道的,應直行通過,不要斜穿。

行人橫過公路時,通常都是沒有人行橫道的地方,應當按照上述第三點至第五點的要求橫過公路最安全。

11、行人怎樣通過鐵路道口最安全?

答:行人通過鐵路道口時,一是在遇有道口欄杆(欄門)關閉、音響器發出報警、紅燈亮時,或看守人員示意停止行進時,應站在停止線以外,或在最外股鐵軌 5 公尺以外等候放行。二是在遇有道口訊號兩個紅燈交替閃爍或紅燈亮時,不能通過;白燈亮時,才能通過。

三是通過無人看守的道口時,應先站在道口外,左右看看兩邊均沒有火車來臨時,才能通過。

12、《道路交通安全法》對行人通行權利有哪些保障?

答:《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應當減速行駛;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當停車讓行。

機動車行經沒有交通訊號的道路時,遇有行人橫過道路,應當避讓。也就是說,行人通過人行橫道橫過道路時,享有絕對的優先通行權;在橫過公路時,也享有優先通行權。

13、行人違反交通安全法律法規,會受到何種處罰?

答:行人在道路上行走,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關於道路通行規定的,處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如果行人違反交通管制的規定強行通行,不聽勸阻的,處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可以並處15日以下拘留。

14、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對乘車人有哪些要求?

答:對乘車人的要求有:(1)乘坐公共汽車、電車和長途汽車必須在停靠站或者指定地點依次候車,待車輛停穩後,先下後上;(2)不得在機動車道上攔乘機動車,或者在車行道上等候、搭乘車輛; (3)不得攜帶易燃、易爆等危險物品乘坐機動車 ;(4)乘坐的機動車在行駛中, 不得將身體任何部分伸出車外,不得跳車,不得向車外拋灑物品,不得有影響駕駛人安全駕駛的行為 ;(5)乘坐附載作業人員的貨車時,不得站立或者坐在車廂欄板上;(6)在機動車道上不得從機動車左側上下車,開關車門時不得妨礙其他車輛和行人通行;(7)乘坐兩輪電單車時,應當在駕駛人座後正向騎坐。

15、怎樣乘車最安全?

答:乘車人乘坐機動車時,首先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規的規定;其次是不能乘坐無牌無證(未依法註冊登記)車、報廢車、非法營運車輛(如「摩的」、「拐的」和三輪車等)、低速載貨汽車、拖拉機和超速車、超員超載車或駕駛員酒後、疲勞駕駛的車輛,因為這些車輛穩定性能差、安全隱患大,很容易發生交通事故,被人們稱為「馬路主要殺手」;三是在機動車行駛時,不要大聲喧嘩,不要與駕駛員閒談、嬉戲、爭吵、打鬧或者作其他有礙駕駛員安全駕駛的活動;四是不要催駕駛員開快車,更不要勸駕駛員飲酒;五是下車時,要等車輛停穩後,確認後面沒有來車時再開右側車門下車。六是乘坐電單車時,要帶安全頭盔,不能帶無安全保障效能的頭盔;不要乘坐電單車前座,在後座乘坐時不要側坐。

道路交通安全知識

一 單選題 1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中所稱的 機動車 是指 a 各種客車 貨車 三輪車 b 各種貨運汽車 客運汽車 公共汽車 c 以動力裝置驅動或者牽引,上道路行使的供人員乘用或者用於運送物品以及進行工程專項作業的輪式車輛。2 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規定安裝安全帶的車輛,必須系安全帶。a 兒童...

農村道路交通安全實踐報告

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存在的問題 原因及對策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逐漸富裕起來的農村居民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生活條件也有了一定改善。一條條通向外界的 致富路 在村民的期盼中開工通行 一台臺車輛被農家購進或代步或運輸,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的農民開始了頻繁的交通活動,享受著現代文明交通帶來的便利 ...

道路交通安全

闊克鐵熱克鄉寄宿制中心小學學校道路交通安全責任書 為貫徹落實上級有關道路交通安全的指示精神,做好以 關愛生命 安全出行 為主題的中小學生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努力推進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五進 進農村 進單位 進社群 進學校 進家庭 活動,有效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消除學校道路交通安全隱患,確保廣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