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s治理之汽車噴塗有機廢氣處理

2022-10-07 13:42:04 字數 1227 閱讀 1249

2、提高噴塗工藝水平

有研究表明,不同的噴塗工藝(人工塗刷、人工噴塗、機械噴塗等)影響噴漆利用率和汙染物排放量pl。在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的汽車塗裝生產線上,主要採用自動噴塗工藝。在採用自動噴塗工藝時,合理設計和調整風速,可以提高噴塗效率,減少過有機廢氣的產生。

目前,靜電旋杯噴塗工藝和高壓無氣噴槍噴塗工具在行業內相對較先進。所以,不斷改進生產工藝,同時淘汰落後的生產裝置,將有利於減少有機廢氣的排放。另外,在汽車製造和維修過程中,建議採用節能降耗、無汙染的工藝,如磷化工藝、除油工藝等。

噴塗廢氣處理技術

當前,國內外噴塗廢氣處理方法主要有低溫冷凝法、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燒法、生物處理法等。

1、低溫冷凝法

冷凝法是利用在不同溫度條件下,不同廢氣組分的飽和蒸汽壓各異,通過降低廢氣溫度,使之凝結為液態後進行**的方法。冷凝法處理法所需裝置和操作條件相對簡單,冷凝**的物質純度較高,但該方法需要將廢氣冷卻到很低的溫度,不經濟實用。該方法多用於處理高濃度、水蒸氣含量髙、廢氣成分單純、具**價值的vocs廢氣。

2、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燒法

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燒法是有效利用活性炭吸附法和催化燃燒法的優點,將兩種方法結合起來的廢氣處理技術,實現連續、高效、節能的處理效果,處理效率進一步提高,執行費用有所降低,總體來看既經濟又有效。該方法主要靠吸附和脫附兩個過程來達到處理效果。噴塗廢氣經過預處理後,在活性炭的吸附作用下,廢氣得以吸附和淨化治理;活性炭吸附飽和後,在催化床中,通過催化燃燒,將有機物徹底分解。

對於低濃度、大風量的有機廢氣來說,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燒法不失為一種既經濟又具環保效益的選擇。

3、生物處理法

生物處理法是在微生物的分解作用下,將有機廢氣氧化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等無害物質的方法。生物處理法具有所需成本低、不易造成二次汙染等優點,是一種環境友好型的廢氣治理技術。根據處理原理,該方法對氣體的水溶性和生物降解性有一定要求,反應所需時間較長、且操作維護較繁瑣。

該方法適合處理中、低濃度的有機廢氣。

譜尼測試汽車檢測部門專家提示,鑑於汽車噴塗廢氣的危害性,汽車塗料生產企業和使用企業需關注此類產品中有毒有害物質的含量,避免因產品不符合標準要求,而引起的市場風險,並有必要嚴格控制和治理汽車塗裝廢氣。

譜尼測試可依據汽車行業國家強制標準《汽車塗料中有害物質限量》(gb 24409-2009)的要求,對乘用車、商用車、掛車、汽車列車用原廠塗料、修補塗料和零部件塗料中對人體和環境有害的物質容許限量的要求、試驗方法、檢驗規則、包裝標誌等內容進行測試,為廣大汽車塗料生產企業和使用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汽車產品有毒有害物質管控應對方案。

汽車噴烤漆房選擇注意事項

根據國家標準 汽車維修業開業條件 的要求 噴烤漆房是從事轎車維修的 一 二類維修企業,從事轎車塗漆的三類維修企業的必備裝置,而且成本很高,裝置投資較大,目前國內生產廠家雖然很多,但在質量 效能和售後服務等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因此在選擇時應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充分考慮。本文以燃油加熱型噴烤漆房為例,紅外線...

學汽車鈑噴技術怎麼樣

學汽車鈑金噴漆技術到底怎麼樣?據調查,隨著汽車產業的壯大,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車的使用是越來越廣泛,汽車行業發展的大好形勢,為汽修行業的發展開拓了更為廣闊的空間,汽車在人們的生活當中將會逐漸普及,成為主要的交通工具,所以汽修行業存在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可想而知,每年汽車因小刮小撞的事故率達到數萬起,...

在用汽車噴烤漆房使用安全綜合評價規則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推動北京市在用汽車噴烤漆房使用安全綜合評價 以下簡稱 綜合評價 工作,提公升我市的汽車維修行業管理水平,保障在用汽車噴烤漆房的執行安全,根據國家和行業相關技術標準,結合我市汽車維修行業實際,制定本規則。第二條本規則所稱的 綜合評價 綜合評價的意見將作為本市各級道路運輸管理機構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