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廢氣處理技術分析展望

2022-06-12 03:54:04 字數 1019 閱讀 4664

摘要:化工業產生的有機廢氣對周邊環境造成損害,是乙個亟待解決的問題。本文首先概述了目前發展比較成熟的有機廢氣的一些主要的治理方案與技術,包括活性炭治理方法、吸收法以及催化劑法等,在此基礎上對有機廢氣治理技術的發展進行了展望,並闡述了膜分離法、等離子體法等新的治理方法。

關鍵詞:化工業有機廢氣處理技術展望

1 、引言

我國經濟的發展正在不斷走向深入,化工行業的增速也有目共睹,然而化工業由於行業特性的原因,如何對其產生的有機廢氣進行有效的治理,從而避免對周邊環境造成損害,是乙個亟待解決的問題。隨著我國科研與實踐的發展,業界已經出現了不少投資少、見效快的有機廢氣處理技術。本文首先概述了目前發展比較成熟的有機廢氣的一些主要的治理方案與技術,包括活性炭治理方法、吸收法以及催化劑法等,在此基礎上對有機廢氣治理技術的發展進行了展望,並闡述了膜分離法、等離子體法以及光催化法等新的治理方法。

本文的成果為化工行業對有機廢氣處理提供技術借鑑,具有比好的意義。

2、 有機廢氣處理技術概述

隨著行業實踐的發展和研究的進展,當前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對下列幾種有機廢氣處理技術應用較為廣泛:

2.1活性炭法

活性炭材料具有比較好的吸附功能,能夠通過自身的吸附作用去除物件中的有害成分。結合活性炭的這個功能,可以將其應用於有機廢氣處理之中。結合吸附品的具體吸附原理,可將其進一步細分為基於物理原理的吸附與基於化學原理的吸附。

其中以後者原理是以吸附品的疏水鍵來清除有機汙染,主要適用於水體汙染,因此對於有機廢氣,通常使用的是物理吸附。通常較為常用的材料包括活性炭、沸石等,此類材料的結構通常為孔狀,因此其吸附表面積非常大。不少實踐已經證明,在吸附體的內部結構上,纖維狀的吸附效果最佳,因此在對有機廢氣進行處理時應以纖維狀材料為首選。

2.2 吸收法

這種方法是以液體的吸收劑與有機廢氣充分接觸,實現廢氣中有害成分的有效吸收。吸收劑的作用是可逆的,在去除其中的有害組分之後,還能夠繼續使用。通常這種方法是以水噴淋的方式實現吸收劑和有害廢氣的充分接觸,其原理是化學中的相似相溶。

例如,通過水的作用來吸收丙酮、甲醇、醚等有害物質,通過活性基團來吸收水溶性尚差的「三苯」物質等。

有機廢氣處理方案

目錄一 概述 二 設計依據與原則 一 設計依據 二 設計原則 三 治理要求 一 設計處理能力 二 淨化後氣體排放標準 三 治理後粉塵排放標準 四 有害溶劑汙染物基本性質 五 有害廢氣汙染物的淨化方法 六 治理方案 一 治理工藝 二 淨化原理 七 主要裝置設計引數 1 排塵離心通風機 2 除臭機 原有...

工業有機廢氣處理的主要方法

1 冷凝 法 把有機廢氣直接匯入冷凝器經吸附 吸收 解板 分離,可 有價值的有機物,該法適用於有機廢氣濃度高 溫度低 風量小的工況,需要附屬冷凍裝置,主要應用於製藥 化工行業,印刷企業較少採用。本文由雙尼環保整理提供 2 吸收法 一般採用物理吸收,即將廢氣引入吸收液進淨化,待吸收液飽和後經加熱 解析...

有機廢氣淨化裝置安全技術規定

目次前言 i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2 4 通用要求 2 5 活性炭吸附淨化裝置 3 6 催化燃燒淨化裝置 4 7 活性炭吸附 催化燃燒淨化裝置 4 8 熱力燃燒淨化裝置 5 9 液體吸收淨化裝置 5 10 安裝 維護與檢修 6 11 設計 製造與出廠 6 12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