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漿技術在房建工程中的應用

2022-12-21 02:54:04 字數 3547 閱讀 9813

發布時間:2009-5-17

所屬分類:建設**

閱讀:339次

廣州市泰利斯固結補強工程****邱小佩楊洋歐志剛

前言:在房建工程中,組成樓房結構的地下室、樁、柱、梁、板、牆體等出現裂縫;房屋門、窗滲漏,廚衛間、茶水間、水池、變形縫、穿牆管、牆體面等滲漏是樓病害的「多發病、常見病」。這類樓房病害,不但嚴重影響人們的正常生活,甚至導致原設計功能的改變,造成極大浪費;同時對人們財產、生命帶來嚴重危害。

筆者根據多年的實踐經驗,著重從注漿技術方面論述處理這類病害,以期望深入**處理這類病害的方法,提高樓房的使用功能,延長樓房的使用壽命。

1、樓房病害的主要特徵

1.1樓房的病害主要分兩大類:

1.1.1砼結構病害:主要為受力結構部分,如地下基樁基礎、柱、剪力牆、梁、板此部分的處理應從固結補強入手。

1.1.2樓房牆體滲漏、變形縫、施工縫滲漏,女兒牆、排水管口穿牆孔滲漏、門、窗滲漏,預埋件部位滲漏,此類病害可採用固結止水或防水方法處理。2、注漿技術對樓房病害的適應性

對於已建成的樓房出現上述病害,尤其是已裝修的房屋處理,原則應以最低限度不影響原砼結構和已裝修的飾面為基礎,採用注漿的方法能滿足以上的原則。做到施工影響範圍小,加固影響範圍大,可達到「一注見效,長久保安」的目的。

注漿方法處理是在壓力的作用下,將流動性的「粘結劑」壓入被加固體中,具有粘結效果好,封密性好。如壓入的是環氧材料對鋼筋還具有一定的抗鏽蝕性的保護功能,粘結強度往往大於砼自身的拉、剪應力。

注漿方法尤其適用於受周邊施工環境的限制無法採用常規方法施工的部位,具有操作簡單,快捷的特點。如文物建築的彩描、雕刻花樑,無法替換的琉璃瓦麵等裂縫的補強加固處理;受周邊設施限制,無法拆除變動的部位。

在防水方面,由於注漿是把漿液注入到砼內縫中,使其充填密實粘結,因此在提高砼防水性方面較優於「穿衣」性的防水效果。

對出現蜂窩、老化、蝕變性的砼,採用注漿方法是最為理想的方法,能使強度下降的砼得到固結改性,提高強度,延長使用壽命。3、注漿材料的選擇原則

3.1材料綜合力學效能好、強度高、耐老化、粘結力強、充填性好。

3.2材料具有良好的滲透性和親潤性,可以灌入微細的縫隙中,對潮濕裂縫具有良好的親水性和擴散性、粘結性能好。3.3工藝簡單、易操作、施工方便。

3.4材料環保、固結體無毒性汙染、耐老化。

3.5材料**適中。

4、注漿技術對樓房工程病害的常規處理方法

樓房病害影響的因素很多,應從設計—施工—管理—選材—使用過程分析,特別目前建房設計理念。施工技術的飛躍發展,新材料的不斷湧現,如何正確認識和運用這些新技術、新材料是控制和減少病害的重要措施。

4.1對於結構受力部位採用注漿加固技術處理方法

4.1.1從設計—施工—管理—使用過程做好病害成因分析。

4.1.2根據病害部位設計布孔孔位,孔距適宜控制在30-40cm內,孔徑在孔深根據病害部位而定。

4.1.3幹縫面可在距縫兩側3-5cm處,塗環氧膠封閉縫口,以免注漿時漿液從敞開的縫口竄出。溼縫採用沿縫開槽,槽口寬×深宜控制在內,以免擴大縫口。清孔清槽後,壓上早強水泥封槽、埋管。

4.1.4幹縫可注入低粘度的環氧樹脂類材料,固化時間應控制在12-16小時,目的是讓注漿材料能充分充填到縫隙內,起到縫面及周邊微細縫隙的全面積粘結作用。溼縫應選用對水具有親和性和排水性的環氧材料,在注漿過程中克服被粘物表面的水膜與被粘物有效的粘結,從而達到固結補強的目的。

在此筆者提請注意:注漿過程漿液僅對縫面開始部分起堵塞作用,而不是全面粘結,注漿應視為失效。為此應進行同孔多次重複施灌,直至在設定的壓力下孔口注漿飽滿,並達到一定的注入量為準。

注漿壓力宜控制在嚴防高壓對砼造成擴縫劈裂帶來新的破壞。4.2磚牆體及窗、門注漿處理

通常這類病害處理,如牆體滲漏則剷除批蕩層,做一道防水層或防水砂漿。但作為連通的牆體將會出現這邊治理那邊滲漏的局面。同樣窗台漏水往往是在「認為」漏水的部位塗上一道封閉膠就可以解決問題。

殊不知,窗、門—窗、門框—牆體是乙個整體。當窗、門及其框不封閉,雨水沿框的固定螺絲孔、框的拼縫滲流到空心的窗、門框內,再向牆體滲漏;牆體的滲漏的另一原因是外牆的飾面材料不能起到封閉作用,以飾面磚建築物出現的滲漏為多。採用「穿衣」防水的辦法只能治標不治本,當材料老化滲漏又再出現,同時水被封閉在空心牆內(或灰砂磚體內),這些只能通過內牆蒸發,使牆體發霉,並導致白蟻生成,造成暗埋電線管路的損壞。

採用注漿的辦法是在窗的框周布孔,重點在框的底部注漿,材料以水泥漿為主。在水泥注漿結束後,再進行環氧封閉處理,其作用是控制水泥注漿後產生的乾縮。

牆體的滲漏應先將滲漏的批蕩層(室內)剷除,找出滲漏面,採用牆面布孔注漿。注漿材料為水泥漿,改善空心磚的密實度,提高阻擋外牆雨水滲透的能力,可取得理想效果。注漿壓力以為宜壓力過高極易造成外牆飾面磚的剝落。

4.3用磚牆砌牆的廚、衛間的注漿處理

廚房、衛生間是用水的集中地方,一般都採用不同方式進行內防水處理。但在使用的過程中通常出現滲漏,主要是防水層失效,廚房、衛生間的用水沿磚和磚縫灰砂的毛細作用滲透至牆面冒汗、發潮。處理的方法是通過環氧注漿切斷滲水通道,控制水沿毛細孔擴散。

即在砼地板與磚牆的磚縫開一小槽,沿磚縫布孔,孔距在20-30cm為宜,採用環氧砂漿嵌槽,埋

管注入環氧漿,重複注漿至充填飽滿。處理方法簡單有效,如條件限制可在廚、衛間施工。即在瓷片的連線位上鑽孔、埋管、注漿後,採用同色水泥進行孔位表面修飾即可,省去剷除批蕩層、塗防水膠、重新批蕩的工序,節省費用,縮短工時,效果明顯。

4.4女兒牆病害的處理

砼女兒牆與樓板的接縫可視為施工縫。由於樓板受周邊結構約束,受溫度影響,熱脹冷縮的線膨脹倍率與女兒牆是不一致。當女兒牆縱向變形膨脹係數a=5×10-6時,樓板變形膨脹僅為女兒牆的一半,採用常規的材料處理很難滿足這一伸縮變化要求,因此女兒牆的滲漏是樓房病害的通病之一。

處理的方法:除考慮樓板設定相應的變形縫外,在女兒牆與樓板接觸部位進行鑽孔、埋管注漿,注漿材料應選用拉、剪強度好,粘結力強的材料。5、注漿技術應用於樓房病害的結果與討論

樓房病害的處理應全面綜合地分析原因後才可制定治理方案。通常樓房病害的出現在樓房使用後,常規處理方法對已裝飾的樓房結構有較大的影響。往往清鑿量大,影響房屋的使用時間長,常常因清鑿過程的振動,使樓房各部位的接縫鬆動,導致隱蔽性滲漏的病害增加。

同時由於材料的不適宜性,導致病害反覆處理,病害面擴大,增加處理費用和延長施工週期。因此注漿技術在樓房病害的處理方面具有其它方法不可比擬的優點。注漿技術處理樓房病害特點及要求:

1注漿工藝簡單、裝置輕巧、易操作,對複雜環境的適應性強。2注漿施工範圍影響小,處理擴散範圍大,加固效果明顯。

3由於注漿是從砼結構內部處理病害,具有改善砼內部的密實性和強度,達到粘結補強的效果。

4應用於砼的注漿補強材料,一般都應具有良好的綜合力學效能,粘結性能好,材料耐老化,無汙染。

5在施工過程和施工後,應用於砼注漿補強的材料具有一定的環保性。

6在採用注漿技術處理樓房病害時,應嚴把注漿材料關,嚴禁使用偽、劣、假冒產品。清楚了解產品的特性,方可用於注漿過程中,將不合格的產品用於縫隙的施灌中,對後處理增加很大的難度。因此選擇正確的材料在注漿處理工程中十分重要。

7在注漿過程中,必須嚴格控制注漿壓力:磚牆體、樓房、門、窗框、穿牆管孔注漿壓力應控制在以內。梁、樁和地下室砼的注漿壓力應控制在內,以免壓力過大,適得其反造成不必要的破壞和損失。

8在注漿過程中必須注意環境保護和個人安全保護,加強防火安全管理。如選用具有一定的耐壓注漿裝置、配件,避免爆管造成財產損失和人身傷害。

房建工程中挖孔樁施工技術應用

摘要 人工挖孔樁技術具有施工簡單便捷的特點,它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縮短工期,同時保證工程質量和降低成本。因此,在當前的建築工程,特別是房建工程中有著十分廣泛的應用。本文結合具體的工程例項,分析了挖孔樁施工技術的工藝流程以及在每個步驟中應當注意的問題。關鍵詞 房建工程 人工挖孔樁 施工技術 技術應用 近些...

注漿在路基下沉整治中的應用

時間 2006 3 16 15 04 16來自 中國公路養護網編輯 彭鵬 陳新瑜1,唐亦川2,文建軍3 1 長安大學地測學院,陝西西安710054 2 西安科技學院地環系,陝西西安710054 3 鄭州鐵路局西安勘測設計院,陝西西安710054 摘要 通過工程例項,介紹和總結了採用注漿技術加固和抬公...

注漿技術在控制井筒湧水中的應用

利用送壓裝置將能夠固化的漿液材料通過鑽孔注入地層中顆粒的間隙 土層的介面或岩層裂隙內,使其擴張 膠結 固化,以降低地層的滲透性,增強地層強度,防止地基沉降 變形的的注漿技術在控制井筒湧水中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運。本文從注漿技術在控制井筒湧水中的原理出發,介紹了注漿技術在控制井筒湧水中的施工方案 方法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