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工程中挖孔樁施工技術應用

2022-10-17 00:57:21 字數 1085 閱讀 2437

摘要:人工挖孔樁技術具有施工簡單便捷的特點,它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縮短工期,同時保證工程質量和降低成本。因此,在當前的建築工程,特別是房建工程中有著十分廣泛的應用。

本文結合具體的工程例項,分析了挖孔樁施工技術的工藝流程以及在每個步驟中應當注意的問題。

關鍵詞:房建工程;人工挖孔樁;施工技術;技術應用

近些年,人工挖孔樁施工技術在我國的房建工程中有著十分廣泛的應用。人工挖孔樁就是用簡單的機具,通過人工挖掘孔洞,直達設計持力層,在清孔和吊置鋼筋籠之後,用混凝土進行澆築,形成能夠支撐地上結構的樁基。它具有施工裝置簡單、操作方便的特點。

另外,在施工的過程中,這種技術占用場地少而又無泥漿排出。同時,人工挖孔樁技術對於周圍建築的影響比較小,施工的速度快而且質量有保障、還能夠降低成本。這些優點使得人工挖孔樁技術在建築工程,特別是房屋建築工程中,有著十分廣泛的應用。

本文結合具體的工程例項,分析人工挖孔裝技術在房屋建築工程中的應用。

一、工程例項概況

某市要蓋高階技工學校宿舍樓區3幢,為7層框架結構,基礎施工過程中共有119根人工挖孔樁,直徑是1000~1200mm,樁長在0~18m之間,承載力設計值2000~4000kn。場地內地質由上而下為雜填土、粉質粘土角礫、強風化巖、中風化巖,根據設計要求,樁孔挖到預定標高時要進行樁底檢查,以確保樁端嵌入基岩1m為中風化岩層。

二、施工方案確定

通過對要蓋宿舍樓處的地基進行地質分析,並且結合試樁的具體情況,我們認為該宿舍的的地質狀況良好,適宜進行人工挖孔樁工程的施工。所以,採用挖孔樁技術,主要是出於以下幾個方面的考慮:第一,挖孔樁技術的裝置簡單而且操作方便,不需要採用大型的施工裝置。

第二,工程完成之後,孔樁支柱具有很強的承載力和抗震性,可以使各種檢測順利地進行。第三,挖孔樁技術對於資金的需求比較少,同時,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縮短工期。第四,人工挖孔有利於對地質情況進行科學的判斷,確定合理的孔入巖深度,因此,能夠保證樁底和岩石結合的有效性。

第五,有利於減少施工事故並保證質量,人工挖孔時,孔內的水質較好,而且不存在泥漿,因此,在施工的過程中很少會出現斷樁的現象。而且,一旦出現堵管或者不翻漿的情況時,可以通過將導管完全拔出,再重新插入進行解決。同時,挖孔時井下作業條件差,在環境惡劣的情況下,只有人工挖孔才能保證在保證孔洞質量的同時保證較好的安全性。

人工挖孔樁施工技術總結

由於本合同段主線範圍地勢起伏較大,橋梁基樁位於半山坡,個別橋梁的基礎位於326省道邊緣的山坡上,鑽機很難就位。一旦鑽機就位,會對326的車輛通行造成影響,因此,我標段採用人工挖孔灌注樁,現將人工挖孔樁的施工工藝簡要介紹如下 一 測量放樣 根據設計圖紙利用全站儀放樣確定樁位,人工開挖第一模樁基,澆注c...

人工挖孔樁施工技術方案

成都地鐵天府廣場南渡線明挖車站土建工程 編制 羅小明 複核 羅錫波 審核 陳文 批准 崔穎哲 中鐵隧道集團 成都地鐵天府廣場南渡線專案經理部 二00六年六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1 工程地質情況 3 2 工程特點 3 二 施工風 水 電 3 1 施工供風 4 2 施工供水 4 3 供電 4 三 資...

人工挖孔樁施工技術方案

1 測量 進行樁基工程的測量放線,放出樁位及標高,核實無誤後進行孔樁開挖。2 人工挖孔樁平面位置和垂直度的允許偏差 樁徑允許偏差 50mm 垂直度允許偏差 0.5 3 人工挖孔樁施工流程 人工挖孔樁的主要作業流程 場地整平 孔口排水設施設定 測量定位 開挖第一節樁孔土方 綁紮護壁鋼筋 支模 校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