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門市2023年初中學業考試理科綜合生物考綱

2023-02-07 13:06:05 字數 1232 閱讀 1442

荊門市2023年初中學業考試

理科綜合(生物)考綱

一、 考試性質及命題原則

1、考試性質

義務教育階段的生物課程,是國家統一規定的、以提高學生生物科學素養為主要目的的必修課程,是科學教育的重要領域之一。將生物學科納入中考科目,旨在發揮評價的導向作用,進一步規範生物常規教學,促進初中生物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化,提高學生生物科學素養,並為高中階段的學習奠定一定的基礎。

2、命題原則

⑴ 在考綱界定的章節知識範圍內命制考題。以能力立意的科學(實驗)**題的素材可以不在限定範圍內。

⑵ 基礎性。注重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雙基」考查。知識方面主要體現生物學的基本事實、概念、原理和規律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主要側重考綱限定的章節教材內容中呈現過的技能要求。

⑶ 注重聯絡生產、生活實際。初步要求學生運用所學的生物學知識分析和解決某些生活、生產或社會實際問題。

⑷ 體現科學**思想。初步要求學生學會生物科學**的一般方法,發展學生提出問題、作出假設、制定計畫、實施計畫、得出結論、表達和交流的科學**能力。

⑸ 適度的學科內綜合。細胞的結構和生活是生物體結構、功能的基礎,不同的生物體之間因基本結構相同或類似即能進行比較,有比較就能產生綜合。人體結構、功能以及衛生保健的知識是綜合考查的重點。

⑹ 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體現。適度關注與生物學有關的社會熱點問題。促進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與衛生習慣,確立積極、健康的生活態度。

引導學生熱愛大自然,珍愛生命,理解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意義,提高環境保護意識。

二、 考試內容與要求

基於生物學在八年級就已結束課程,中考理科綜合考試生物科目前只設定滿分為30分。絕大部分學校九年級全年開課每週僅1節,部分學校下學期開課每週2節,綜合複習總時間偏少,因此,我市每年的中考複習內容必須對

七、八年級的四本必修教材作大幅刪減(每年有變化,以當年中考考綱發布的內容為準)。

2023年理科綜合生物科考試內容範圍及要求:

備註:考試水平要求 ⅰ(了解層次) ⅱ(理解層次) ⅲ(應用層次)

三、 考試形式及試卷結構

1.考試形式

閉卷、筆試。理化生同科合捲,分科命題,序號連編。試卷分ⅰ、ⅱ卷,第ⅰ卷為選擇題,第ⅱ卷為非選擇題。

ⅰ、ⅱ兩卷均按生、化、理順序排版。理綜全卷滿分為150分,其中生物滿分為30分。理科綜合考試時間150分鐘。

2.試卷結構

基礎題、中檔題、較難題的占分比例控制在6:2:2左右,總體難度控制在0.55—0.65之間。試題題型設選擇題和非選擇題兩類,題型賦分比為14:16。

2023年湖北省荊門市中考真題

湖北省荊門市二 一 年初中畢業生學業考試試卷 數學注意事項 1.答卷前,考生務必將自己的姓名 准考證號填寫在答題卡上,並將准考證號條形碼貼上在答題卡上指定位置.2.選擇題每小題選出答案後,用2b鉛將答題卡上對應題目的答案標好塗黑,如需改動,用像皮擦乾淨後,再選塗其他答案標號.答在試題卷上無效.3.填...

淄博市2023年初中學業考試地理

9 小雲所說的 雪域高原 指的是 a 青藏高原 b 內蒙古高原c雲貴高原 d黃土高原 10 旅行中小雲的爸爸曾出現了呼吸急促等缺氧狀況,可能的原因是 a 緯度增高 b 緯度降低 c 海拔公升高 d 海拔降低 讀圖4,完成11 13題。11 圖中山脈 的名稱是 a 太行山脈 b 長白山脈 c 小興安嶺...

赤土中學二一五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

數學試題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2小題,每題選4分,共48分 1 的結果是 a b c 2 d 2 2 某幾何體的三檢視如圖所示,則此幾何體是 a 圓錐 b 圓柱 c 長方體 d 四稜柱 3.漳州市被國家交通運輸部列為國家公路運輸樞紐城市,現擁有營運客貨車月21000輛,21000用科學記數法表示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