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黨建工作考評細則確定

2021-03-03 21:02:54 字數 2295 閱讀 6909

巴東縣機關黨組織創星工程實施辦法

為認真貫徹落實《關於開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創星工程的實施意見》,切實抓好機關黨的基層組織創星工作,特制定《巴東縣機關黨組織創星工程實施辦法》。

一、建立內容

把服務中心、建設隊伍貫穿機關黨的建設始終,著力加強理論武裝、提高素質能力、改進機關作風,努力使機關黨建走在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前頭。

1、基本組織(12分)

著眼於優化設定、發揮作用,切實加強機關黨組織建設。按照規模適度、召集方便,有利於開展黨務和業務工作的要求,科學調整和規範黨組織設定,充分發揮機關黨組織在完成本部門各項任務中的協助和監督作用。建立健全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

2、基本隊伍(18分)

選好配強機關黨組織領導班子,機關黨組織書記一般由本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兼任。加強執行力建設,提高機關黨員幹部戰略思維、統攬全域性的能力,調查研究、掌握實情的能力,解決實際問題、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加強機關黨員幹部理想信念、宗旨觀念、從政道德教育,加大對機關作風方面突出問題的整頓力度,增強機關黨員幹部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

把機關黨務工作作為培養領導人才的重要崗位,縣直機關工委每年對機關黨組織負責人輪訓一遍,加大機關黨務幹部選拔、培養、交流、使用力度,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愛崗敬業、結構合理的黨務幹部隊伍。嚴格按程式發展黨員,加強機關幹部入黨積極分子隊伍建設。

3、基本活動(40分)

深入開展建設學習型、創新型、服務型、效能型、節約型、廉潔型等「六型」機關黨組織活動,努力提公升機關黨建工作水平。利用黨員活動室、學習園地和論壇、電教網路、週末大講堂等陣地,開展學習培訓等活動。圍繞中心和大局,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實踐活動,深化拓展「聽民聲、訪民情、解民難」 活動。

認真落實縣委「城鄉互聯、結對共建」活動「一對三」的要求,選派機關幹部到共建村任黨建指導員,指導和幫助建強村級班子、制定長遠規劃、發展主導產業、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強化村級組織陣地、健全村級組織制度,指導和協助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生產工作。突出三大重點(黨的建設、經濟發展、社會穩定),著力解決「三空」(基層組織空心、集體經濟空殼、特色產業空白),完成「五個一」目標任務,力爭結對的3 個村中有1個黨建示範村。紮實開展「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動,堅決糾正部門和行業的不正之風。

廣泛開展崗位練兵、行業比武、獻計獻策等創先爭優活動,激勵機關黨員幹部提公升業務技能和水平,爭做事業的主人、機關的主人。開展「三服務兩滿意」活動評議活動,對黨委(黨組)工作測評的滿意率達到90%以上。

4、基本制度(18分)

嚴格貫徹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即黨委每年至少召開兩次基層黨建工作專題會議,黨委適時向黨員大會報告基層黨建工作,建立領導班子中的黨員領導黨建工作聯絡點制度,黨委每年聽取基層黨組織書記兩次黨建工作述職,健全機關黨組織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式。認真落實黨員經常性教育、「三會一課」、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黨員聯絡服務群眾、黨務公開、政務公開等制度。建立服務承諾等制度,切實改進機關作風。

健全機關黨員幹部選拔培養、教育管理、考核激勵機制,推行機關黨員幹部業績登記制度,形成個人埋頭幹事、業績群眾公認、進步組織關心的用人導向。

5、基本保障(12分)

構建黨委統一領導,縣委縣直機關工委具體負責,部門黨組(黨委)協同支援,機關黨組織配合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保證黨務工作經費,建設好黨員活動場所。

二、建立目標

通過開展創星活動,實現機關黨組織領導班子好、黨員幹部隊伍好、執行機制好、工作業績好、群眾反映好「五好」目標。力爭到2023年底,30%的機關黨組織達到三星級以上工作水平;到2023年底,60%的機關黨組織達到三星級以上工作水平;到2023年底,100%的機關黨組織達到三星級以上工作水平,80%的機關黨組織達到五星級工作水平。

三、評定辦法

1、星級確定。對開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創星工程實行百分制考評方式,其中95分以上(含95分)為五星級;90分-95分(含90分)為四星級;85分—90分(含85分)為三星級;80分-85分(含80分)為二星級,80分以下不評星。

2、評星程式。考核採取定性與定量相結合、日常考核與年度考核相結合、上級考核與自我考核相結合的方法進行。

(1)機關黨組織創星工作自2023年開始評定,每年評定一次。每次評定,機關黨組織根據《巴東縣機關黨組織創星工程考核評價細則》進行自查評分,並向縣委縣直機關工委申報星級等次。

(2)縣委縣直機關工委負責組織對機關黨組織申報的星級等次進行初評,並將結果報縣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3)縣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對初評結果進行複核,考核組根據考核彙總情況,研究提出綜合評星初步意見,報縣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研究確定星級等次。

(4)凡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特色工作受到國家、省、州、縣級各級表彰和推廣應用的分別加5分、2分、1分、0.5分。對於被四個「一票否決」的機關黨組織,不納入星級評定單位。

四、獎懲辦法

省直機關黨建工作綜合考評情況綜述

根據工委的統一安排,從5月24日至6月6日,派出8個考評督查小組,由工委領導親自帶隊,先後到省直機關99個單位,通過聽取匯報 黨員測評 實地檢視 查閱資料 個別談話 評估打分等方式,對省直各機關近兩年來的黨建目標責任制 開展創先爭優活動 建立 雙優一文明 以及機關作風建設等情況進行了綜合考評。從考評...

年度機關黨建工作考評培訓會議上的講話

在2011年年度縣直機關黨建考評工作培訓會議上的 講話 2012年4月日 同志們 為全面 客觀 公正 科學地評價縣直單位一年來的機關黨建工作實績,切實了解掌握2011年度縣直機關 五好 黨組織建立工作開展情況,經縣委研究決定,從明天開始,集中用4天的時間,對我縣2011年度縣直機關黨建工作任務完成情...

市直機關學習型機關建立工作考評細則試行

如有你有幫助,請購買 謝謝!考評專案 考評內容 組織機構健全,主要領導負總責 親自抓,分管領導 職能部門 聯絡員職責明確 責任落實。組織領導黨組 黨委 每年召開工作會議,研究部署學習型機關建立工 20分 作。半年有階段性總結和下階段部署。制定本單位學習型機關建設實施方案,學習目標明晰,年度學習有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