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挖孔樁施工技術措施

2021-08-15 21:21:52 字數 3581 閱讀 7564

1、施工機具及材料要求

提公升機具:手動絞車、風鎬、鑿子、十字鎬、鐵鍬、鐵鎚、鋼釺、活底吊桶等挖土工具;抽水幫浦、空壓機、送風管、供人上下孔樁的吊掛式軟爬梯等。

水平運輸工具:雙輪手推車、自御翻斗車、撮箕。

混凝土澆灌機具:混凝土攪拌機(含計量裝置)、插入式振搗器、插釺、串筒等。當水下澆築砼時,尚應配金屬導管、吊斗、砼儲料斗、提公升裝置、澆築架、測錘以及鋼筋吊放機械等。

其他機具裝置 :鋼筋加工機械、支護模板、支撐、電焊機;36v低壓照明裝置、井內外照明設施;樁孔超過20m深,另配鼓風機、輸風管;有地下水時應配潛水幫浦及膠皮軟管等。

2、人工挖孔樁施工要點:

1)人工挖孔樁施工順序:場地整平放線、定樁位挖第一節孔樁土方支模澆築第一節護壁砼在護壁上二次投測標高及樁位十字軸線安裝活動井蓋、垂直運輸架、手動絞車或捲揚機或起重電動葫蘆、活底吊土桶、排水、通風、照明設施等第二節樁身挖土清理樁孔四壁、校核樁孔垂直度和直徑拆上節模板,支第二節模板,澆築第二節砼護壁重複第二節挖土、支模、澆砼護壁工序,迴圈作業直至設計深度檢查持力層後進行擴底清理虛土、排除積水、檢查尺寸和持力層吊放鋼筋籠就位澆築樁身砼。當樁孔不設支護和不擴底時,則無此兩道工序

2)為防止坍孔和保證操作安全,直徑1.2 m以上樁孔應設砼支護,每節高0.9~1m,厚8~15㎝,或加配適量直徑6~10㎜光圓鋼筋,砼用c20或c25;直徑1.

2 m以下樁孔,井口若懸河1/4磚或1/2磚護圈高1.2m,下部遇有不良土體用半磚護砌。

3)護壁施工採取一節組合式鋼模板拼裝而成,拆上節支下節,迴圈使用,模板用u形卡連線,上下設兩半圓組成的鋼圈頂緊,不另設支撐,砼用吊桶運輸人工澆灌,上部留100㎜高作澆築口,拆模後用砌磚或混凝土強度達1mpa即可拆模。

4)挖孔由人工自上而下逐層用鎬、鍬進行,遇堅硬土層用鎚、釺破碎;挖土次序為先挖中間部分後挖周邊,允許誤差3㎝,擴底部分採取先挖樁身圓柱體,再按擴底尺寸從上至下削土修成擴底形。棄土裝入活底吊桶或籮筐內。垂直運輸,在孔上口安支架(手動絞車),人工轉動絞車,將吊桶提至地面上後,用籮筐或手推車運出。

人工挖孔樁底部如為基岩,一般應伸入岩面150~200㎜,底面應平整不帶泥砂;當底面有溶溝、溶槽、溶洞、裂隙、夾縫等存在時,可按岩溶地基處理。

5)樁中線控制是在第一節砼護壁上設十字控制點,每一節設橫桿吊大線墜作中心線,用水平尺杆找圓心。

6)直徑1.2m內的樁,鋼筋籠的製作與一般灌注樁的方法相同,對直徑和長度大的鋼筋籠,一般在主筋內側每隔一箍在箍內設一井字加強支撐,與主盤焊接牢固組成骨架,為便於吊運,一般分二節製作,鋼筋籠的主筋為通長鋼筋,其接頭採用對焊,主筋與箍筋間隔點焊固定,控制平整度誤差不大於5㎝,鋼筋籠四側主筋上每隔5m設定耳環,控制保護層為5~7㎝,鋼筋籠外形尺寸比孔小11~12㎝。

鋼筋籠就位用小型吊運機具,上下節主筋採用幫條雙面焊接,整個鋼筋籠用鋼管或槽鋼懸掛在井壁上,借自重保持垂直度正確。

7)砼用粒徑小於50㎜石子,水泥用425號普通水泥或礦渣水泥,坍落度4~8㎝,用機械拌製或商品砼。砼用翻斗車或手推車向孔樁內澆注。砼下料採用串筒,深樁孔用砼溜管;如一下水大(孔中水位上公升速度大6㎜/min),應採用砼導管水中澆灌砼工藝。

砼要垂直灌入樁孔內,並應連續分層澆灌,每層厚度不超過1.5m。小直徑樁孔,6m以下利用砼的大坍落度和下衝力使密實;6m以內分層搗實。

大直徑樁應分層搗實,或用捲揚機吊導管上下插搗。對直徑小、深度大的樁,人工下井振搗有困難時,可在砼中摻入水泥用量0.25%木鈣減水劑,使砼坍落度增13~18㎝,利用砼大坍落度下沉力使之密實,但樁上部鋼筋部位仍應用振搗器振搗密實。

8)樁砼養護:當樁頂標高比自然場地標高低時,在砼澆灌12h後進行濕水養護;當樁頂標高比場地標高高時,砼澆灌12h後應覆蓋草袋,並濕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少於7d。

9)當開挖表層雜填土,做混凝土護壁有困難時宜用磚模按樁徑尺寸在其內砌筒壁,並於頂部井圈和豎壁進行模灰處理,然後混凝土護壁在磚模下正常進行施工,必須層層設混凝土護壁支護,第一節護壁應高出地面150㎜。

10)澆灌混凝土時,為不碰掉斜坡土壁、防止離析,應使用串筒等輸送混凝土,不得從上直接倒下,混凝土應連續澆注,並分段振搗,每段高度不大於1m。

3.地下水及流砂處理

a.挖孔樁時,如地下水豐富、滲水或湧水較大時,可根據情況分別採取以下措施:

(1)少量滲水可在樁孔內挖小集水坑,隨挖土隨用吊桶將泥水一起吊出;

(2)大量滲水,可在樁內先挖較深集水井,設潛水幫浦將地下水排出樁外,隨挖土隨加深集水坑;

(3)湧水量很大時,如樁較密集,可將一樁超前開挖,使附近地下水匯集於此樁孔內,用1~2臺潛水幫浦將地下水抽出,起到深井降水的作用,將附近樁孔地下水位降低;

(4)滲水量較大,井底地下水難以排乾時,底部泥渣可用壓縮空氣清孔方法清孔。

b.當挖孔時遇流砂層,一般可在井孔內設高1~2m,厚4㎜鋼套護筒,直徑略小於砼護壁內徑,利用砼支護作支點,用小型油壓千斤頂將鋼護筒逐漸壓入土中,阻擋流砂,鋼套筒可乙個接乙個下沉,壓入一段,開挖一段樁孔,直至穿過流砂層0.5~1.0m,再轉入正常挖土和設砼支護。

澆築砼時,至該段,隨澆砼隨將鋼護筒(上設吊環)吊出,也可不吊出。

4. 冬期施工當氣溫低於0℃澆注時,砼的澆灌溫度不得低於5℃,樁頂砼未達到凍結強度前不准受凍。當氣溫高於30℃時,應在砼中摻入緩凝劑,按規定製作試塊。

三、安全措施:

(1) 嚴格按照施工方案的要求作業。

(2)挖孔、起吊、護壁、餘碴運輸等所使用的一切裝置、設施、安全裝置、工具配件及防毒面具等個人勞動防護用品必須在每班作業前進行檢查,確保完好和使用安全。

(3)每日開工前必須檢測井下的有毒氣體,並有足夠的安全防護措施。孔樁開挖超過10m時,應有專門向下送風的裝置,風量不小於25l/s。

(4)孔內必須設定應急軟爬梯;電葫蘆、吊籠等應安全可靠並配有自動卡緊保險裝置,不得使用麻繩或尼龍繩吊掛或腳踏井壁凸緣上下。

(5)挖出的土石方應及時運離孔口,不得堆放在孔口周圍1m範圍內,機動車輛的通行不得對井壁的安全造成影響。

(6)井下作業人員與井上人員應有可靠的聯絡訊號保持聯絡,若發現地下出水、流沙、塌方、井圈護壁變形、有害氣體、不明物等情況應暫停施工,迅速撤離井底並應及時上報,以採取措施處理解決。

(7)井底抽水時,應在挖孔作業人員上到地面後,再合閘抽水,抽水後應立即關閉電源,嚴禁帶電作業。

(8)孔內照明應採用安全礦燈或12v以下的安全電壓。施工現場的臨時用電應遵守《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的規定。孔上電纜必須架空頭2m以上。

(9)孔樁開挖前,應用紅磚砌築高出地面150㎜的井口防護圈,以防地面水和雜物等落入孔內。

(10)孔下作業人員必須穿長筒絕緣鞋,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繩和保險扣。

(11)進行挖孔樁作業人員需經健康檢查及安全作業培訓考核合格後,方可進入施工現場。

(12)孔內作業人員應做到:戴安全帽,穿絕緣鞋;嚴禁酒後作業,不准孔內吸菸,不准孔度使用明火;作業人員每工作4小時輪換一次;如發現流砂、水湧、護壁變形等不良現象及有異味時,應停止作業迅速撤離。

(13)每天下孔作業前,應將孔內積水抽乾,並用鼓風機或大風扇向孔內送風5分鐘,使孔內混濁氣體排了,才准入孔。

(14)樁孔開挖後,現場人員應注意觀察地面和建(構)築物的變化。樁孔如靠近舊建築物或危房時必須對其採取加固後才能施工。

(15)在灌注混凝土時,相鄰10m範圍的挖孔作業應停止,並不得在孔內留人。

(16)為防止地面人員和物體墜落樁孔內,孔內四周必須設定護欄。護欄要高出地面2m左右。

(17)暫停止施工的孔樁,應加蓋板封閉孔口,並加0.8~1.0m高的圍欄。

人工挖孔樁施工技術總結

由於本合同段主線範圍地勢起伏較大,橋梁基樁位於半山坡,個別橋梁的基礎位於326省道邊緣的山坡上,鑽機很難就位。一旦鑽機就位,會對326的車輛通行造成影響,因此,我標段採用人工挖孔灌注樁,現將人工挖孔樁的施工工藝簡要介紹如下 一 測量放樣 根據設計圖紙利用全站儀放樣確定樁位,人工開挖第一模樁基,澆注c...

人工挖孔樁施工技術方案

成都地鐵天府廣場南渡線明挖車站土建工程 編制 羅小明 複核 羅錫波 審核 陳文 批准 崔穎哲 中鐵隧道集團 成都地鐵天府廣場南渡線專案經理部 二00六年六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1 工程地質情況 3 2 工程特點 3 二 施工風 水 電 3 1 施工供風 4 2 施工供水 4 3 供電 4 三 資...

人工挖孔樁施工技術方案

1 測量 進行樁基工程的測量放線,放出樁位及標高,核實無誤後進行孔樁開挖。2 人工挖孔樁平面位置和垂直度的允許偏差 樁徑允許偏差 50mm 垂直度允許偏差 0.5 3 人工挖孔樁施工流程 人工挖孔樁的主要作業流程 場地整平 孔口排水設施設定 測量定位 開挖第一節樁孔土方 綁紮護壁鋼筋 支模 校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