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廢氣的基本處理方法

2022-09-09 21:00:17 字數 840 閱讀 1819

重金屬廢氣的基本處理方法包括:過濾法、吸收法、吸附法、冷凝法和燃燒法。

(1)汞及其化合物廢氣處理

一般處理方法:吸收法、吸附法、冷凝法和燃燒法。

1 冷凝法-適合淨化**高濃度的汞蒸汽,常作為吸收法和吸附法淨化汞蒸汽的前處理。

2 吸收法

a、 高錳酸鉀溶液吸收法-適用於儀表電器廠的含汞蒸汽;

b、 次氯酸鈉溶液吸收法-適用於處理水銀法氯鹼廠含汞氫氣;

c、 硫酸-軟錳礦吸收法-適用於處理煉汞尾氣以及含汞蒸汽;

d、 氨液吸收法適用於氯化汞生產廢氣的淨化;

e、 氯化法處理汞蒸汽

3 吸附法

a、 充氯活性炭吸附法適用於含汞廢氣處理;

b、 活性炭吸附法適用於氯乙烯合成氣中氯化汞的淨化;

c、 消化吸附法適用於雷汞的處理。

4 燃燒法

適用於燃煤電廠含汞煙氣的處理。採用迴圈流化床燃煤鍋爐,燃燒過程中投加石灰石,煙氣採用電除塵或袋除塵淨化。

(2)鉛及其化合物廢氣處理

鉛及其化合物廢氣適合用吸收法處理。

1 酸液吸收法適用於淨化氧化鉛和蓄電池生產中產生的含鉛煙氣,也可用於淨化熔化鉛時所產生的含鉛煙氣。建議採取二級淨化工藝:第一級採用袋濾器除去較大顆粒;第二級採用化學吸收。

吸收劑一般採用醋酸。

2 鹼液吸收法適用於淨化化鉛鍋、冶煉爐產生的含鉛煙氣。吸收劑一般採用naoh溶液。

(3)砷、鉻、鎘及其化合物廢氣處理

砷、鉻、鎘及其化合物廢氣通常採用吸收法和過濾法處理。

含砷煙氣應採用冷凝(200度以下)-除塵(袋除塵器)-石灰乳吸收法處理工藝

鉻、鎘及其化合物廢氣宜採用袋式除塵器過濾處理(風速小於1m/min)。

重金屬的危害特性及重金屬分析方法原理介紹

一 重金屬的危害特性 從環境汙染方面所說的重金屬,實際上主要是指汞 鎘 鉛 鉻 砷等金屬或類金屬,也指具有一定毒性的一般重金屬,如銅 鋅 鎳 鈷 錫等。我們從自然性 毒性 活性和永續性 生物可分解性 生物累積性,對生物體作用的加和性等幾個方面對重金屬的危害稍作論述。一 自然性 長期生活在自然環境中的...

重金屬汙染治理的方法

重金屬穩化劑原理圖 工程治理方法 除去表層土壤後再客土20 cm 新增為汙染的新土 此外淋洗法是用淋洗液來淋洗汙染的土壤 熱處理法是將汙染土壤加熱,使土壤中的揮發性汙染物 hg 揮發並收集起來進行 或處理 電解法是使土壤中重金屬在電解 電遷移 電滲和電泳等的作用下在陽極或陰極被移走。以上措施具有效果...

重金屬鎘汙染的治理方法

隨著工農業生產中大量鎘的使用,農業生產過程中汙灌 施肥等行為的加劇,受汙染環境中的鎘含量也逐年上公升,據統計,每年在世界範圍內進入土壤的鎘總量為2.2萬t。重金屬鎘在土壤中以水溶態和難溶態的形式存在 水溶性鎘主要以離子態或絡合態存在,如鎘2 鎘c1 鎘so4等 難溶性鎘以交換態 粘土交換及腐殖質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