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工程軟土地基施工技術 3

2023-02-07 23:15:06 字數 1056 閱讀 7738

作者:齊永亮苗文明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17期

摘要在房屋工程的施工過程中,地基影響到整個建築物的質量問題,不管是哪種結構,建築的全部承重負荷都將由地基來承載。因而在地基工程的處理方面,我們一定要特別細心。在地基方面,最容易出現建築安全問題的是軟地基,一旦軟地基沒有採取一定的措施進行處理,就會出現房屋倒塌、傾斜等現象。

本文主要介紹了軟土地基處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對軟土地基相關處理技術進行了**。

關鍵詞房建施工軟土地基加固

中圖分類號:tu471.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一、前言

在房屋建設工程中,地基主要承受上部建築荷載的土體,是確保整個工程後續施工質量的重要條件。當今,我國各地房屋建設日益增大,對房屋建設的質量和安全都要求更高。建築施工中常遇到的軟土地基是指,主要由粘土和粉土等細微顆粒含量多的鬆軟土、孔隙大的有機質土、泥炭以及鬆散砂等土層構成的地下水位高、其上的填方及構造物穩定性差且發生沉降的地基。

由於我國地質條件極為複雜,在沿海或內陸水流沉積地帶,房屋建設施工都將面臨困難的軟土地基的處理問題。軟地基處理技術直接決定著工程進度和施工質量,對房屋建設工程的效益和安全都有重大影響。

二、房建工程軟土地基處理中的存在的問題

軟土地基主要指的是地基的承載力比較低、地基的可壓縮性比較高、地基的天然含水量比較大的一種飽和粘土,這種粘土的狀態是從軟塑到流塑的乙個變化範圍。軟土地基的性質因地而異、因層而異,不可預見性大。在設計、施工過程中,稍有疏忽就會出現質量事故,常見的問題有:

1.軟地基施工準備工作不夠充分

由於軟基地問題複雜,在進行軟地基處理施工前應針對可能出現的情況做好充分分析,並及時做好準備。勘察設計不詳細或不準確,導致對應該作軟基處理的地段未作處理設計。在進行處理軟土地基施工時,應當全面掌握施工現場的地質、地貌、水文等方面的詳細勘探資料,必須要有土質物理學指標尤其是水文地質條件指標。

在日常實際施工中,施工企業往往由於前期準備工作不足而造成湧水量及流砂狀況的計算不夠準確,不能有計畫地準備降水工具,對工程的施工進度和質量造成影響。同時,未能充分考慮降水後果,導致地下水位下降,孔隙比增大,地基壓縮性也隨之增大,最終造成地面沉降以及鄰近建築物地基的不均勻沉降。

關於房建工程地基施工技術的討論

摘要 本文作者闡述了地基處理技術的發展現狀,了房建施工中地基處理技術要點。關鍵詞 房建工程 地基 施工技術 討論 1 地基處理技術的發展現狀 地基處理技術發展至今,已經有很多技術措施比較成熟,從之前引用蘇聯的地基處理技術到現在根據我國房建中的特殊土質,地基處理技術也獲得了創新與發展。目前,我國地基處...

房屋建築工程軟土地基施工技術研究

摘要 地基是高層建築施工的基礎,其中一類是軟土地基,其主要特點就是沒有足夠的承載力來確保高層建築的穩固。因此,必須採取一定的技術措施來對其進行處理,以保證高層建築的順利開展和穩定性。關鍵詞 房屋建築 軟土地基 施工技術 中圖分類號 tu471.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軟土是淤泥 淤泥質粘土...

道路工程軟土地基處理的技術方法

摘要 本文就目前道路軟土地基在施工中常用的處理技術的要點進行分析和概述,以期能夠更好的提高我國交信道路建設的質量和安全,促進道路交通行業的平穩 快速發展。關鍵詞 道路工程 軟土地基 處理技術.中圖分類號 u4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所謂軟土地基,通常指的是那些含水量高 壓縮性強 孔隙比大的軟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