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漿在路基下沉整治中的應用

2022-12-18 04:51:02 字數 2643 閱讀 3672

時間:2006-3-16 15:04:16來自:中國公路養護網編輯:彭鵬

陳新瑜1,唐亦川2,文建軍3

(1.長安大學地測學院,陝西西安710054;2.西安科技學院地環系,陝西西安710054;

3.鄭州鐵路局西安勘測設計院,陝西西安710054)

摘要:通過工程例項,介紹和總結了採用注漿技術加固和抬公升整體道床的施工方法和注意事項,並提出了應用和推廣的方向和範圍。關鍵詞:路基下沉;注漿;加固抬公升

1引言灌漿法最初作為一種地基土加固方法,自2023年問世以來,通過乙個多世紀的應用和發展,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根據有關文獻[1],灌漿法目前在岩土工程中的應用歸納見表1。

近年來,隨著交通事業的飛速發展,路基下沉病害也隨之相繼出現,下面根據工程例項,介紹和論述注漿法在整治路基下沉病害中的應用及應注意的幾個問題。2工程例項的病害情況和地質特徵2.1病害情況

某化肥廠鐵路專用線整體道床於2023年建成使用,整體道床總長約77 m,寬3.8 m(見圖1)。整體道床約2/3段建在化肥廠輸煤隧道上,隧道頂面距整體道床面0.8~4.3 m。至2023年年初時,整體道床多處開裂、錯斷,裂縫最大寬度達20 mm,同時不均勻下沉嚴重,最大下沉量達到125 mm,嚴重影響了化肥廠的原料**和生產。

根據經濟、安全、可靠又不能影響鐵路運輸生產的整治原則,並結合地質條件,優選後採用注漿法進行整治和加固處理。注漿加固抬公升範圍及孔位布置平面見圖1。

2.2地質特徵

根據設計及竣工資料,隧道採用大開挖施工,地基經強夯處理後施工隧道。隧道竣工後,其頂部回填了人工填土,為增加人工填土的強度,做了砂樁處理,樁徑=1.0 m,樁長2.2~

3.2 m,樁間圖1注漿加固抬公升範圍及孔位布置平面示意圖距縱向(東西向)為2.5 m,橫向(南北向)為1.1 m,按梅花型布置,填料為砂夾卵石混雜粉質粘土。在處理後的人工填土上做了0.35 m的三七灰土,最後施工整體道床。

綜上所述,隧道頂面以上,整體道床及其下部地層特徵如下:(1)鋼筋混凝土:整體道床的主體部分,厚約0.5 m。

(2)三七灰土:密實、稍溼,厚0.2~0.35 m。作為整體道床的基礎分布於整體道床的下部。

(3)人工填土:成分以粉質粘土為主,區域性夾有石灰渣等雜物。呈軟塑狀態,區域性呈流塑。

主要分布於三七灰土以下,隧道頂面以上,在其內部有砂樁分布,最大厚度3.2 m。另外,在整體道床西段(下部沒有隧道),人工填土較厚,厚度大於6.5 m(見圖2)。

3注漿在路基抬公升施工中的應用

根據設計檔案,該注漿工程有兩個目的,即:(1)加固路基下部的鬆軟土體,提高其承載能力;

(2)抬公升不均勻下沉的整體道床,恢復原整體道床路段的鐵路線型。

鬆軟土體加固,是注漿的基本目標,並有先例可循,該工程的難點在於抬公升不均勻下沉的整體道床,恢復原整體道床路段的鐵路線型,為此,施工中採取了如下方法和施工順序:(1)先行施工四周注漿孔,形成防滲帷幕(防止漿體滲漏);

(2)注漿加固防滲帷幕範圍內,輸煤隧道頂部,灰土墊層下部的鬆軟土體;(3)通過注漿工藝抬公升不均勻下沉的整體道床。

通過周密的施工組織,嚴格的質量控制,按照設計檔案精心施工,嚴重不均勻下沉的七十餘公尺整體道床抬公升恢復到了線路規範要求的誤差範圍內,比開挖修復該段整體道床節約投資約50%~60%,而且施工工期大大縮短。從2023年7月份施工完畢至今,使用情況良好。總結和推廣採用注漿方法抬公升和加固整體道床的施工經驗,在注漿抬公升過程中應特別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4注漿抬公升過程應注意的問題

注漿抬公升的關鍵在於選擇合理的出漿部位,確定和合理控制每次的抬公升量,因為:(1)出漿部位選擇不合理,就很難在抬公升面的頂部形成抬公升壓力,所以,出漿部位應選擇在有水平縫(裂)隙,下部相對密實,周圍土體吸收漿液較少的部位,本工程選擇整體道床下部和三七灰土墊層之間為注漿抬公升出漿部位。

(2)注漿抬公升應從沉降量較大的部位向沉降量較小的部位推進,在達到沉降量基本相同的情況下再逐次均勻抬公升;

(3)對沉降量較大的部位,應分次抬公升,每次抬公升量30~40 mm為宜;

(4)以抬公升為目的的注漿宜採用單管交替注漿工藝:即乙個注漿孔先註水泥漿液一段時程後,緊接著在同乙個注漿孔內注入水玻璃,並如此往復迴圈,以便快速固結形成抬公升力;(5)注漿壓力過小,則抬公升壓力過小,難以達到抬公升目的,注漿壓力過大,則容易發生漏漿和冒漿。實踐證明注漿壓力控制在1.5~2 mpa為宜。

(6)抬公升過程中應進行精確觀測,嚴格根據觀測結果指導注漿,要特別嚴防因注漿過量而發生超量抬公升,產生不可彌補的後果;

(7)觀測結果證明,停止注漿後,消壓回落量為3~5 mm。所以,最後一次抬公升量應超過控制標高3~5 mm。5結語

總結本次採用注漿技術整治路基下沉病害的經驗,主要有以下幾點:

(1)工程實踐已經證明,採用注漿技術可以達到抬公升和加固鐵路整體道床的目的,因此,

與鐵路整體道床結構形式基本相同的工程,如混凝土面層結構的公路工程的不均勻沉降,也可採用注漿方法進行加固和抬公升。

(2)注漿抬公升的關鍵在於選擇合理的出漿部位和合理控制每次的抬公升量。(3)注漿抬公升應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合理的注漿壓力。(4)注漿抬公升應考慮消壓回落量。

(5)以抬公升為目的的注漿宜採用單管交替注漿工藝。

[1]王少彬,等.渭河化肥廠鐵路專用線整體道床病害岩土工程勘察報告[r].西安:鄭州鐵路局西安勘測設計院,1997.

[2]工程地質手冊編寫委員會.工程地質手冊[m].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1992.[3]葉書麟,葉觀寶,等.地基處理[m].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1997.[4]jgj79-91,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s].北京:

中國計畫出版社,1992.

注漿技術在房建工程中的應用

發布時間 2009 5 17 所屬分類 建設 閱讀 339次 廣州市泰利斯固結補強工程 邱小佩楊洋歐志剛 前言 在房建工程中,組成樓房結構的地下室 樁 柱 梁 板 牆體等出現裂縫 房屋門 窗滲漏,廚衛間 茶水間 水池 變形縫 穿牆管 牆體面等滲漏是樓病害的 多發病 常見病 這類樓房病害,不但嚴重影響...

注漿在地鐵礦山法隧道中的應用 一

摘要 研究目的 隨著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的快速發展,在城市地鐵中按噴錨構築法原理進行設計和施工的淺埋暗挖礦山法隧道越來越多,本文旨在分析在礦山法隧道中各種輔助施工措施的特點 適用條件。研究方法 通過對多個礦山法隧道的調查研究,對不同文地質條件 周邊環境下的注漿措施進行分析對比和總結。研究結論 在城市地鐵...

PFWD在高速公路路基檢測中的應用

作者 葉小芬 建築與文化 2013年第05期 摘要 pfwd是近年來新興的一種技術裝置,具有諸多的優點,目前在公路路基檢測中得到廣泛的應用。本文結合工程例項,在介紹pfwd裝置工作原理的基礎上,了pfwd在高速公路路基壓實質量檢測中的應用,並對不同檢測方法進行對比分析,為其進一步推廣應用提供了借鑑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