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屆高三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07 17:57:03 字數 1745 閱讀 3199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高**部全體師生,向所有到會的各位家長表示熱烈歡迎,對大家關心教育、支援教育的行動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誠摯的謝意!

今天,我們為了孩子坐到一起了。學校召開這個會,是因為孩子們已經步入高三已經三個多月,是為了讓家長及時全面了解孩子學習、生活現狀;了解我校的高考備考工作;加強學校與家長聯絡溝通,進而達到教師與家長攜手共同努力,幫助學生取得高考複習階段的較大進步,最終取得2023年高考的全面勝利。學校和家庭在孩子們複習備考的緊要關頭更需要進一步攜手育英才,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共同把孩子們托進大學之門,圓孩子們的大學之夢。

為此,受學校委託本次家長會我主要談二方面的問題:

一、匯報高**教育教學的措施和思路

二、就家長關心的孩子教育問題談幾點看法

不當之處,還請各位批評指正。

首先我把本屆高三年級教育教學的措施和思路向各位學生家長匯報一下:

一、年級總體情況

1、本屆高三編18個班,其中9個文科班,6個理科班,2個藝術班,1個體育班,學生總人數1200人, 72位任課教師。

二、精選教師,優化組合,組建高素質、能打善戰的教育教學團隊。

高三學年開學前,在學校陳校長的大力支援和指導下,級組本著優中選優、優化組合的原則,組建了本屆高三年級的教師團隊。這支團隊都是業務能力強、教學成績突出的老師。他們各有長處,易於形成乙個團隊,是能團結、能取勝的戰鬥集體。

這支教育教學的團隊由多年教高三且經驗豐富、善於團結同事的教師當備課組長,對高三各科的複習備考把關定向,是一支能夠「齊心協力,同心同德,和諧奮進,再創佳績」的優秀團隊。三個多月來教師們認真備好課上好課,受到學生們的讚賞。

三、狠抓教學教研,提高教學效益,大面積、大幅度提高學生應試能力。

我們的具體做法是:

(一)抓複習計畫,重在實效。「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正式開學前,級組就組織各科備課組長進行了充分的教學調研,各個學科依據調研的情況制訂了高三學年的工作計畫以及一輪複習備考的進度。

事實證明具有很強的務實性、前瞻性和科學性,克服了學科教學上的盲目性、隨意性和從眾心理。

(二)抓集體備課,重在方法。集體備課是學校一直高度重視的一種教研手段,也是三中教育教學質量連年居高不下的法寶。本屆高三同樣進一步加強了各個學科的集體備課,集體備課要精心設計學案,更要突出教材知識的處理方法、重點和考點的突破方法、學生掌握知識的學習方法、錯題糾正的落實方法,以此來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爭取堂堂課都是精品。

(三)抓課堂教學,重在效益。課堂是教與學的主陣地,要提高教學質量,必須嚴把課堂教學關。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呢?

重點抓課堂教學的常規,精講多練多提問,教學環節不可缺,引導、督促老師盡量在課堂上落實鞏固所學知識,杜絕只追求知識容量而忽略教學質量的冒進做法,力求穩紮穩打,步步為營,爭取課堂教學效益的最大化。

(四)抓月考、周測、習題訓練,重在落實。古人陸游曾告誡他的兒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做題能力和應試能力不是先天就有的,也不全是紙上得來的,而更多的是磨練出來的。

要達到「輕車熟路」、「駕輕就熟」的境界,必須訓練有素。就教與學而言,習題訓練是檢測學生的知識記憶、理解、運用的主要手段,也是提高學生做題和應試能力的重要環節,任何學科任何師生都必須高度重視。為此,級組要求備課組要精選精練,舉行月考、周測、每月進行月考,考後進行總結分析,每週進行周測、學生多練是必要的,但多練決不能濫,更不能亂,要扣準重點、考點、熱點、易錯點、易混點;「教師選題要下題海,學生訓練要上岸」,有訓練就要有檢查,有作業就要全批全改,有批改就要有針對性的點評,真正把學生的知識與能力落到實處,把方法(也就是學習方法和做題方法、應試方法)落到明處,把學科教學落到細處。

2019屆高三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高 部全體師生,向所有到會的各位家長表示熱烈歡迎,對大家關心教育 支援教育的行動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誠摯的謝意!今天,我們為了孩子坐到一起了。學校召開這個會,是因為孩子們已經步入高三已經三個多月,是為了讓家長及時全面了解孩子學習 生活現狀 了解我校的高考備考工作 加...

高三上學期總結

四 關心學生,真誠對待學生 剛開學時,我就對同學說 高考很殘酷,但不希望自己成為摧殘他們的劊子手,我會爭取每天都有一張燦爛的笑臉來面對他們。與學生心與心的交流,必能使收穫更多於付出。到了高三,學生不僅有自己的個性,自己的思想,更有自己對未來的思索與打算,此時的他們,想得到的不止是知識的學習,更有對生...

初三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九年級二班班主任發言稿 郝飛平各位家長 下午好!今天家長會的主題,一是和各位家長匯報一下我們初三上半個學期以來的工作情況,對學生的教育管理成果 二是和家長們 今後學生的教育問題,特別是家庭對孩子行為習慣和學習成績的影響。首先向家長們匯報初三上半學期的教學工作 從整個初三年級來看,半個學期以來,在全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