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爐工車間級培訓教案

2023-02-07 10:45:06 字數 1111 閱讀 3690

煉焦車間出爐工班組級培訓教案

時間:地點:車間會議室

授課人:

培訓工種:焦爐運轉工

培訓內容:

一、 崗位安全操作規程

一、技術要求

1、 炭化室敞門時間不應超過7分鐘,清掃爐門爐框不應超過5分鐘。

2、 爐門不得冒煙冒火。

3、 爐門、爐框和保護板要清掃乾淨,確保其嚴密。爐門底部遮煤板清理乾淨,不得有焦油渣、餘煤等雜物。

4、 紅焦清理乾淨,防止燒壞爐柱,導致爐柱變形。

二、崗位操作

1、 一般操作:

(1) 待推焦車、攔焦車行至出爐號,移門機對位後,經確認對位準確且精確後,通知司機取出爐門。

(2) 爐門取出後,發現焦生或夾框,影響推焦時,需把爐頭焦扒出。

(3) 當車輛移開後,立即清理爐門、爐框,下橫鐵焦油,檢查刀邊及爐框有無損壞,發現問題及時報告。

(4) 焦炭推出後,將爐框下部焦炭及焦油清淨,鏟淨露出磨板,並將焦炭和焦油渣送入刮板機內。若發現牆上掛有大塊石墨需清除。

(5) 推完焦後,需將碳化室往裡0.5公尺內尾焦清淨,通知司機對門,保證爐門對正,橫鐵到位。

(6) 待裝完剛出爐號的煤後,檢查冒煙、冒火現象,及時與司機聯絡消滅煙火(嚴禁用水滅火)。

(7) 糊爐門時應首先檢查確認爐門橫鐵到位及安全鉤起作用後,方可進行糊爐門工作。

(8) 糊爐門上部時應將上部有掛鉤的梯子掛在爐門上橫鐵上,糊爐門人員爬上梯子後應將安全帶系到梯子上繫好。糊爐門時可將盛黃泥的小桶(重量<2kg)掛在梯子上,要用繩拴牢固,防止墜落傷人。然後用小抹鉤抹泥對爐門縫隙處均勻抹平,做到不冒煙冒火。

(9) 糊爐門時應兩人協作,一人扶好梯子並且做好監護工作,大車鳴笛準備行駛時,應迅速撤離至安全地帶。

(10) 對冒火或冒煙較大爐門處理時應先通知班長安排爐頂打蓋工將上公升管蓋開啟,然後對爐門進行處理。處理時要小心,防止燒傷燙傷,如果燒燙傷後要立即採取急救措施。處理完畢後盡快通知班長安排爐頂打蓋工將上公升管蓋蓋上。

2、 特殊操作:

(1) 全爐停電不出焦時,協助其他崗位排除故障。

(2) 如遇到推焦中途突然停電時,必須及時協助司機將推焦杆、導焦槽退回,並扒出導焦槽內的紅焦。

(3) 如果焦炭難推時,車間通知扒焦時,必須穿戴好勞動保護,進行扒焦。

訊號工五級工培訓教案

課程名稱 訊號工五級工輔導班總學時 64 本次課課題 煤礦安全管理學時數 8 教學目的及要求 使學員掌握煤礦安全管理的目的 內容和方法 教學重點 煤礦安全管理的目的 內容和方法 教學難點 煤礦安全管理的目的 內容和方法 教學方法 講授法 教學用具 教材 黑板 粉筆 煤礦安全管理的目的 內容和方法 煤...

掘進工培訓教案

學習內容 1 架棚巷道支護 2 掘進安全質量標準化和文明生產 授課教案 為提高員工的安全生產意識,進一步推進質量標準化建設,我與大家一道共同 掘進方面的有關知識。學習將從煤礦架棚巷道支護 掘進工作面安全質量標準化要求及存在的問題隱患等。第一講架棚巷道支護 巷道掘進出來後,需根據掘進巷道圍岩的不同性質...

風筒工培訓教案

教案編寫人 郭忍審核 張建兵 一 授課時間 2月8日 2月15日 二 授課地點 通風隊支部 三 授課人 郭忍梁傑 四 受培人員 風筒工 五 授課內容 1 入井須知 2 災害預防與緊急避災 3 風筒工崗位責任制 4 風筒工操作標準 5 集團公司獎罰條例 六 教學目的 1 讓職工掌握礦井中各種防災 避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