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2021-03-04 09:33:58 字數 4185 閱讀 8041

四川xx建築勞務****

檔案 xx【2016】010號

關於頒發本公司《職業危害及防治措施》的通知

各部門、專案部:

為了加強施工生產的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和減少職業危害的發生,保護員工(勞動者)的身體健康,除對員工加強職業危害常識教育外,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及有關行政法規的規定,結合本公司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職業危害及防治措施規定。望公司所有員工遵照執行。

特此通知!

附件:《職業危害及防治措施》

發文時間:2023年07月18日

執行時間:2023年07月19日

四川xx建築勞務****

二〇一六年七月十八日

四川xx建築勞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為了預防、控制和消除職業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的規定:在職業病防治工作上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方針,實行分類管理、綜合治理;建立、健全職業病防治責任制,加強對職業病防治的管理。在有職業危害的施工作業前後,均對勞動者進行職業健康檢查,建立職業健康檔案,同時加強職業病防治安全教育,採用有效的安全技術措施,提供符合職業病要求的職業防護設施和個人使用職業病防護用品,改善勞動條件,以確保勞動者的身體健康及安全。

與本行業在生產過程中出現職業病的主要種類、危害工種及預防措施:

一、易發職業危害的作業專案

1、地下管線有毒、有害氣體引起的職業中毒

(一)、地下管道有毒、有害氣體引起的職業中毒的作業場所的防護措施

1、在施工作業範圍內,施工前應由作業人員採取強制通風措施,由安全檢查人員使用有毒有害氣體探測儀進行檢測,達到安全標準後,方准進入地下管道進行施工作業。

2、施工前,應由施工負責人向全體參與作業人員進行詳細的書面安全技術交底工作,並履行簽認手續。

3、在施工區周邊要設立圍擋或護欄,同時設立安全警告標誌。

4、一旦發生管道破裂,有毒、有害氣體溢位,施工負責人應及時組織作業人員的撤離工作,疏散周邊人員,封閉施工現場,防止發生意外事故。

(二)、地下管道有毒、有害氣體引起的職業中毒的個人防護措施

1、作業人員嚴格按照安全操作規程,正確佩帶和使用各種防護用品、用具。

2、作業人員應在作業前進行個人體檢,符合條件者方可從事地下管道的作業。

3、合理安排作業時間,避免連續加班作業,進行輪換作業,保證合理的膳食和充足的睡眠。

(三)、對地下管道有毒、有害氣體引起的職業中毒的安全檢查

1、檢查對從事作業人員的安全教育情況。

2、檢查施工組織設計的針對性、可行性,檢查安全交底的可操作性。

3、檢查現場的安全防護設施是否到位,是否滿足使用需要。

4、檢查從事作業人員的個人防護用品、用具是否佩帶齊全、有效。

5、檢查施工區域作業人員,有無遇險自救的有效途徑和措施。

6、對以上檢查範圍內如發現問題,一律採取「先停工,後整改」的原則,進行逐項跟蹤複查落實,直到存在的問題解決完為止。對一時無法解決的問題,要先撤人,封閉現場,後研究補救措施,絕不允許冒險蠻幹的情況發生。

2、電焊作業有害物質、有毒氣體引起的職業中毒

(一)、電焊作業有害物質、有毒氣體引起的職業中毒的作業場所的防護措施:

1、在施焊作業區內設立排煙、送風裝置。

2、加強對有害氣體的動態檢測工作,確保有害氣體濃度不超標。

3、在難以改善通風的條件作業時,必須採取個人防護措施。

(二)、電焊作業有害物質,有毒氣體引起職業中毒的個人防護措施。

1、合理安排作業時間,避免連續作業,作業人員可採取輪換作業的方式。

2、嚴格按照安全操作規程的要求,佩帶安全防護用品、用具,確保安全、齊全、有效。

3、焊接作業人員,在作業前應進行個人體檢,如有不適應症,應立即停止焊接作業。

(三)、對電焊作業過程中可能引起的職業病的安全檢查:

1、 檢查作業人員是否持證上崗,對作業環境是否清楚。

2、 對作業環境要求必須是有放火隔離措施的,周邊無易燃易爆物資存在,有用火證,有滅火器材。

3、 個人防護用品是否佩帶正確,使用規範合格有效。

4、 作業場所應設有排煙、防塵、通風的設施、裝置。

5、 作業場所應建立安全掛牌制度,應有安全專職人員,定期對作業環境的有毒有害氣體進行檢測。

6、 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予以糾正

三、其它:

1、粉塵

施工現場粉塵主要是含游離的二氧化矽粉塵、水泥塵(矽酸鹽)石棉塵、木屑塵、電焊煙塵、金屬粉塵引起的粉塵;主要受危害的工種有砼攪拌司機、水泥上料工、材料試驗工、平刨機工、金屬除鏽工、石工、風鑽工、電(氣)焊等工種;

預防措施有:

(1)、水泥除塵措施:在攪拌機拌筒出料口字安裝活動膠皮護罩,擋住粉塵外揚;在拌筒上方安裝吸塵罩,將拌筒進料口飛起的粉塵吸走;在地面料斗側向安裝吸塵罩,將加料時揚起的粉塵吸走,通過風機將空氣粉塵吸走送入旋風濾塵器,再通過器內水浴將粉塵降落,被水衝入蓄集池。

(2)、木屑除塵措施:在每台加工機械塵源上方或側向安裝吸塵罩,通過風機作用,將粉塵吸入輸送管道,再送到蓄料倉內,可達到各作業點的粉塵濃度降至2mg/m3。

(3)金屬除塵措施:用抽風機或通風機將粉塵抽至室外,淨化處理後向空氣排放。

2、生產性毒物

施工現場生產性毒物主要是鉛、錳、苯、二氧化硫、亞硝酸鹽等;主要受危害的工種有通風工、油漆工、噴漆工、電焊工、氣焊工等工種;

預防措施有:

(1)防鉛毒措施:允許濃度,鉛煙0.03 mg/m3,鉛塵0.

05 mg/m3,超標者採取措施。採用抽風機或用鼓風機公升壓將鉛塵、鉛煙抽至室外,進行淨化處理後向空中排放;以無毒、低毒物料代替鉛丹,消除鉛源。

(2)防錳毒措施:集中焊接場所,用抽風機將錳塵吸入管道,過濾淨化後排放;分散焊接點,可設定移動式錳煙除塵器,隨時將吸塵罩設在焊接作業人員上方,及時吸走焊接時產生的錳煙塵;現場焊接作業聲狹小,流動頻繁,每次焊接作業時間短,難以設定移動排毒裝置裝置焊接時應選擇上風方向進行操作,以減少錳煙塵的危害。

(3)防苯毒措施:允許濃度,苯40 mg/m3以下,甲苯和二甲苯為100 mg/m3以下,超標者採取措施。噴漆,可採用密閉噴漆間,工人在噴漆間外操縱微機控制,用機器手自動噴作業,以達到***對人無危害的目的;通風不良的地下室、汙不池內塗刷各種防腐塗料等作業,必須根據場地大小,採取多台抽風機把苯等有害氣體抽出室外,以防止急性苯中毒;施工現場油漆配料房,應改善自然通風條件,減少連續配料時間,防止苯中毒和鉛中毒;塗刷冷瀝青,凡在通風不良的場所和容器內塗刷冷瀝青時,必須採取機械送風、送氧及抽風措施,不斷稀釋空氣中的毒物濃度。

3、雜訊

施工現場雜訊主要是**於攪拌機、電動機、空壓機、鋼筋加工機械、木工加工機械等;主要受危害的工種有混凝土振動棒工、打樁機工、推土機工、平刨工等工種;預防措施有在各種機械裝置排氣口安裝消聲器、在室內用多孔材料進行吸聲或對發生的物體、場所與周圍進行隔絕。

4、振動

施工現場振動主要是有砼振動棒、風鑽、打樁機、推土機、挖掘機等;主要受危害的工程有砼振動棒工、風鑽工、打樁機司機、推土機司機、挖掘機司機等;預防措施有在振源與需要防振的裝置之間,安裝具有彈性效能的隔振裝置,使振源產生的大部分振動被隔振裝置所吸收;改革生產工藝,降低雜訊;有些手持振動工具的手柄,包紮泡沫塑料等隔振墊,工人操作時戴好專用的防振手套,也可減少振動的危害。

防止職業危害的綜合措施:在思想上認識職業病對職工的危害,設定職業衛生專業人員,定期對職業危害場所進行測定,重視職業危害工程技術工作,建立健全職業病管理制度,加強職業病宣傳教育工作。根據危害的種類、性質、環境條件等,有針對性的發給作業人員有效的防護用品、用具;對從事粉塵、有毒作業人員,在工地設定淋浴設施,定期對有害作業職工進行體檢,發現有不適宜某種有害作業的疾病患者,及時調換工作崗位。

四、安全檢查措施

1、定期安全生產檢查建設部、市、區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安排的安全生產檢查;公司每月組織進行一次檢查;工程專案每半月組織一次檢查評分;班組每星期組織一次檢查。

2、經常性安全生產檢查班組班前、班後崗位安全檢查;各級安全員及安全值班人員日常巡迴安全檢查;各級管理人員在檢查生產的同時檢查安全。

3、專業安全檢查腳手架、卸料平台、斜道、模板工程等搭設與使用的安全檢查;塔吊、垂直運輸機械及架體的檢查;施工用電及電動機械裝置的檢查;防塵、防毒、防火、保衛工作檢查。

4、季節性、節假日安全生產檢查冬、雨季施工安全檢查;節假日加強及節假日前後安全生產檢查。

5、自檢、互檢、交接檢查自檢,班組作業前、後對自身所處的環境和工作程式要進行安全檢查,可隨時消滅不安全隱患;互檢。班組之間展開的安全檢查,可以做到互相監督,共同尊章守紀;交接檢查;上道工序完畢,交給下道工序使用前,應由工地負責人組織工長、安全員、班組長及其他有關人員參加,進行安全檢查或驗收,確認無誤或合格後,方能交給下道工序使用。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針對我公司的生產特點及實際情況,在施工生產過程中,針對職工可能產生的職業病,特制定以下在生產過程中應採取的必要的措施進行防治。一 塵肺病防治措施 預防塵肺病最有效地方法是防塵降塵。堅持我國已有的 革 技術革新 水 溼式作業 密 密閉 風 通風 護 個體防護 管 加強管理 教 宣傳教育 查 監督檢查 ...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為了預防 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促進企業的經濟發展,實現公司所確定的職業健康安全目標,特制定本措施。職業病 是指企業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 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 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職業病危害 是指對從事職業...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勞動防護用品按照防護部位分為九類 1 安全帽類。是用於保護頭部,防撞擊 擠壓傷害的護具。主要有塑料 橡膠 玻璃 膠紙 防寒和竹藤安全帽。2 呼吸護具類。是預防塵肺和職業病的重要護品。按用途分為防塵 防毒 供養三類,按作用原理分為過濾式 隔絕式兩類。3 眼防護具。用以保護作業人員的眼睛 面部,防止外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