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新論

2023-02-07 13:06:06 字數 4864 閱讀 4638

□ 本報編輯部

什麼是高效課堂?它與傳統課堂有何不同?它究竟解決了新課改中的哪些問題?作為乙個教育概念,它有哪些具體的內涵和主張?

高效課堂是有別於傳統課堂的一種教育教學方式,而我們這裡所說的傳統課堂,是指那些以應試為目的,以知識為指向,以灌輸為手段,眼中沒有學生的課堂。所以,高效課堂是以「人本」為基石,以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創新精神、意志品格、社會責任、實踐能力為主的課堂,但高效課堂又不是乙個簡單的教學概念,它是以課堂為突破口,由教學、評價、文化三大系統建構而成的乙個全新的教育概念,完整地表述應該稱為「高效課堂教育」。

高效課堂的核心理念是:相信學生、解放學生、利用學生、發展學生。支撐這種理論最簡潔的描述是「四新」,即新教師、新課堂、新學校、新學生。

高效課堂作為一項來自於實踐的新理論,經歷了這樣乙個成長過程:改變課堂結構——改變教學關係——改變課堂文化——改變「教室」(即讓教室成為教育實驗室)。實踐證明,這是一種經濟而實用的改變現實教育的路徑。

為什麼有人反對課改

某些所謂的「名師」、「名校」為什麼要反對課改?

乙個被舊教育寵愛的人,不僅本能地想保留它,而且幾乎不可避免地喪失了客觀評價它的能力。正如美國道爾頓學校的創辦者海倫所講,「他們的思想被包上了『硬殼』,即使他們中有些真誠善良的人,但因把全部經歷『奉獻』給了他們認為的那樣的教育,因而也便喪失了重燃真理之火的能力,什麼也無法讓他們拋開陳腐的經驗和既得利益」,這讓人倍感遺憾。

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在《德國教師指南》中曾說過:「凡是不能自我發展、自我培養和自我教育的人,也就不能發展、培養和教育別人」,所有從事教育的人,都應該從這句話裡找到自己時時要面對的挑戰,積極地投身於教育改革。改革需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尤其是讓「全天下課改人聯合起來」,去敢於改變舊教育、建設新課堂、呼喚新學校、培養新人類。

但同時,我們要提醒大家警惕那些帶引號的「高效課堂」,因為它們正以撲朔迷離的各種幻象,打著素質教育的大旗,披著課改的外衣,大興應試教育的「妖風」,蠱惑著許多不明真相的人捨本逐末。尤其要警惕那些應試名校,他們的「教育」還停留在野蠻時代,除了對公升學率有興趣外,是從來不會對師生、國家民族乃至人類的未來真正負責的,他們所膜拜的東西,除了沒有教育,其他的一樣不少,如果我們寬容到任這樣的學校,任這樣的「教育」大行其道,那只能說明我們缺少對教育應有的敬畏。

我們必須為了改革而不遺餘力地搖旗吶喊。不改,教育就沒有出路。世界上所有覺醒的民族所形成的基本共識是,教育與國家的命運休戚相關,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

然而,我國目前的教育仍然與國際先進教育有著本質的差距,這無疑決定著中國真正的前途和命運。中國教育的現狀讓很多有志之士寢食難安。

當前教育面臨著許多複雜問題,比如教育的方向、本質和規律,而在這些「巨集大問題」之下,同樣也有許多「微觀問題」等待著我們去探尋,比如教學方法、課堂模式,等等。通過對「巨集大問題」和「微觀問題」的同步研究,可以改變我們的教育觀念、教育認識。

教育的課堂併發症

教學是老師講、學生記嗎?

教學是「時間+汗水」嗎?

教學的目的僅僅是為了學會知識嗎?

教育人幾乎一致的看法是,傳統教學正在扼殺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創造力,這樣的教學顯然是有罪惡的教學,鄭州市教育局副局長田保華把這樣的課堂稱之為「缺德的課堂」。然而問題是,既然大多數教育人已經認識到問題的存在,卻又為什麼對課改心存疑慮?乙個比較大的分歧在於,同樣是在談論課改,專家和名校熱衷於形而上的課程改革,而草根和農村學校卻選擇了形而下的課堂改革。

課程和課堂,到底誰更應「改」,或者誰更應先「改」?在草根們看來,如果不改變課堂的課程改革,恐怕只能是鏡花水月,他們認為教育的問題集中暴露在課堂上,基於「教中心」、「師中心」的課堂根本不可能實現新課改理念。教育首先發生在課堂上,沒有課堂的革命就不可能有教育的革命。

在他們看來,當下教育諸多的問題都是源於課堂,唯有堅決摒棄「教中心」、「師中心」,轉而在新課改框架下建構「學中心」、「生中心」的課堂,才能啟用學生內在的學習積極性,激發出能動性和創造性,才能實現真正的教育。因而,當下傳統教育從根源性上看,患的是「課堂併發症」。唯有找到課堂這個「支點」,才能撬動全域性。

解決了課堂問題,其他問題自會迎刃而解。

課堂改革要解決什麼問題

為什麼要堅決瞄準課堂動手術?如果從「效益」出發,是為了提公升課堂質量。然而,真正的課堂質量其實是指學生的「生命質量」。

什麼又是生命質量?在教育家杜威看來,它是「為了人的靈魂的轉向」,他還批評教育人可能「在教育中反而把教育遺忘了」。生命是教育的原點,「教育是直面人的生命,為了人的生命的事業」。

所以,真正的教育應該從生命論的高度去關注人。如果為「人」的教育卻習慣於在不知不覺間失落了「人」,遺忘了「人」,那這樣的教育造成的事實只能是「讓孩子在沸騰的油鍋裡掙扎」,因而高效課堂倡導者有一句「名言」——「課改就是從油鍋裡撈孩子」!改教育,首先是為了讓孩子不痛苦,不厭學,「不跳樓」。

如何「從油鍋裡撈出孩子」?核心是「遵循兒童的方式」,一切「從兒童出發」,彰顯兒童的天性和主體地位。課堂一旦能讓兒童收穫快樂、找到感覺、獲得尊重、激發出生命的熱情,又怎麼會有痛苦、厭學乃至跳樓。

當傳統教學不關注「人」時,其實就意味著選擇了另外一種方式——專門和兒童作對。這樣的「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課改是改革還是改良

課改是在「放生」,這是基於「人」內在生命質量和未來發展前景的偉大使命。因而在當下,課改成為教師師德的衡量標準,乙個不課改的教師難說有什麼師德。教育必須回到乙個「人」字上去完成對傳統的「顛覆」!

然而,課改是改良嗎?在我們看來,課改從來不應該是改良,而是改革。它到底改什麼?

顯然不僅是改教材、改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否則,這只能是停留在「術」的層面上淺嘗輒止,它實際上是在改教育觀念、改教學思想,說穿了本質上是改人!

有人面對課改,會滋生「老太太搬家」式的患得患失,他們擔心中國傳統文化是否會被觸及,或者憂心於自己多年摸索形成的那些教學經驗的安危,這樣的擔憂均屬正常,但要清楚改革難免要打破「瓶瓶罐罐」,甚至會考驗我們敢不敢完成自身的超越,突破經驗主義的「囚籠」,改革意味著「破與立」,不破則不立。

破什麼?破傳統的教育觀、教學觀、師生觀。即「知識中心」的教育觀、「教中心」的教學觀、「師中心」的師生觀。

立什麼?立新的「三觀」。即「人學」的教育觀、「學中心」的教學觀、「生中心」的師生觀。

高效課堂概念

知識的超市、生命的狂歡。知識的超市,是概括課堂形態;生命的狂歡,是描述生命的狀態。

這個概述的主張是要求課堂教學要關注兩個維度,即必須在關注知識學習的途徑、方式方法的同時,更加關注課堂氛圍、學習興趣、精神狀態、生生和師生關係。兩大關注決定了高效課堂不再僅僅是乙個狹隘的教學概念,也絕對不是從字面理解的「高效益」的課堂。只追求「高效益」的「高效課堂」是膚淺的、低層次的、功利的、應試的,真正的高效課堂的內涵十分豐富,它是乙個相對完整的教育概念。

1. 高效課堂具有三大特性:主動性、生動性、生成性。

2. 從教學目標上解讀,高效課堂是把新課改的三維目標加以實化,即實現學習的三步:從知識到興趣,再到能力,最後抵達智慧型的飛躍,簡單地說,是立足於「學會、會學、樂學、創學」,因此,高效課堂是在追求「四維目標」,即超越原有的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而上公升到通達智慧型的層面。

3. 高效課堂把「自主、合作、**」當成課改的「六字箴言」加以行動闡述並予以發展,在課堂教學環節上實化為「預習、展示、反饋」,在學習方式上闡釋為「獨學、對學、群學」,合起來稱為「自學」。

4. 高效課堂的核心是「以人為本」,教師最大的任務是「認識兒童」,教育就是從兒童出發,發現兒童、發展兒童。兒童是天生的學習者,兒童有兩大天性:

好奇心、展示欲,教育就是設法滿足兒童的好奇心、展示欲。唯有認識兒童才能發展兒童。

5. 高效課堂在「人本」框架下建構教學關係和師生關係。在教學關係上,主張「學本」,在師生關係上主張「生本」。

高效課堂的「三個本」支撐起自己的「教育學」。「學本」,即教服務於學,課堂教學的重點是變「教中心」為「學中心」;「生本」,即按照學生學習、認識和成長的規律,把「學生的」原原本本地交付學生,呵護學生的天性,讓每乙個生命自然成長。

6. 高效課堂的靈魂是「相信學生、解放學生、利用學生、發展學生」,圍繞這個靈魂重構兩個關係,即變傳統教學關係中的「惟教」為「惟學」,變傳統師生關係中的「惟師」為「惟生」。它認為課堂最寶貴的教學資源是學生,「兩惟」的核心是「學」和學生,主張「讓學習發生在學生身上」。

7. 高效課堂的重點是「學習能力」的培養。高效課堂認為,素質教育的「素質」主要內涵正是學習能力。

我們固然承認知識可以灌輸,但能力和智慧型無法靠灌輸獲得。從學習的本意說,學習就是「在經歷中體驗」,學習是「自我認知建構的過程」,學習是「情感的交融與共鳴」。

8. 高效課堂的立場是捍衛「學」的神聖。學習是學生「神聖不可侵犯」的權利,必須「把學習還給學生」,這是「事歸原主」。

9. 高效課堂的關鍵在教師「角色」。傳統的教學是把教師定位在「二傳手」上,高效課堂主張教師要敢於和學會放手,發動「一傳」——讓學生和知識直接對話。

因而,教師不是知識的傳遞者、灌輸者,而是「發動學習」的人,所謂發動學習,即激勵、點燃、喚醒。從某種程度上講,「教師即條件」,高效課堂對教師的挑戰是,他有能力為學習提供「可能性」。

10. 高效課堂的3個抓手:組織抓手是小組、流程抓手是模式、教學目標抓手是導學案。

高效課堂的小組有別於傳統的小組,高效課堂的小組理念是「同質結對、異質同組、組內分對」,小組是作為「獨立學習組織」而存在,我們稱之為「沒有圍牆的小班化」。高效課堂的普適性模式即「五步三查」,這套模式較之於一般的「教學模式」不同,它不是從學科教學的知識規律本身出來的,而是基於學習者對學習、生活的認識和成長規律總結出來的,因而適用於所有學科和所有學段。高效課堂的導學案不同於教案、「講學稿」,它是「引導學習的設計」,是學生自學的「路線圖」,是課堂教學的「施工圖」。

總的來說,「高效課堂」是乙個教育概念,它的核心主張是「以人為本」,即在「人學」框架下,建構全新的教學關係、師生關係和學校生態。它的基本理念涵括在「四新」裡:新教師、新課堂、新學校、新學生。

「四新」的關鍵在於「新教師」、核心在「新課堂」,它試圖通過「新教師」賦予「新課堂」以新內容,只有完成「新課堂」建設使命的學校才可能成為「新學校」,唯有「新學校」才能培養出「新學生」,「新學生」承載著民族復興的偉大使命,又被稱為「新人類」。而與「四新」有關的概念、主張、目標等概括起來,統稱為「高效課堂教育學」。

高效課堂高效評價」

4 課堂展示 一人展示多次就不如多人展示獲得獎勵的多。1 規定展示 對老師規定的學習內容進行的展示評價分是下列幾項分值的累加 是小組輪流的同學展示的得5分,若由學習成績比較落後的學生展示的得10分 板書工整 正確,評講時大方 聲音洪亮 語言精練 規範等,得8 10分。對學生提出的疑問和不同見解,能進...

高效課堂培訓

隨州二中2012 2013學年高中教師新課程高效課堂培訓 實施方案 一 活動主題 打造高效課堂增強教學魅力 二 指導思想 以貫徹落實隨州市繼教中心 隨州市2012年高中教師新課程高效課堂培訓實施方案 精神為指導,結合學校年度教研計畫落實與教育教學工作實際,進一步深化普通高中教師對新課程改革的認識,引...

高效課堂學習

巨浪牧場學校 高效課堂學習材料 二 教師簽名 2012年4月 認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對 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 1 我們的課堂缺少什麼3 2 構建高效課堂的關鍵4 3 高效課堂的15個細節5 4 高效課堂標語9 5 教師每日要有 十問12 6 乙個成功教師每天 每週 每年要做的事15 7 老師,別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