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2021-03-04 01:41:37 字數 1512 閱讀 7470

勞動防護用品按照防護部位分為九類:

(1)安全帽類。是用於保護頭部,防撞擊、擠壓傷害的護具。主要有塑料、橡膠、玻璃、膠紙、防寒和竹藤安全帽。

(2)呼吸護具類。是預防塵肺和職業病的重要護品。按用途分為防塵、防毒、供養三類,按作用原理分為過濾式、隔絕式兩類。

(3)眼防護具。用以保護作業人員的眼睛、面部,防止外來傷害。分為焊接用眼防護具、爐窯用眼護具、防衝擊眼護具、微波防護具、雷射防護鏡以及防x射線、防化學、防塵等眼護具。

(4)聽力護具。長期在90db(a)以上或短時在115db(a)以上環境中工作時應使用聽力護具。昕力護具有耳塞、耳罩和帽盔三類。

(5)防護鞋。用於保護足部免受傷害。目前主要產品有防砸、絕緣、防靜電、耐酸鹼、耐油、防滑鞋等。

(6)防護手套。用於手部保護,主要有耐酸鹼手套、電工絕緣於套、電焊手套、防x射線手套、石棉手套等。

(7)防護服。用於保護職工免受勞動環境中的物理、化學因素的傷害。防護服分為特殊防護服和一般作業服兩類。

(8)防墜落具。用於防止墜落事故發生。主要有安全帶、安全繩和安全網。

(9)護膚用品。用於外露**的保護。分為護膚膏和洗滌劑。

在目前各產業中,勞動防護用品都是必須配備的。根據實際使用情況,應按時間更換。在發放中,應按照工種不同進行分別發放,並儲存台賬。

勞動保護用品分類如下

1.傳遞給人體的能量造成急性傷害的防護方式。

(1)勢能轉變為動能時,通過介質來吸收和緩衝的防護方式,如安全帽、安全帶等。

(2)電能的絕緣防護,如絕緣手套。

(3)利用試劑將急性有害的化學能變為無害的防護方式,如急性有害氣體的防毒面具。

(4)給操作人員輸送新鮮空氣的防護方式,如各種防毒面具。

(5)飛來物體和落體的防護,如安全帽、防護鏡等。

2.傳遞給人體的能量造成慢性傷害的防護方式。

(1)消除化學能的防護,如防護全身的防護服。

(2)吸收、減低雜訊能量,如耳塞。

(3)輻射熱能的遮蔽,如高溫防護服。

(4)放射線的遮蔽,如防紫外線的遮光鏡。

3.按人體生理部位分類

頭部防護:塑料安全帽,v形安全帽,竹編安全帽,礦工安全帽

面部防護:頭戴式電焊面罩、防酸有機面罩類面罩、防高溫面罩

眼睛防護:防塵眼鏡,防酸眼鏡,防飛濺眼鏡,防紫外線眼鏡

安全帽呼吸道防護:防毒口罩,防毒面具,防塵口罩,氧(空)氣呼吸器

聽力防護:防噪音耳塞,護耳罩,噪音阻抗器

手部防護:絕緣手套,耐酸鹼手套,耐油手套,醫用手套,皮手套,浸塑手套,帆布手套,棉紗手套,防靜電手套,耐高溫手套,防割手套

腳部防護:工礦靴,絕緣靴,耐酸鹼靴,安全皮鞋,防砸皮鞋,耐油鞋

身軀防護:耐酸圍裙,防塵圍裙,工作服,雨衣,太陽伴傘

高空安全防護:高空懸掛安全帶、電工安全帶、安全繩、踩板、密目網

4.按防護用途分類

防塵用品,防毒用品,防酸鹼製品,耐油製品,絕緣用品,耐高溫輻射用品,防雜訊用品,防衝擊用品,防放射性用品,防水用品,涉水作業用品,高處作業用品,防微波和雷射輻射用品,防機械外傷和髒汙用品,防寒用品,農業作業用品等。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針對我公司的生產特點及實際情況,在施工生產過程中,針對職工可能產生的職業病,特制定以下在生產過程中應採取的必要的措施進行防治。一 塵肺病防治措施 預防塵肺病最有效地方法是防塵降塵。堅持我國已有的 革 技術革新 水 溼式作業 密 密閉 風 通風 護 個體防護 管 加強管理 教 宣傳教育 查 監督檢查 ...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為了預防 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促進企業的經濟發展,實現公司所確定的職業健康安全目標,特制定本措施。職業病 是指企業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 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 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職業病危害 是指對從事職業...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四川xx建築勞務 檔案 xx 2016 010號 關於頒發本公司 職業危害及防治措施 的通知 各部門 專案部 為了加強施工生產的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和減少職業危害的發生,保護員工 勞動者 的身體健康,除對員工加強職業危害常識教育外,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及有關行政法規的規定,結合本公司的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