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安全教案

2022-12-08 02:33:06 字數 1536 閱讀 3128

教學目的:

1、通過教育使學生知道在日常生活中無處不涉及安全,安全繫著千家萬戶,關係到大家的生命財產。

2、在教育中,讓學生了解一些基本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識,掌握一些基本的常識,提高自身安全防範意識。

3、教育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後應如何去處理。 怎樣預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發生。

教學重難點:

1、在教育中,讓學生了解一些基本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識,掌握一些基本的常識,提高自身安全防範意識。

2、教育學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後應如何去處理。怎樣預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發生。

教學過程:

1、案例引入:

各種校園意外事故頻繁發生,校外道路交通安全也不例外。如:某學校放學時,學生急於回家,衝出校門時被側面急馳而來的一輛大卡車撞倒在地,令人觸目驚心。

又如:某學校一同學騎車回家,被迎面而來的車輛驚嚇下高坎,摔斷一條腿,導致終身殘廢。 道路交通安全與我們每個師生都密切相關。

對同學們來說,上、放學時間都應遵守交通規則,注意交通安全。因此,道路交通安全是我們作好學校各項工作的基礎和保證,也是學校教育和首要任務之一,必須常抓不懈,落到實處。所以,學校學生的安全防範意識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識的教育和普及顯得尤為重要。

為此在這裡我主要講以下幾方面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識。 二、道路交通安全知識講解:

1、行人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須在行人路內行走;沒有行人路的,須靠右邊行走。

(2)通過有交通訊號控制的人行橫道,必須遵守訊號的規定;通過沒有交通控制訊號的人行橫道,須注意車輛, 「寧停三分,不搶一秒」 ,不得在公路上追逐、嬉戲。

2、乘車人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不准攜帶易燃、易爆等危險物品乘車。

(2)同學們千萬不乘坐超員、超速車。

3、騎車人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1)不准牽引車輛或被其它車輛牽引,不准扶身並行或互相追逐。

(2)不准在校園內騎自行車,自行車應停放在學校規定的停車處。

(3)同學們不能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含電單車).

(4)我們如果遇見交通事故,要立即幫助維護交通秩序, 幫助打**報警, 記清車輛牌號, 尋找傷者,幫助救護。發現事故雙方有「私了」情況,要及時勸阻。

4、如果是我們小同學發生了交通事故除了應該注意以上幾點外,不定期要特別留心幾點:

(1)千萬不要「私了」 ,如傷勢不重的情況下,及時尋求幫助,叫旁邊的叔叔阿姨及時通知自己的父母或者老師,或者打「122」「110」報警,通知警察趕到現場處置。

(2)一定要及時記住肇事車輛牌號、顏色、大小、形狀,以防肇事車輛逃逸。

(3)不要移動傷者和車輛,一定要保護好現場以使認清事故責任。確實要移動的,也要划為好詳細標記。

三、總結: 同學們必須加強自身的學習,提高自我防範意識,在校園內不能騎車,在校外必須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的規定。不亂穿馬路,過馬路時注意車輛,不坐無牌無照、超員、超速車輛。

遇事要及時報告, 尋求幫助, 叫旁邊的叔叔阿姨及時通知自己的父母或者老師, 或者打 「122」 、 「110」報警,通知警察趕到現場處置。 同學們,安全工作重於泰山,健康良好的身體才是學習、工作、生活的重要前提,我們一定要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隨時注意安全。

道路交通安全

闊克鐵熱克鄉寄宿制中心小學學校道路交通安全責任書 為貫徹落實上級有關道路交通安全的指示精神,做好以 關愛生命 安全出行 為主題的中小學生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努力推進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五進 進農村 進單位 進社群 進學校 進家庭 活動,有效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消除學校道路交通安全隱患,確保廣大師...

道路交通安全

海岱鎮圍繞 三個重點 抓實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工作 海岱鎮針對雞田公路穿境而過,車流量大 沿線人煙稠密,磨代線,支岩線兩條鄉村公路主幹道路況複雜的實際,以為群眾出行創造安全暢通的道路交通環境為目標,圍繞 三個重點 充分整合派出所 交警中隊 農機站 交通站等部門的力量,採取有效措施集中開展道路交通安全...

道路交通安全小結

莎車縣第六雙語幼兒園開展道路交通安全活動小結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 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以 關愛生命安全文明出行 為主題,我園師生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專題宣傳教育活動。進一步強化了師生的遵守交通法規的意識,形成遵守交通法規光榮,違反交通法規可恥的社會氛圍。為了增強我園師生的交通安全意識,我園組織教師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