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委防震減災工作規劃

2023-02-07 16:06:07 字數 1923 閱讀 1698

一、「十一五」期間防震減災工作回顧

「十一五」期間,我區堅持防震減災「預防為主、防禦與救助相結合」的工作方針,以《防震減災法》等防震減災法律法規為依據,形成了**統一領導,部門分工負責,群眾積極參與的領導和工作體系,防震減災各項工作取得明顯進步。

一是組織管理體系進一步完善。「十一五」期間,我區防震減災工作從無到有取得了明顯進步,年成立了防震減災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全區《**應急預案》,加強了對防震減災工作的領導,增加了**工作人員編制;xx年,制定下發了《區防震減災聯席會議制度》,規範了**應急檢查制度,建立完善了防震減災工作協調機制,全區防震減災工作進一步加強。

二是監測預報水平進一步提高。狠抓「三網一員」體系建設,**巨集觀測報網、災情速報網和**知識宣傳網路不斷完善,觀測員業務水平顯著提高,目前全區已建成7處**巨集觀異常觀測點,**監測、**速報和前兆資訊監測水平進一步提高。建設完成了區**監測臺,並納入國家**觀測台網。

三是抗震設防監管力度進一步加大。積極推進重大建設專案**安全性評價,在全市率先實現重大工程**安評全覆蓋,「十一五」期間,我區共對9項重大建設工程和可能發生嚴重次生災害的工程進行了**安全性評價,並按評價結果進行了抗震設防,保證了重大建設專案的抗震安全。積極開展中小學校校舍安全排查,認真開展農村民居**安全示範工程和**安全示範社群建設,王村鎮蘇李村新村被確定為市農村民居**安全示範工程,大街街道和平社群被評為省級**安全示範社群。

四是**應急能力進一步增強。進一步健全完善**應急預案體系、**應急指揮平台和應急救援保障體系,各級各部門和人員集中場所均制定(修訂)了**應急預案。組建了200人的**應急志願者隊伍,建成區人民廣場和政務中心廣場2處應急避難場所,遇災可安置15萬人。

五是防震減災宣傳進一步深化。以青少年**科普知識宣傳教育為基礎,建立健全防震減災宣傳教育長效機制,不間斷、多形式的開展防震減災宣傳,累計建成省級**科普示範學校2所,市級**科普示範學校5所,廣大群眾的自救互救能力和全社會的防震減災意識不斷增強。

二、我區防震減災工作面臨的主要問題

目前和今後乙個階段,我區防震減災工作面臨的主要問題集中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防震減災意識不強。部分部門、單位和群眾對**安全問題重視程度不夠,認為我區是平原地區,不會發生大**,存在一定的麻痺思想和僥倖心理,民眾防震減災意識還較弱,缺乏自我防護與自救互救技能訓練。

二是防震減災設施落後。**監測、**應急、通訊、交通等方面設施相對落後,防震減災經費投入相對較少,已建的應急避難場所缺乏必要的功能和物資儲備。三是城區住房風險較高。

國內外城市直下型**經驗表明,在**中沿活斷層一線的建築物破壞最重,甚至許多抗震效能較好的建築設施也未能倖免。我區城區很大部分民居建築建設時間較早,房屋抗震設防標準低,有的房屋就建在斷裂帶兩側,一旦發生直下型破壞性**,後果將不堪設想。四是農村民居抗震設防不到位。

農村房屋缺乏規範管理,絕大部分的建築特別是偏僻農村的建築未經正規設計與施工,沒有考慮抗震設防問題,農村民居抗震安全形勢非常嚴峻。五是人才建設與防震減災工作還有較大差距。目前我區尚無防震減災專業人才,嚴重制約了防震減災事業發展。

三、防震減災「十二五」規劃的指導思想和工作目標

我區防震減災工作「十二五」規劃的指導思想是: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預防為主、防禦與救助相結合,依靠科技進步和群眾參與,全面提高**監測預報、災害防禦、應急救援能力,形成**主導、專群結合、全社會參與的防震減災工作格局,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總體目標是:全面提公升我區防震減災水平,全方位、多渠道的防震減災宣傳服務網路基本形成,社會公眾的防震減災意識進一步增強;年前,建成科學的**巨集觀異常綜合觀測系統、**應急指揮系統和區**資訊節點,**監測預警能力進一步提高;抗震設防管理工作進一步加強,抗震設防要求審核納入基本建設審批程式,城市活斷層探測與**小區劃成果得到充分應用;**應急救援能力進一步提公升,**應急救援和救助保障體系基本建立,應急指揮系統和專群結合的**應急救援隊伍進一步完善;基本具備抵禦和應對6級左右即略高於本區**基本烈度型別破壞性**的能力。

學校防震減災工作小結

為了進一步做好學校防震減災知識宣傳,增強了全校師生的防震減災的安全意識,提高廣大師生在 中的逃生自救 互救能力和抵禦 應對緊急突發事件的能力,保障廣大師生的生命安全,確保災難來臨時把損失降到最低限度。我校領會市教育局有關精神,認真貫徹 以預防為主,防禦和救助相結合 的防震減災工作方針,並結合學校實際...

防震減災工作總結

自 5.12 汶川 發生以來,我校為了進一步貫徹上級部門的有關檔案精神,增強學生防震意識,提高小學生防震減災自我救護能力,領導十分重視防震科普宣傳,結合學校第二課堂,精心組織 周密安排,使防震科普知識成為我校期未校本課程的一項重要內容。既拓寬了學生的知識面,又發揮了防震減災科普宣傳的社會功能,小手拉...

學校防震減災工作總結

平涼鐵中2013防震減災工作總結 為了進一步做好學校防震減災知識宣傳,增強了全校師生的防震減災的安全意識,提高廣大師生在 中的逃生自救 互救能力和抵禦 應對緊急突發事件的能力,保障廣大師生的生命安全,確保災難來臨時把損失降到最低限度。我校認真貫徹 以預防為主,防禦和救助相結合 的防震減災工作方針,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