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中小企業的財務預算管理

2023-02-07 20:03:06 字數 1020 閱讀 2598

做好企業的預算管理是財務人的主要工作內容之一,預算做好了對於企業的發展非常重要。尤其是對於中小企業來說,資金就是單位發展的血液和命脈,做好預算管理顯得尤為重要。

中小企業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最大動力**和解決社會就業問題並保障社會穩定的絕對主體。鑑於中小企業在國民經濟體系中的重要性和其在財務預算管理上的薄弱性,分析我國中小企業財務預算管理薄弱的原因、**加強中小企業財務預算管理的舉措顯得尤為必要。

一、加強組織領導,樹立財務預算管理的新理念

1.加強對企業預算工作的組織領導,夯實財務預算管理的各項基礎工作。

(1)企業領導,特別是一把手要重視和關注財務預算管理工作,要把財務預算管理作為企業的中心環節,建立健全各級預算管理組織機構,形成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2)要加強對企業員工預算知識的培訓,強化每個員工的財務預算意識,提高他們參與預算管理的積極性和責任感。

(3)是制定預算管理的具體措施和辦法。將企業整個預算管理過程納入制度化、程式化、規範化的軌道。

2.確立「以企業戰略為基礎實施預算管理」的新理念,使日常的預算管理成為中小企業實現長期發展戰略的基石。中小企業在實施預算管理之前,應該認真地進行市場調研和企業資源的分析,明確自己的長期發展目標,以此為基礎編制各期的預算,使中小企業各期的預算前後銜接起來,避免預算工作的盲目性。加強預算工作的前瞻性。

3.確立「與市場零距離編制預算」的新理念,使預算指標經得起市場的檢驗。中小企業財務預算的基礎是銷售預算,而銷售取決於市場,因此,編制財務預算前對市場的銷售情況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數,並據此確定預計銷售額。同時,為了應對市場的變化,中小企業制定的預算指標值應該具有一定的彈性,為預算工作的順利開展留有餘地。

減少過大的預算剛性給預算管理工作帶來的風險。

二、明確目標,細化預算,編制科學的財務預算

1.分層次對預算目標具體化。預算目標是企業戰略目標的具體體現,現代企業管理層次分為企業高階管理層、業務部門和戰略經營單位三個層次,這三個層次在管理控制系統承擔的職責和工作是不同的。因此,預算目標的確定既要反映企業的戰略,又要在實際中有可操作的預算指標,並要與管理層次相適應,這樣才有利於企業各管理層更好地發揮作用。

中小企業財務預算管理

摘要 本文主要從實行財務預算管理對企業財務管理 企業部門績效的影響方面,介紹了財務預算管理對企業的重要作用,並從國內外財務預算管理發展狀況比較分析的角度闡述了我國中小企業財務預算管理的發展現狀,同時從健全財務預算管理體系 建立財務預算部門等六個方面提出了改善我國中小企業財務預算管理現狀的措施。關鍵詞...

如何加強企業的財務預算管理

摘要 財務預算管理是企業預算管理的乙個分支,也是預算管理的核心部分。很大程度上,預算管理執行的情況,決定了企業預算管理的效果。加強企業的財務預算管理,是提高企業管理水平的完善現代企業管理制度的必然要求。加強財務預算管理,可降低企業風險,提高經濟效益。所以,加強財務預算管理勢在必行。關鍵詞 企業管理財...

中小企業財務預算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財務預算管理在企業日常經營決策和未來發展中處於核心地位。實際工作中,財務預算管理卻存在概念不清 領導重視不夠,預算編製缺乏戰略指導,預算執行過程缺乏監督控制 執行結果缺乏考核與激勵,人員素質低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企業應採取的對策是 領導重視並親自抓財務預算管理工作,樹立以市場為導向 以企業發展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