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2021-03-04 01:40:13 字數 3043 閱讀 2345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為了預防、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促進企業的經濟發展,實現公司所確定的職業健康安全目標,特制定本措施。

職業病:是指企業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職業病危害:是指對從事職業活動的勞動者可能導致職業病的各種危害。職業病危害因素包括:職業活動中存在的各種有害化學、物理、生物因素以及在過程中產生的其他職業有害因素。

一、防治措施範圍;

公司所屬各單位和個人在從事接觸粉塵、電氣焊、噪音、高溫作業等有毒有害作業時應執行本辦法。

二、職業病危害種類及防護措施:

職業病的防治工作要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方針。各專案部應當為勞動者創造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和衛生要求的工作環境和條件,並採取措施保障勞動者獲得職業衛生保護。根據企業經營和施工現場的具體情況確定本單位的職業危害為以下幾大類:

1、生產性粉塵

作業場所:在車間製作中,材料的下料切割過程產中生產的粉塵,長期吸入這的粉塵可發生矽肺病。

作業場所防護措施:

對於車間製作中,材料的下料切割過程產中生產的粉塵,切割時加工裝置要配備噴淋設施,使水均勻噴灑在型材材被切割處。

個人防護措施:

接觸粉塵作業的施工作業人員,在工作中應盡量降低粉塵的濃度,在製作中採取不斷噴切割液的措施降低揚塵。並正確佩帶防塵口罩以防止工作人員吸入有害粉塵。

2、電氣焊

作業場所:焊接作業產生的金屬煙霧危害:在焊接作業時可產生多種有害煙霧物質,如電氣焊時使用錳焊條,除可以產生錳塵外,還可以產生錳煙、氟化物、臭氧及一氧化碳,長期吸入可導致電氣工人塵肺及慢性中毒。

作業場所防護措施:

從事焊接作業的場所應在設定隔離措施的固定場所進行施工。

作業場所應保持良好的通風。

高空焊接或切割時,必須掛好安全帶,焊接周圍和下方應採取防火措施並有專人監護。

焊接預熱焊件時,應搭設隔離焊件所發出的輻射熱。

雨天不得露天電焊。在潮濕地帶作業時,操作人員應站在鋪有絕緣物品的地方並穿好絕緣鞋。

作業後,清理場地,滅絕火種,切斷電源,鎖好電閘箱,消除焊料餘熱後,方可離開。

個人防護措施:

焊接銅、鋁、鋅、錫等有色金屬時,必須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進行,焊接人員應戴防毒面具或呼吸濾清器。

從事焊接工作的作業人員,在作業時應佩戴防護絕緣手套,必要時應佩戴防毒面罩。

應合理安排作業時間,不能長時間從事電焊作業。

3、生產性噪音:

作業場所:在車間製作中使用的機械工具如鑽孔機、電切割鋸、銑床及一切動力機械都可以產生較強的雜訊和區域性的振動,長期接觸雜訊可損害職工的聽力,嚴重時可造成雜訊性耳聾,長期接觸振動能損害手的功能,嚴重時可導致區域性震動病。

作業場所防護措施:

製作車間建立健全控制人為雜訊的管理制度。儘量減少人為的大聲喧嘩,增強全體工作人員防雜訊擾民的自覺意識。

盡量選用低雜訊或備有消聲降噪裝置的施工機械。施工現場的強雜訊機械(如攪拌機、電鋸、電刨、砂輪機等)要設定封閉的機械棚,以減少強雜訊的擴散。

加強施工現場環境雜訊的監測,採用專人管理的原則,根據測量結果,凡超過《施工場界雜訊限值》標準的,要及時對施工現場雜訊超標的有關因素進行調整。

個人防護措施:

進行雜訊較大的施工作業時,施工人員要正確佩戴防護耳罩,並減少雜訊作業的時間。

4、高溫作業

高溫作業危害:長期的高溫作業可引起人體水電解質紊亂,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可造**體虛脫,昏迷甚至休克,易造成意外事故。

作業場所防護措施:

在非露天的作業場所,應有良好的通風或採用空調、電風扇等通風裝置。

高溫作業場所應配備足夠的防暑降溫藥品。

個人防護措施:

長期措施高溫作業的施工人員應減少工作時間,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的飲用水,並佩帶好防護用品。

施工作業應合理的安排作業時間,避開高溫時間。

施工作業人員應經常飲用茶水、綠豆湯等防暑降溫食品。

三、安全檢查措施:

1、專案部應對施工現場的職業病防護設施進行日常檢查,發現隱患應及時整改。

2、公司對生產中的安全工作,除進行經常性檢查外,在每月的月底由公司領導、安質處、辦公室等部門人員對各專案部施工現場進行統一檢查。對檢查出的問題各專案部要按三定措施進行整改,報公司安質處進行複查,對複查不合格的專案部進行嚴厲處罰或通報。

青島世友裝飾工程****

2023年1月13日

職業危害防治定期檢查措施

為了認真貫徹執行《職業病防治法》,預防、控制和消除職業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特制定本制度:

一、公司成立以生產主管經理為首,行政部、生產部、醫務室、總工會和各子公司生產廠相關領導組成的職業衛生管理機構,各子公司、部門、車間設立以主管領導為主的專(兼)職職業衛生管理組織,負責本單位的職業病防治工作。各部門的安全員為職業衛生的專(兼)職監督員,負責本單位的職業衛生監督工作。

二、建立健全本單位職工的職業衛生檔案和健康監護檔案,並妥善儲存;做好新職工上崗前、在崗期間和離崗時的職業健康體檢。

三、定期或不定期地對職工進行職業衛生健康教育和培訓,使職工了解熟悉本公司、本崗位的職業危害因素,並掌握職業衛生的防治方法和注意事項,杜絕和減少職業性危害。

四、按規定向職工提供符合防治職業病防護要求的設施和個人使用的職業病防護用品。積極採用新工藝,選用新裝置,改善工作條件,杜絕「跑、冒、滴、漏」,實行清潔化生產,從源頭控制職業病危害因素。

五、經常對職業病危害因素進行監測,定期請由依法取得衛生行政部門資質認證的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對職業病危害因素進行檢測、評價,其結果定期向職工公布。

職業衛生管理制度

1、新職工入廠後,應進行健康檢查,要妥善安排好職業禁忌證和過敏症患者的工作。

2、對接觸有毒、有害物質的在冊職工,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並建立健康監護檔案。

3、對從事有毒、有害物質作業的人員,可逐步實行輪換、短期脫離、縮短工時、進行預防性**或職業性療養等措施。對患職業禁忌證和過敏症者,應及時調離。

4、職業病的範圍和診斷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對已確診的職業病患者應進行積極**。

5、當定期對使用有毒物品作業場所職業中毒危害因素進行檢測、評價。

6、為從業人員提供符合國家標準或者行業標準的勞動防護用品,並監督、教育從業人員按照使用規則佩戴、使用。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針對我公司的生產特點及實際情況,在施工生產過程中,針對職工可能產生的職業病,特制定以下在生產過程中應採取的必要的措施進行防治。一 塵肺病防治措施 預防塵肺病最有效地方法是防塵降塵。堅持我國已有的 革 技術革新 水 溼式作業 密 密閉 風 通風 護 個體防護 管 加強管理 教 宣傳教育 查 監督檢查 ...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勞動防護用品按照防護部位分為九類 1 安全帽類。是用於保護頭部,防撞擊 擠壓傷害的護具。主要有塑料 橡膠 玻璃 膠紙 防寒和竹藤安全帽。2 呼吸護具類。是預防塵肺和職業病的重要護品。按用途分為防塵 防毒 供養三類,按作用原理分為過濾式 隔絕式兩類。3 眼防護具。用以保護作業人員的眼睛 面部,防止外來...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四川xx建築勞務 檔案 xx 2016 010號 關於頒發本公司 職業危害及防治措施 的通知 各部門 專案部 為了加強施工生產的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和減少職業危害的發生,保護員工 勞動者 的身體健康,除對員工加強職業危害常識教育外,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及有關行政法規的規定,結合本公司的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