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2021-08-15 21:21:52 字數 843 閱讀 5999

一、 目的

為了加強特殊工種和有毒有害作業人員職業病防治的管理,維護員工的生命健康和安全,特制定本規.

二、 職責

公司綜合辦公室是職業危害防治措施管理實施的牽頭部門,並負責日常的職業危害防治工作。

安全部按照職業危害防治活動的職業範圍,負責對特殊工種和有毒有害作業人員的工作環境和工作條件進行指導培訓。

工會依法對公司職業危害防治措施是實施進行監督檢查。

三、 防治措施

根據公司的生產特點,電氣焊操作人員是我單位危害防治的主要物件。針對電氣焊作業的特殊性進行分析,電氣焊作業主要造成兩類危害,即:煙塵汙染和放射汙染。

這兩類危害對操作人員容易產生職業危害。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相關要求,本著「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原則,結合自身實際,制定針對電氣焊作業的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1、 煙塵汙染

針對電氣焊操作時產生的煙塵,採取改善作業環境和提高噪音操作人員自我保護意識兩方面措施。

(1) 在改善作業環境方面,可以通過作業區安排排風扇,提高作業去空氣流通,達到通風效果。

(2) 在提高操作人員自我保護意識方面,可以採取加強安全生產和防護職業危害的教育、宣傳的辦法,提高操作人員自我保護意識。同時要加強對電氣焊操作人員正確佩戴口罩預防煙塵的監督和檢查和自查、互查。

2、 放射汙染

針對電氣焊操作時產生電弧光放射可以通過以下兩方面預防:

(1) 加強對電氣焊操作人員正確使用佩戴防護用具的檢查,如:電焊鏡、電焊手套、電焊面具。

(2) 加強對破損的個人防護用具及時修復和更新。

3、 針對電氣焊操作特點,按照國家標準每年對電氣焊操作人員進行一次體檢,以提高職業危害防治能力,保證員工職業健康安全。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針對我公司的生產特點及實際情況,在施工生產過程中,針對職工可能產生的職業病,特制定以下在生產過程中應採取的必要的措施進行防治。一 塵肺病防治措施 預防塵肺病最有效地方法是防塵降塵。堅持我國已有的 革 技術革新 水 溼式作業 密 密閉 風 通風 護 個體防護 管 加強管理 教 宣傳教育 查 監督檢查 ...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為了預防 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促進企業的經濟發展,實現公司所確定的職業健康安全目標,特制定本措施。職業病 是指企業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 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 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職業病危害 是指對從事職業...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勞動防護用品按照防護部位分為九類 1 安全帽類。是用於保護頭部,防撞擊 擠壓傷害的護具。主要有塑料 橡膠 玻璃 膠紙 防寒和竹藤安全帽。2 呼吸護具類。是預防塵肺和職業病的重要護品。按用途分為防塵 防毒 供養三類,按作用原理分為過濾式 隔絕式兩類。3 眼防護具。用以保護作業人員的眼睛 面部,防止外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