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總體規劃中的軌道交通規劃研究

2023-02-07 16:06:09 字數 792 閱讀 1731

作者:孫忠瑞

**:《中國房地產業·上旬》2023年第01期【摘要】近年來,我國城市化發展不斷推進,在此形勢背景下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建設成為必然。然而從當前城市總體規劃角度來看,並未真正將軌道交通規劃的內容納入其中,在實際規劃上,具體實施與操作時,城市軌道交通規劃是基於總體規劃來實現,因此城市總體規劃的好壞,直接對城市軌道交通的發展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文章基於城市總體規劃視角,對城市軌道交通規劃進行**,由此對兩者關係進行研究,期望能夠提供相應的論證價值。

【關鍵詞】城市總體規劃;專案規劃;軌道交通規劃當前交通運輸的方式有很多,因此交通規劃就顯得極為重要。而軌道交通規劃在內容上具體是對城市的用地規劃、人口居住規劃及市政經濟協調等互動性發展等,具體需要結合城市的實際構造來明確軌道交通設計的方。然而,結合當前城市總體規劃來看,所進行的市政軌道交通規劃必須符合城市總體規劃布局,要保障兩者的規劃理念相輔相成。

因此,在全新的發展形勢下,要求城市軌道交通應當不斷整合規劃思路,從而充分保障城市總體規劃的完善發展。以下為此展開討論:

1、城市總體規劃下軌道交通規劃的主要內容及形式體現1.1軌道交通規劃主要內容

結合當前國內頒發的城市規劃編制檔案可知,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具體包含了用地控制和組織運營規劃、城市軌道交通網路線的規劃布局確定、軌道交通建設的必要性分析、軌道交通建設功能及建設發展的目標、城市主要設施,如車輛基地、主變電站等一系列的規模與布局規劃[1]。因此,城市軌道交通所規劃的內容,通常都是以原則性的要求及戰略性規劃為主要內容。通過規劃布局交通軌道網路、重新選擇設施位址、重定軌道交通政策措施等,這樣才能真正體現出城市總體規劃的主要目標,最終借助軌道交通規劃來落實這一目標。

岳陽城市總體規劃

目錄第一章總則2 第二章城鄉發展戰略和目標2 第三章市域城鎮體系規劃3 第一節空間管制與協調規劃 第二節城鎮體系結構規劃 第三節城鎮功能定位 第四節市域綜合交通規劃 第五節產業發展規劃 第六節重大基礎設施與社會服務設施規劃 第七節歷史文化遺產與風景旅遊規劃 第八節城鎮生態與環保規劃 第九節綜合防災規...

城市總體規劃方案評價

8 靠近江河湖海地區的城市是否具有完善的防洪體系規劃及相應治理目標。9 城市總體規劃的環境保護效應如何最大限度避免了汙染。10 城市防災和人防系統是否有明確的系統規劃。11 對需要保護的風景名勝 文物古蹟 傳統街區,是否劃定了保護和控制範圍 其保護和控制範圍的規模是否有利於保護規劃 有利於形成城市特...

城市總體規劃調查提綱

20112601104 華師地科二班 陳xx前言 城市規劃是對城市未來的發展做出的 決策和引導,所以,在城市規劃工作中對城市現實狀況把握的準確是否是城市規劃能否發現現實中的核心問題。提出切合實際的解決辦法,從而真正做到指導城市發展與建設的關鍵作用。因此,可以說城市規劃調查研究是所有城市規劃工作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