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廢氣處理方法

2022-07-18 05:39:02 字數 2683 閱讀 7238

工業廢氣根據汙染物的不同,可以分為除塵、脫硫脫硝技術,有機廢氣voc去除等,

目前廢氣處理的控制技術需從處理效果、工程投資、執行成本、自控程度、占地大小和有無二次汙染等方面對技術裝備進行評價。在一些發達國家,如美國和加拿大,針對廢氣處理的法規大多屬公害法類的州或省級,以及地方法規,而沒有聯邦一級的統一法規。在實施方面也是本著因地制宜的原則,選用最適合於本地區和本現場的具體情況的控制方案和技術裝置。

目前我國從事廢氣處理控制的專業單位不多,尚不俱備從專案整體規劃,工程設計,裝置製造,系統整合和執行管理的綜合能力。即使在一些發達國家,廢氣治理管理和控制技術比起其它處理技術本身也是乙個較新的領域,因此,單元操作仍然是處理方法的主流。

工業廢氣治理汙染主要是人類在生產和生活活動過程中燃燒礦物燃料(煤和石油),採礦時鑿岩、爆破,建材粉碎、篩分,冶煉鑄造等而造成的。大氣汙染物主要有塵埃顆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或氮氧化物幾種。

工業廢氣治理汙染物的技術針對汙染物的不同而不同。

1、顆粒汙染物工業廢氣處理技術

針對顆粒汙染物粒徑大小,工業廢氣處理辦法主要有乾法、濕法、過濾和靜電4類,最常用的就是袋式除塵器(過濾)、旋風式除塵器(乾法)、泡沫除塵器(濕法)等。隨著對除塵效率要求的提高,靜電除塵也逐步開始使用起來。

靜電除塵器由兩個電極組成。電極間加上電流電壓後,在電極之間產生電場。顆粒汙染物隨廢氣經過電場,粒子被離子碰撞並使其帶有電荷。

帶電的粉塵就向集塵極移動,達到極板。這樣,空氣中汙染物就被吸附在極板上,使空氣得到淨化,塵粒也由於本身的重力落入灰鬥。

靜電除塵器可以捕集一切細微粉粒或液滴,而且處理廢氣量大,運用溫度範圍廣,因此被工業企業廣為看好。但由於占地面積大,投資大,使一些中小型企業不能選擇。

2、氮、硫氧化物治理技術

大氣中由於有了大量的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才發生大氣汙染,由於產生了一件又一件的汙染事件。科學家針對這類氧化物的性質,提出了解決汙染的技術有吸收法、吸附法、冷凝法、催化轉化法、燃燒法、生物淨化法、膜分離法和稀釋法。現在最常用的是吸收法,廢氣經過吸收塔與塔頂上流下的吸收液發生交流,使吸收液中的成分與廢氣中的有害成分發生化學反應,減少了廢氣中的有害成分。

最後,當廢氣從塔頂出來時,已成為潔淨的氣體了。這種治汙方法簡單,投資少,操作也方便。

治理汙染還有一種常用的高煙囪稀釋法。50年代-60年代,歐洲工業發展迅速,一時找不到適用的治理技術,又不能汙染城市,就產生了高達幾百公尺的煙囪,利用高空氣流擴散快的特點,使氣體汙染物得到稀釋。這種方法至今仍廣泛使用,如德國的魯爾工業區利用歐洲多南風的特點,通過高度200公尺-300公尺的煙囪, 可以把廢氣擴散到2000千公尺以外。

美國、日本一些大型企業也常採用這種辦法來逃避對環境保護的責任。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對大氣汙染工業廢氣處理辦法主要有乾法、濕法、過濾和靜電4類,最常用的就是袋式除塵器(過濾)、旋風式除塵器(乾法)、泡沫除塵器(濕法)等。隨著對除塵效率要求的提高,靜電除塵也逐步開始使用起來。

有機廢氣的處理:

目前在國際國內針對工業廢氣處理,有機廢氣處理的方法主要有物理法、化學法、生物法,包括吸附、直接燃燒、催化燃燒、化學氧化、生物濾池等處理手段,現階段我國目前針對有機廢氣處理工藝主要有:隔離法、燃燒法、吸收法、冷凝法、等離子低溫催化氧化法、吸附法等。

1、 廢氣處理隔離法:

是通過特種過濾材料,置放於廢氣外排過程,經機械隔離,從而達到廢氣治理效果。

優點:對霧狀膠煙治理效率高,無技術要求,操作簡單。

缺點:不能有效去除有機物,風阻大。

2、 廢氣處理燃燒法:

利用加熱高溫的方法,將有機廢氣直接燃燒處理,以達到廢氣淨化的目的。

優點:淨化效率高,可達95%以上。

缺點:需要大量熱能,需要消耗大量能源,也易在高溫下生成nox等造成二次汙染。

3、 廢氣處理吸收法:

利用吸收液與廢氣相互接觸,使廢氣中的有害物質溶入吸收液中,從而使廢氣得以淨化。吸收液另行處理。

優點:投資小,執行費用低,操作簡單。

缺點:處理效率低,不穩定,淨化效率不高,約為50%,難於達到相關環保要求,適合低濃度有機廢氣,有二次汙染。

4、 廢氣處理冷凝法:

通過冷凝降溫,當溫度低於有害物質的凝結點時,氣態的有害物質轉化為液態,從空氣中分離出來,從而淨化。

優點:執行穩定,淨化效率高。

缺點:投資較大,對環境及操作人員要求較高,且能耗過大,執行費用高。

5、 等離低溫催化氧化法:

等離子體是物質存在的除固態、液態、氣態之外的第四種狀態,具有巨集觀度內的電中性與高導電性。等離子體中含有大量的活性電子、離子、激發態粒子和光子等。這些活性粒子和氣體分子碰撣的結果,產生大量的強氧化性自由基o·、oh·、ho2 和氧化性很強的o3;有機物分子受到高能電子碰撞,被激發及原子健斷裂而形成小碎片基團或原子;o·、oh·、ho2、o3等與激發原子、有機物分子、基團、自由基等反應,最終使有機物分子氧化降解為co、co2和ho2。

優點:廣泛適用性,適合於處理低濃度(〈1~1000ppm〉)、劇毒劇臭的有害氣體,彌補了其他技術無法處理的空白。以及操作簡單。

缺點:單獨的低溫等離子體技術在處理有害氣體時還是有其欠缺的地方,如不能完全徹底地把有害氣體轉化為無害氣體,副產物較多;且在氧等離子體下產生大量的臭氧;能耗較高;脫除效率較低等。

6、活性炭吸附裝置吸附法:

利用多孔性的活性炭、矽澡土、無煙煤等分子級的大表面剩餘能,將有機氣體分子吸附到其表面,從而淨化。

優點:處理效率高(活性炭吸附可達99%以上),適用廣泛,操作簡單,投資費用低,執行費用相對較低。

缺點:系統風壓損失大,吸附劑的飽和點難掌握,吸附劑容量有限。

工業有機廢氣處理的主要方法

1 冷凝 法 把有機廢氣直接匯入冷凝器經吸附 吸收 解板 分離,可 有價值的有機物,該法適用於有機廢氣濃度高 溫度低 風量小的工況,需要附屬冷凍裝置,主要應用於製藥 化工行業,印刷企業較少採用。本文由雙尼環保整理提供 2 吸收法 一般採用物理吸收,即將廢氣引入吸收液進淨化,待吸收液飽和後經加熱 解析...

工業廢氣處理裝置酸鹼廢氣處理塔的工作原理

以下內容由東莞天明環保提供 酸鹼廢氣處理塔 噴淋塔 主要的運作方式是不斷酸霧廢氣由風管引入淨化塔,經過填料層,廢氣與氫氧化鈉吸收液進行氣液兩相充分接觸吸收中和反應,酸霧廢氣經過淨化後,再經除霧板脫水除霧後由風機排入大氣。吸收液在塔底經水幫浦增壓後在塔頂噴淋而下,最後回流至塔底迴圈使用。淨化後的酸霧廢...

廢氣處理方案

2014年8月9日 1 工程概況 1 2 廢氣情況 1 3工藝介紹 1 3.1廢氣處理工藝簡述 1 3.2廢氣正常排放控制措施 3 3.3無組織廢氣控制措施 3 專案名稱 年產9萬噸聚丙烯醯胺專案一期2.25萬噸工程 行業類別 化學原料及化學製品製造業 c26 專案性質 搬遷擴建 建設地點 江蘇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