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局高層住宅樓安裝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2023-02-07 17:54:07 字數 5886 閱讀 1925

1. 編制依據和工程概況:

1.1 編制依據

西安市供電局高層住宅樓安裝工程施工藍圖

各專業施工及驗收規範

《採暖與衛生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242-827

《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43-97

《工業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j235-8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54-96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55-96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58-96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59-96

西北電建四公司企業標準

1.2 工程概況:

1.2.1 生活給排水工程

本建築給水採用高低分割槽供水方式。十四層至二十八層為供水高區,採用給水幫浦、屋頂水箱聯合供水方式;十四層以下供水低區採用變頻恆壓供水。

生活汙水、廢水採用合流制排放,空調冷凝水排至散水處。

1.2.2 消防工程

消防系統分成高低兩個區,高區消防系統由水幫浦直接供水;地區消防系統經減壓閥減壓後供水。消防栓箱分布於樓內各層,室外布置地上式消防水幫浦結合器。

1.2.3 暖通工程

①鍋爐房

鍋爐房位於地下一層,設有900kw電鍋爐兩台,供低區採暖;710kw電鍋爐兩台,供高區採暖。鍋爐所需軟化水由一組鈉離子軟化水處理裝置提供。

②採暖採暖系統形式採用單管上供下回同程式,分為高低區採暖兩個系統,十五~二十八層為高區,一~十四層以下為低區。供回水幹管在裝置層布置。供暖熱媒採用95℃/70℃熱水,由電鍋爐提供。

散熱器採用剛製柱型散熱器掛牆安裝。

③通風通風工程分為防排煙系統和通風系統兩部分。

地下室設定py-1~5排風排煙系統。

z-2和z-3為樓梯間正壓送風系統,風機設於屋頂風機房。

電梯機房設定有p-1~2 排風系統。

1.2.4 電氣工程

① 動力

動力電源自室外埋地引入,室內配電櫃採用vjv-1kv電纜穿焊接鋼管埋地敷設。動力電源提供室內照明以及裝置用電,一路供電,一路備用。

② 照明

照明幹線採用封閉母線或電纜,各戶內的線路採用bv-500電線穿鋼管敷設。

1.2.5 弱電

①消防控制

消防報警採用gst系列智慧型匯流排制火災報警控制系統接地電阻不大於1 .0ω。

2. 施工部署

2.1 施工部署要求

本專案工程內容複雜,分部工程多,材料的運輸、堆放難度大,交叉配合多,對施工的管理要求大大增加。因此為合理安排施工進度,統籌安排土建和安裝各專業的施工,本工程施工部署如下。

2.2 施工現場準備:

根據本工程的性質和現場實際情況,在施工總平面圖的相關位置布置好前期工作所需的機械、料具。

對現場的水、電線路進行安裝二次布置,確保做到**容量充足,線路敷設合理,安全符合要求。

重點解決好施工現場的材料堆放和施工機具的位置問題,儘量減少現場加工和大型機具的進場。

對即將展開的工作從人員、材料、機具三方面進行準備,做好各項計畫,對即將進行的施工做到心中有數。

2.3 施工配合階段:

各專業施工人員必須認真熟悉圖紙(包括土建施工圖)及圖紙會審紀要,密切配合土建施工,重點放在預埋件和預留孔洞環節上,堅決杜絕因預留位置不准而大面積開槽打洞現象。在暗配和預埋件的部位,土建在澆注混凝土前,應給安裝單位一定的敷設時間,安裝單位施工完畢,甲方認可後,方可澆注混凝土。

2.4 全面施工階段

土建工程結構到頂後,全面安裝工作開始。將各個施工專業按照分部工程的特點,在各個作業層展開。

本工程管道、電氣及空調通風管道交叉重疊較多,布局比較集中。各專業施工時要密切配合,一般情況應按下列順序進行施工:

風管—→無壓管道—→有壓管道—→電管。

管道安裝一般應先幹管後支管,先大管後小管,先立管後橫管。先安裝支架.後上管子,克服以往先上管子後補支架的錯誤作法。

在有吊頂的房間安裝時,嚴格按圖紙標註的位置。確定好管道的走向位置。各種支吊架的焊接點。

要按規定設定。吊頂內所有管道、風口必須在封閉之前安裝完畢,管道的試壓、試漏,特別是水壓試驗也必須在此間完成.以避免損壞或汙染吊頂面板。

2.5 總體施工順序:

地下室至±0.00、一至十四層、十四層至頂層隨土建進度邊配合、邊進行主體施工。地下室所用大型裝置,土建要考慮留吊物孔。

2.6 進度計畫部署

安裝工程分為3個階段

a.土建施工預埋階段;

b,安裝施工階段;

c,試運除錯階段.

具體安排見土建部分計畫網路圖。

3. 主要機械裝置及材料

①用於本工程的主要機具裝置表:

② 用於本工程的主要材料表

過濾器4.施工進度計畫及施工組織

4.1 施工進度計畫

安裝工程的進度計畫要與土建工程密切配合,詳見土建部分網路進度計畫。

4.2 組織機構

本樓屬系統內部工程。工期緊,施工難度大,為按期完成此項工程,我司決定成立「西安供電局住宅樓安裝工程專案經理部」統一領導,協調該項目的整個施工過程,精心組織,強化現場質量、技術、安全、材料和施工程式管理。經理部組織如下:

專案經理:朱良福

專案副經理:雷五恆、龐春軍

專案總工:師偉林

計畫主管:朱寧利

工程主管:雷甲申

質量主管:申峰

安全主管:屈發寬

**主管:慧峰

勞資主管:田黨會

4.3 勞動力計畫

本工程共需要施工人數為: 145 人

其中:電氣安裝工程 60 人

暖通工程 45 人

給排水工程 40 人

整個人員的部署展開,根據工程的進度計畫,逐步進行。詳見土建部分勞動力直方圖。

5.現場平面布置

安裝工程施工平面布置,詳見土建部分的施工總平面圖。

6.施工方案

6.1 給排水工程

6.1.1 主要施工工序

預埋套管及留洞——→裝置就位、安裝——→豎井內管道及地下室管道安裝——→樓層立管及支管安裝——→衛生裝置安裝及部、配件安裝——→試壓和沖洗

6.1.2 分項工程施工方法

6.1.2.1 水幫浦安裝

⑴根據施工網路計畫的安排,在水幫浦基礎施工完後及時將裝置運入場內,準備安裝。

⑵對土建施工的水幫浦基礎進行核對,重點是尺寸、平面位置、標高,並驗收水幫浦基礎的質量合格記錄,確保安裝時準確無誤。

⑶水幫浦開箱時應仔細檢查裝置名稱、型號、規格是否正確,裝置附件是否齊全,裝置和附件有無損壞和鏽蝕等情況。檢查水幫浦電機,著重檢查轉子,軸承潤滑脂、電機引出線等是否有損壞和不合格現象。

⑷安裝時使用墊鐵要注意符合有關規範。

⑸水幫浦安裝的允許偏差必須符合質量驗評標準。

6.1.2.2 pp-r給水管

pp-r管為近年來新型建築材料,效能優異,安裝方便。其連線採用塑料焊接和專用管件,由管材生產廠家配套生產。

pp-r管安裝的規範和安裝工藝標準,按照生產廠家的產品使用說明書安裝。

產品訂貨時要求廠家對安裝要求和施工技術上的注意事項進行技術交底。

班組施工時,由技術員編寫《作業指導書》,施工時應嚴格按照作業指導書進行。

6.1.2.3 地下人防支架和套管

本工程地下人防系統按照規範要求,不得在牆、板使用膨脹螺栓或射釘。因此,管道支架施工前必須預埋鋼板。

管道穿人防牆體時,預埋柔性防水套管。

預埋時要與土建密切配合,提前將位置標準確,以防止錯位或遺漏。

6.2 通風工程

6.2.1 主要施工工序

①地下室留洞及預埋吊架鋼板—→②裝置就位、安裝——→③風管預製——→④風管及部件安裝——→⑤保溫——→⑥除錯

6.2.2 施工方法

①在土建結構施工時在地下裝置層人防區域預埋風管吊架鋼板或扁鋼;

②預埋鋼板或扁鋼的位置根據圖紙風管的走向確定;

③預埋時與土建密切配合,確保位置正確、牢固,不出現跑位現象;

④調節閥和部件處的單獨吊架不得遺漏;

⑤支架間距要符合有關規範要求

⑥風管在現場固定區域內進行預製,待土建施工條件具備後進行風管及部件的安裝;

6.2.3 系統除錯

①除錯程式

熟悉資料——→組織各方進行現場驗收——→編制除錯計畫——→裝置單體試運轉——→聯合試運轉——→做好除錯記錄。

②除錯前應熟悉系統的形式和有關的除錯引數;

③驗收時應組織甲方、監理單位和設計單位對系統的安裝質量進行驗收;

④單體試運轉通風機;

⑤聯合試運轉包括電氣裝置和主迴路的除錯、裝置及系統的除錯、有關引數的測定等;

⑥除錯結果符合要求後,應按有關規定填寫各種**,並由各方簽字。

6.3 供暖工程

6.3.1 主要施工工序

6.3.2 施工方法

①隨土建施工及時預埋裝置層穿牆管和標準層套管,也可採用穿樓板預留洞施工;預埋的套管要焊接牢固,避免移位。

②供回水管道安裝在裝置層土建完成後進行,先將管道線位彈出,並對標高、坡度進行複核,確保無誤後,按照規範要求,安裝管道支架和管道。

③在立管施工前將鋼柱式散熱器安裝完成;並根據要求彈出支管線,按照坡度要求標註出分支口的位置。根據尺寸準確下料,連線支管至散熱器。

④分割槽進行水壓試驗,確保不滲不漏;,為減少灌水試驗次數,可先採用0.2~0.3mpa空氣試驗,接頭處可用肥皂水泡沫方式檢漏。如無洩漏,再接各系統分割槽進行水壓試驗,試壓過程要嚴格按照規範要求的步驟進行。系統試壓的壓力應以最高處、最遠點的壓力表指標為準。

試水後,要規劃好放水方案,防止大量的水排入地下室。

⑤該系統使用軟化水,非採暖季節應滿水保養。進行管道沖洗時要嚴格執行規範,確保沖洗效果,直至系統徹底乾淨為止。

⑥管道保溫,做法按照設計要求進行。

6.4 電氣工程方案

6.4.1 施工工序

技術交底—→材料發放—→配合預埋件—→電氣裝置安裝—→母線安裝—→照明安裝—→電纜支吊架和槽架安裝—→電纜敷設—→芯線聯接—→高壓開關櫃檢查—→電氣裝置和單元件除錯—→耐壓試驗—→操作電源送電—→開關櫃等系統聯動操作試驗—→模擬試驗。

6.4.2 鋼管預埋施工方法

①暗敷的鋼管採用套管和管箍連線,套管用電焊焊接,焊口不得有裂紋、裂縫埋在砼中的鋼管用套管連線,套管兩端必須滿焊。

②無論是用套管連線還是管箍連線,被連線的兩管之間不得有縫隙,管口應打掃毛剌,穿線時應戴護線帽,所有管子與接線盒或配電箱連線必須套絲,用拉子連線。

③所有接線盤或過路盒必須焊有m10×25的鍍鋅螺栓乙個,所有的套管、接線盒必須用φ6圓鋼作跨接線,用電焊焊為一體,並與接地母線相連線。

④鋼管穿過建築物伸縮縫時加伸縮盒,伸縮盒用22厚的鋼板製成,盒的兩端用10mm2圓鋼連線作為接地線。

6.4.3 防雷接地施工方法

①接地極:接地極採用樁內鋼筋為接地極,接地極連線採用搭接焊,搭接長度不小於鋼筋直徑的6倍,接地電阻小於1ω。

②屋頂避雷網:用-25×4扁鋼支架,預埋在女兒牆上,高度150mm,將避雷帶-25×4鍍鋅扁鋼焊在支架上,連線同接地母線(本建築避雷帶採用φ10鍍鋅圓鋼,每隔15公尺與剪力牆鋼筋焊接),所有高出避雷網的金屬物都要用-25×4扁鋼連成一體。

③本高層住宅採用柱內兩根主筋作為引下線,施工時確保焊通,每次焊接完成後用紅色油漆標註,以免出錯。

6.4.4 裝置基礎施工

①所有的高低壓開關櫃,繼電器屏,控制台等都應安裝基礎,基礎採用10號槽鋼。

②槽鋼基礎應作成框狀,電焊焊接在預埋件上,並接地可靠。

③水平允許偏差1%,全長不直度5%。

④高壓開關櫃的槽鋼基礎安裝後,基底部分底於抹平地面1~2mm之間。其他裝置的槽鋼基礎安裝後其底部應高於抹面10mm。

⑤所有基礎刷防腐漆兩道,顏色呈灰色。

⑥安裝完後的槽鋼基礎底部與樓板之間的縫隙用水泥砂漿填實。

6.4.5電纜施工

①電纜施工前先組裝橋架,再施工電纜。

②電纜橋架之間的聯接螺栓、螺母朝外,聯接處要牢固可靠,不得鬆動。

③電纜橋架安裝完畢不得有明顯的起伏和彎曲現象,並用10mm2銅導線在兩端可靠接地。

高層住宅樓機電安裝工程專案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一 電氣工程 1 動力系統 動力裝置電源引自低壓配電櫃,一般動力配電採用樹幹式和放射式相結合的配電方式。大型較重要的負荷由專用迴路供電。低壓配電線路設短路保護 過載保護和接地故障保護。從低壓櫃出來垂直敷設至各層的電力幹線均在豎井內橋架中敷設,其餘地方的電力線路均在橋架內敷設或穿鋼管沿吊頂 牆或樓板敷...

高層住宅樓鋁安裝施工方案

1 認真貫徹國家工程建設的法律 法規 規程 方針和政策。2 嚴格執行工程建設程式,堅持合理的施工程式 施工順序和施工工藝。3 採用現代建築管理原理 流水施工技術,組織有節奏 均衡和連續地施工。4 科學確定施工方案 認真編寫各項實施計畫,嚴格控制質量 進度 成本和安全施工。5 改善勞動條件,提高生產率...

某高層住宅樓施工組織設計

為了順利完成本標段主體工程,在全面深入 細緻地學習招標檔案,充分理解設計意圖的基礎上,結合本工程的特點,本著信守合同,確保工期,合理控制工程造價,確保施工優質高效 安全 文明施工的指導原則,編制本施工方案。本施工組織設計依據國家現行規範標準,並結合我單位企業標準和成功的管理經驗,以及業主提供的圖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