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廢氣處理方案

2021-03-04 09:33:58 字數 3673 閱讀 4165

目錄一、概述

二、設計依據與原則

(一)、設計依據

(二) 設計原則

三、治理要求

(一)設計處理能力

(二)淨化後氣體排放標準

(三)治理後粉塵排放標準

四、有害溶劑汙染物基本性質

五、有害廢氣汙染物的淨化方法

六、治理方案

(一)治理工藝

(二)淨化原理

七、主要裝置設計引數

1、排塵離心通風機

2、除臭機(原有改造)

3、活性碳吸附器

4、光催化氧化反應器

5、出口消聲器

八、裝置材料一覽表

九、工程布置

十、工程**

十一、質量保證體系

一、概述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環保意識越來越強,各級環保部門對汙染排放的限制也越來越嚴格。如何取得經濟效益與環境的和諧統一是人類面臨的新問題。而在現階段解決汙染源的有效措施之一就是對汙染源進行治理,使其對周邊生態環境的汙染影響降到最低,其排放總量及排放濃度達到(或優於)國家和地方相應的法律法規及規範的要求。

某化工****主要從事塑膠粒的著色加工,其生產工藝如下:

→ → → → →

該公司在溶解押出的過程中會產生含有苯類物質及粉塵的廢氣,廢氣的主要汙染成分為苯、甲苯、二甲苯等,該種廢氣不僅有異味,而且有一定的毒性,如果不加以處理而直接排放將會對周圍環境造成汙染。工業上常把苯、甲苯、二甲苯統稱為三苯,在這三種物質當中以苯的毒性最大。

該公司現有廢氣處理設施系92年設計安裝除錯執行的,該套設施現處理淨化效率不能達到現在大氣功能規劃區(一類區與二類區之間的大氣緩衝地帶)所規定的廢氣排放標準(其感觀表現為排放氣體有異味),導致該後果的主要原因為現有裝置對苯系物吸附效能飽和、裝置老化等。受某化工****的委託,針對其產生的廢氣及粉塵提出如下治理方案。

二、設計依據與原則

(一)、設計依據

1、廠方出具的廢氣治理工程設計施工委託書;

2、廠方提供的該廠專案立項書;

3、環境影響報告表;

4、廠方提供的有關該型號的技術引數;

5、《大氣汙染物排放標準》(db44/27----2001);

6、環境工程設計手冊《環境廢氣控制卷》。

7、廢氣源裝置的相關技術資料;

8、相關的廢氣治理設計規範;

9、以往同類工程資料與經驗;

(二)、 設計原則

1、採用先進可靠的廢氣治理工藝與方法;

2、精確計算和精心設計,既保證處理效果又保證機房通風良好;

3、布局合理、美觀,工程經濟、實用。

三、治理要求

(一)設計處理能力

根據建設方提供的資料,該公司生產車間廢氣排放量235m3/min。經換算,我公司設計廢氣淨化系統處理能為14100m3/h。

(二)經淨化後氣體排放濃度低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物綜合排放標準》(gb16297—1996)和廣東省地方標準《大氣汙染物排放標準》(gb44/ 27—2001)中「現有汙染源大氣汙染物排放限值」規定的二級排放濃度,排放濃度達到:

苯10mg/m3<12mg/m3

甲苯35 mg/m3<40mg/m3

二甲苯60 mg/m3<70mg/m3

(三)經治理後粉塵排放濃度達到廣東省地方標準《大氣汙染物排放標準》(db44/27----2001)中粉塵最高容許排放濃度(第一時間段)標準:

顆粒物110mg/m3<120mg/m3

四、有害溶劑汙染物基本性質

一般情況下,混煉押出工藝過程中的有機廢氣多為苯、甲苯、二甲苯等揮發性的有機溶劑,這些物質均為無色液體,有芳香味,具有不溶於水、易揮發、易燃等特點。苯類氣體,能強烈刺激人的感覺器官,苯系物慢性中毒可損害造血器官,使人出現乏力、倦怠、焦躁不安、體重減輕、牙齦出血等症狀,並具有麻醉作用,使人神志朦朧。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已確認苯為致癌物。

五、有害廢氣汙染物的淨化方法

目前,對有害的「三苯」廢氣及粉塵的淨化方法,主要有吸收法、吸附法、冷凝法、燃燒法和光催化氧化法。

吸收法主要是採用適當的液體吸收劑來吸收淨化廢氣中的有害物質。這種方法簡單可靠,投資省,處理風量不受限制。

吸附法主要是採用固體吸附材料來吸附淨化廢氣中的有害物質。這種方法適合於中小風量的廢氣處理,且操作簡單,效果好,投資費用合理。

冷凝法是將廢氣溫度降低,使有害物質冷凝,凝結並與廢氣分開,達到淨化的目的.這種方法投資大,能耗高,不適宜處理大風量的廢氣。

燃燒法分為直接燃燒法和催化燃燒法。直接燃燒法是將含有有害物質的廢氣送入燃燒器燒掉;催化燃燒是在有催化劑幫助下燃燒廢氣中的有害物質。燃燒法也投資大,能耗高,不適宜處理大風量的廢氣,存在產生二噁英二次汙染的環境風險。

光催化氧化法是近年來發展成熟的一種先進廢氣處理工藝,利用紫外光照射銳晶型奈米二氧化鈦顆粒所激發電子躍遷能量,催化氧化奈米二氧化鈦催化劑環境中存在的有機氣態汙染物。該方法處理效率高,對芳香族等難降解有機廢氣去除效果明顯,裝置執行穩定,維修操作簡單,不會產生二次汙染問題。

六、治理方案

(一)治理工藝

針對該車間粉塵、有機廢氣的性質、排放情況和現場狀況,本方案擬採用如下治理工藝:

→ → →→→

(二)淨化原理

含有粉塵和苯系汙染物的廢氣經排塵離心通風機抽送到除臭機,透過帶有新增物、除臭過濾網的表面,除去粉塵後進入機器內部進行淨化,除臭機內部裝有對有機廢氣有吸收效果的矽藻土填料。

除臭機淨化後的空氣進入活性炭吸附器進一步處理,活性炭的比表面積大大高於矽藻土,其吸附能力也優於後者。經活性碳吸附的空氣中有機氣態汙染物的去除效率可達60%以上。

經矽藻土、活性炭吸附後的廢氣進入光催化氧化反應器,在奈米二氧化鈦的催化條件下進一步氧化分解廢氣中的有機汙染物並最終排放。排放氣體的處理標準優於廣東省地方標準《大氣汙染物排放標準》(gb44/27—2001)中「現有汙染源大氣汙染物排放限值」規定的二級排放濃度,達到或接近歐洲氣體排放2號標準。

除臭機過濾除去的粉塵經壓縮空氣反衝除塵後收集在加料鬥中,當粉塵累積到一定數量後開啟加料鬥下部的閥門,打包收集。

七、主要裝置設計引數

1、排塵離心通風機

型號:c4-46-11no8c

風量:16218 m3/h

風壓:1069pa

轉速:940r/min

功率:11kw

2、除臭機(原有改造)

處理能力:14100m3/h

阻力:200pa

材質:碳鋼

附屬設施:空壓機q=0.6 m3/min,p=0.6m pa

3、活性碳吸附器

尺寸:3000 x 1800x1260

材質:碳鋼

阻力:約400pa

內裝顆粒活性碳800kg,碘值1200

吸附淨化效率》65%

4、光催化氧化反應器

材質:不鏽鋼

阻力:約200pa

內裝美國產長壽命234奈米長壽命紫外燈,銳晶型奈米二氧化鈦光催化劑

催化淨化效率》80%

5、出口消聲器

材質:碳鋼

八、裝置材料一覽表

九、工程布置

見附後工程布置圖;本工程工期為50天;

十、工程**

**單位:元人民幣

十一、質量保證體系

1、「質量第

一、信譽至上」是公司的質量方針。

本公司重視質量管理,注意售後服務。

2、人員培訓

無償為客戶培訓管理操作人員。

3、技術諮詢

傾力為客戶提供技術諮詢,解決處理過程中遇到的困難。

有機廢氣處理技術分析展望

摘要 化工業產生的有機廢氣對周邊環境造成損害,是乙個亟待解決的問題。本文首先概述了目前發展比較成熟的有機廢氣的一些主要的治理方案與技術,包括活性炭治理方法 吸收法以及催化劑法等,在此基礎上對有機廢氣治理技術的發展進行了展望,並闡述了膜分離法 等離子體法等新的治理方法。關鍵詞 化工業有機廢氣處理技術展...

工業有機廢氣處理的主要方法

1 冷凝 法 把有機廢氣直接匯入冷凝器經吸附 吸收 解板 分離,可 有價值的有機物,該法適用於有機廢氣濃度高 溫度低 風量小的工況,需要附屬冷凍裝置,主要應用於製藥 化工行業,印刷企業較少採用。本文由雙尼環保整理提供 2 吸收法 一般採用物理吸收,即將廢氣引入吸收液進淨化,待吸收液飽和後經加熱 解析...

廢氣處理方案

2014年8月9日 1 工程概況 1 2 廢氣情況 1 3工藝介紹 1 3.1廢氣處理工藝簡述 1 3.2廢氣正常排放控制措施 3 3.3無組織廢氣控制措施 3 專案名稱 年產9萬噸聚丙烯醯胺專案一期2.25萬噸工程 行業類別 化學原料及化學製品製造業 c26 專案性質 搬遷擴建 建設地點 江蘇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