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屆高三上學期英語教師工作總結

2021-03-03 21:02:54 字數 2549 閱讀 2176

英語組張福雷

高三這學期,本人繼續堅持認真備課、上課、聽課、評課,及時批改作業、講評作業,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廣泛涉獵各種知識,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思想覺悟,並順利完成教育教學任務。

下面是本人的教學經驗及教訓。

一、 做得較為成功的方面:

1. 備課組的精誠合作:在這一年中,在高曉彬組長的帶領下,我們備課組每一位教師都非常敬業,分工合作,從整個複習計畫的制定、複習內容的整理到每週一次的測試,老師們都能夠充分發表自己的高見,提出合理的建議,精心選擇適合學生們實際水平的各類試題,毫無保留地分享各種資料等。

這樣不僅節省了教師們的工作時間,也提高了教學效率,所以我很深切地感受到,乙個年級的教學是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各個備課組是否能夠充分發揮每一位教師的潛力,調動每位教師的積極性。如果這項工作做好了,就能夠提公升整個備課組的活力,從而提高整個年級的學科水平。

2. 教學計畫的合理制定: 本學年我們備課組在認真分析了各個班級學生的學習狀況,研讀了外語高考考試大綱,結合對歷年高考中出現的難點、重點及熱點等語言現象進行了非常詳細而認真的分析之後,制定出了切合我校學生實際的教學計畫,第一輪對各知識點進行專項系統的梳理;第二輪查漏補缺,進行專題複習,突出重點、難點;第三輪開始綜合複習,強化重難點及學生學習中的薄弱點,使學生形成了較完整的外語知識結構。

我個人對此的體會是,乙個科學合理的教學計畫是整個教學的順利而成功的進行行動指南。

3. 強化性的背誦和默寫:背單詞片語一直是老師和學生學習英語最頭痛的事,當然也是很有效的做法。

但是怎麼背最有效是乙個值得所有英語老師要**的問題之一。我個人以為本學期我們所採用的「常用片語與句子相結合的強化型翻譯背誦」還有滿有效的。具體做法是:

第一輪單詞背誦我們是以「能夠基本辨認」為主要目的;第二輪我們以「正確拼寫常用單詞」為目標。這兩輪在第一學期完成。第三輪我們把詞彙複習的目標定位在「常用的基本片語」。

每兩天默寫一次,每個週日再將錯誤率較高的句子稍作改變再默。這樣反反覆覆地背、默、講、練大大提高了單詞片語的復現機率,學生也就容易記住了。扎扎實實的三輪複習之後,大部分學生的詞彙量已有了很大的提高,閱讀能力、和翻譯寫作能力等也有了相應的提高。

臨高考前乙個月,我們把第三輪複習的片語再一次來反覆練習。我覺得這樣的詞彙複習還是很有效的,比較適合我們這個層次的學生。

5. 立足教材而開展的主題式複習:近幾年我們常常會用各種練習來代替高三的總複習,而忽略了教材本身在整個複習中的作用。

本學年我們部分地嘗試採取了以高三教材為中心的主題式複習,將教學內容與學生以前學過的內容相結合,一方面幫助學生回憶已有的知識,另一方面也幫助他們構建新的知識結構,達到們故而知新的目的。同時,通過對語篇結構、寫作方法、寫作技巧等的分析,對提高學生自身的寫作能力也有很大的幫助。此外,對語篇中好的詞句或語段有選擇性地讓學生背誦默寫,為他們學做中減少語言錯誤奠定基礎。

所以,立足教材進行主題式的複習不僅很有必要也很有效,是我們高三複習中不可或缺的乙個環節。

二.略感遺憾與不足的方面:

1. 以教材為中心的主題式複習起步晚了些,高

一、高二的教材沒有時間完成,如果多花點時間和精力把四本教材中的內容按主題分類加以系統複習,對於那些高

一、高二英語學的不是很好的學生或許會有更大的幫助。所以也希望下一屆的高三能夠重視立足教材的複習,並在此基礎上有所突破,使高三複習更有效。

2. 在試題的選擇方面還有所欠缺,還沒有正真達到「教師走進題海,讓學生跳出題海」這樣乙個狀況。比如說,有些時候給學生布置完作業之後才發現有些題目不適合我們的學生。

所以,我認為,這方面對教師的要求與督促還應更加到位,一定要在給學生布置作業前,教師先把題目做一遍(但不是抄抄答案),選擇適合的題目布置給學生,以避免學生做無用功,浪費學生寶貴的時間。

三.對今後教學工作中的幾點思考:

1. 進一步提公升每位外語教師的工作責任心和教師自身的業務能力,抓好、抓實高

一、高二的英語教學,為高三的總複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2. 英語語篇教學不能只停留在語言本身的講解,在重視單詞、語法等知識點教學的同時,要重視語篇的整體分析,是學生具有統攬的能全篇能力,即語篇能力。同時,語法教學一定要結合語境,使學生在一定的語境中理解語法現象,並通過適當的練習來加以鞏固。

要讓學生能夠在各種不同的語言環境中靈活運用各種語法規則,而不是只記住概念。

3. 在高一階段一定要掃除語音障礙,既在最初階段解決音標問題,讓學生熟練地掌握音標及其字母組合,這樣能大大地減輕學生記憶單詞的困難,有效地提高英語學習的效率。但如何解決音標的教學問題要進行進一步的**和研究。

4. 從高一起就要分步驟地進行聽、讀、寫等方法訓練和技能培養,養成良好的寫聽讀寫習慣。在學習課本內容的同時,還應擴大學生的課外閱讀量,讓學生做一定量的讀書筆記或短文縮寫;抄背好的詞句以積累英語語言表達的好詞好句,甚至好的段落等。

養成良好的讀寫習慣對學生學好英語會有很大的幫助。

5. 備課組的老師都應發揮其應有的作用,認真鑽研教材、研究教法、指導學法,並在此基礎上制定科學合理的教學計畫。我覺得很有必要制定出階段性計畫和學期計畫,不是為了完成一項任務,而是要把計畫作為一種預期目標,在實際教學中不斷地檢驗「預期目標」和「生成目標」的達成度,從使教學計畫發揮其教學中真正的作用。

以上僅是我個人對高三教學工作的一點想法。

高三上學期總結

四 關心學生,真誠對待學生 剛開學時,我就對同學說 高考很殘酷,但不希望自己成為摧殘他們的劊子手,我會爭取每天都有一張燦爛的笑臉來面對他們。與學生心與心的交流,必能使收穫更多於付出。到了高三,學生不僅有自己的個性,自己的思想,更有自己對未來的思索與打算,此時的他們,想得到的不止是知識的學習,更有對生...

高三上學期個人總結

3 整理基礎知識,適當做一些高考題。回歸基礎,整理鞏固基礎知識,用最充實 最滿意的感覺來增強自己的自信心。同時,利用這段時間試著做近幾年的高考題,學會找出每道題的切入點,從中總結命題規律,技巧和命題手法。英語不同於其它語言,它有三大特色,歸納如下特徵 即1 冠詞的用法 不定冠詞,定冠詞和零冠詞 2 ...

高三上學期評語

李慧慧你美麗善良 幽默風趣 樂於助人,給我們帶來歡笑和甜蜜。生活上懂事乖巧,很會照顧人。學習上刻苦努力,英語成績優異。原來不自信的你在元旦聯歡會上也能勇敢的參加活動,跳起舞來真的很美,很自信。老師希望你能在日後的學習中繼續將這種自信保持下去,面對困難不要退縮,為自己的未來而奮鬥,永不言敗,在學習中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