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體育教學總結

2021-03-03 21:02:55 字數 1711 閱讀 1983

本學期我擔任的是二年級的教學工作,根據二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及學生的實際情況,我選擇了適合學生全面發展的教學內容,並通過創設情境教法,遊戲教學等教學方法將教學內容趣味化,使學生在快樂中成長,在快樂中學習。認真地學習新課標,以新課程改革精神為指導,堅持在課堂上以學生為主體,貫徹的重要思想,在學期開始就認真制定教學計畫,認真上好每一節課,對課堂活動內容也在課後進行研究、分析。積極主動向有經驗的體育老師請教,把所學所看的靈活運用到平時的教學中去,使自己能夠不斷的進步。

並根據小學二年級孩子的特點,認真備課、備教材、備學生,教學中仔細鑽研新的課改目標,靈活設定課堂教學的幾大基本環節,注意講解示範、明確教學重難點,以學生身體素質和運動技能提高為重點,使學生能盡快學會課堂上新學的教材內容。

一、堅持以學生的健康幸福為中心;

在新課程理念的指導下,在教學中要樹立以「健康第一」為主要目標的思想,不僅關注學生身體的健康,還要關注心理健康以及學生社會適應性,抓住學生生長發育規律、心理活動和運動形成的規律、終身體育意識和習慣的養成的規律。從而使學生在體育學習中逐漸提高對三維健康觀的認知及運用能力,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

二、堅持以提高自身素質、提高教學質量為基本點;

首先,在開學初參加學校的各種理論學習,積極參加各種形式的培訓,從理論課到專業課;從課改理念、目標到具體操作性實踐;從師德、敬業精神到公開課。使我的素質得到多層次和全方位的提高。

其次,在教學上本人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認真備課、上課,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身體素質,並順利完成教育教學任務。

三.向40分鐘要質量,切實完成體育教學任務

每一堂課合理安排教學內容,向四十分鐘要質量,按常規做好課前、課中、課後的各項工作,認真鑽研教材,以學生創新學習為主線組織課堂教學活動,鼓勵學生主動參與、主動探索、主動思考、主動操作、主動評價,運用啟發學習、嘗試學習、發現學習、合作學習等方法,在教學中求創新,在活動中促發展,課堂教學重視學生的訓練和能力的提高。使學生得到全面的鍛鍊,發展學生的綜合身體素質。

首先,我特別重視人體生理機能變化規律在教學過程中的運用。運用這個規律可以減少傷害事故的發生,使學生科學的鍛鍊身體並健康的成長。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科學鍛鍊身體的方法。

其次,我在教學過程中特別重視人的認知規律的培養。這樣,可以使學生盡快的學好技術,形成技能,使體育教師真正實現精講多練,為體育教學研究科學的教學方法和組織方法奠定基礎。

最後,我在教學中特別重視學生的思想教育,利用體育教材的特點結合具體內容,向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培養學生的自覺性、組織性、紀律性、集體榮譽感、不怕苦、不怕累、勇敢頑強的精神等。

四、大課間陽光體育活動。

改革學校課間操,優化課間操的時間、空間、形式、內容和結構,使學生樂於參加,主動的掌握健身的方法並自覺的鍛鍊。根據學生的身心發展需要,積極創新,力求以活動勵德,以活動輔智,以活動健體,以活動塑美,以活動促勞,促進了學生五育全面和諧的發展。

除了完成常規體育教學活動,我還對學生進行了健康體質達標活動進行了訓練和測試,學生基本達到國家規定的標準。總之,在以後的教學中,我除了會努力去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之外,更會以一顆強烈的事業心、責任心和自信心,認真對待自己的每一堂課,用心教導每乙個孩子。

作為一名體育教師,我抓住體育的獨特性,根據教材的特點進行德育滲透,堅持以德育人,積極引導學生正確的個性發展。現在的學生多數是獨生子女,在練習中往往表現出很多的弱點。比如:

鍛鍊時怕苦、怕累;遊戲時搶奪器械;與同學發生衝突;競賽時嫌棄差生。我針對以上出現的種種問題糾正他們的缺點,正確的引導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品德教育,樹立良好的思想品質。

2023年度學校體育工作總結

三 以體育活動和常規體檢為載體,爭創解放東路第二小學體育專案特色。為了豐富校園課間體育活動,打造特色校園,我校組織了男女足球隊,利用課餘時間進行訓練,並在本區的足球比賽中獲得雙冠王。四 繼續加大課餘體育訓練力度,積極備戰體育比賽。學生課餘訓練和競賽是學校體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活躍學生課餘文化生活,促...

2023年度學校體育工作總結

本學年我校體育工作在區教育局和學校的總體佈署下,在學校行政的關心支援下,堅持全面貫徹落實 學校體育工作條例 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圍繞 健康第一 這個中心,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不斷深化課餘訓練管理,提高運動技術水平,利用體育課教學主渠道,認真落實體育課和健康教育教學常規,優化教學過程,有效地提高...

2023年度學校體育工作總結

本學年我校體育工作在區教育局和學校的總體佈署下,在學校行政的關心支援下,堅持全面貫徹落實 學校體育工作條例 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圍繞 健康第一 這個中心,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不斷深化課餘訓練管理,提高運動技術水平,利用體育課教學主渠道,認真落實體育課和健康教育教學常規,優化教學過程,有效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