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鎮工程專案建設監督管理辦法

2023-02-07 08:45:02 字數 3377 閱讀 6140

總則第一條為加強對工程建設專案的監督管理,規範基本建設行為,規範操作程式,保證工程建設質量和安全,防止違法、違紀行為,根據縣里有關規定,結合本鎮實際,制定本辦法。

適用範圍

第二條本鎮縣域內全部或部分由財政資金、集體資金和其他公共資產投資的各類工程建設專案(包括新建、改建、擴建、裝修、附屬工程)。

組織領導

第三條鎮**成立工程建設專案領導小組,負責對全鎮工程建設專案管理工作的協調和指導。

第四條鎮工程建設專案領導小組必須在黨委的領導下開展工作,每個工程建設專案的領導小組組長由鎮長擔任,分管副組長按其工程建設專案的性質和特點,本著「集體決策、分工負責」的原則,在黨政班子內部副職中產生,並應定期向黨委匯報工作。

細則工程專案決策

第五條每個工程建設專案的實施必須經過專家論證、並具有可行性。

第六條每個工程建設專案的申報必須經鎮黨政主要領導研究後決定;

第七條每個工程建設專案資金的籌措進展情況必須及時在鎮機關例會上通報。

第八條參加集體研究工程建設專案的決策程式,要按照《***鎮黨委議事決策規則》進行。任何人不得擅自做出決定。

工程建設招標

第九條工程及專案建設必須依法實行招投標,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和市、縣相關規定,嚴禁違規操作。

第十條造價在30萬元以上(含30萬元)的工程建設專案,必須進行招標,在具備法律效力和相應資質的施工企業中擇優選擇。

第十一條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將依法必須進行招標的專案化整為零或者其他任何方式迴避招標。

第十二條限額以下的工程,可由建設單位啟動議標程式,自行組織招標,但必須簽定好合同,並報鎮工程專案領導小組備案。

第十三條招標分為公開招標和邀請招標。每項工程必須有三家或三家以上符合資質要求的施工企業參加投標。採用邀請招標方式的,應向三個或三個以上具備承擔招標專案能力的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發出投票邀請書,不得向他人透漏已獲取招標檔案的潛在投標人的名稱、數量以及可能影響公平競爭的有關招標、投標的其他情況,標底必須保密。

第十四條分管領導是建設工程招投標的直接責任人,對工程招投標過程中的資格預審、招標方式、評標辦法等主要問題,向黨政主要領導匯報,主動接受黨內監督。

工程施工管理

第十五條工程專案責任單位、責任人負責對建設工程全過程的綜合管理。

第十六條實行建設工程監理制度。建設工程的監理,應由相應資質等級的工程監理單位監理。

第十七條工程專案責任單位與委託的工程監理單位應當訂立書面委託監理合同,同時工程專案責任單位應將委託的工程監理單位、監理內容及監理許可權,書面通知被監理的施工企業。

第十八條監理單位派出的負責人應具有中級職稱以上(含中級),現場監理員具有技術員資格或以上。

第十九條不實行工程監理的,應由責任單位確定1-3人為工程質量監督員,實行質量監督。

第二十條實行建設工程質量監督制度。建設工程開工前,工程專案責任單位應按規定到建設工程質量監督機構辦理質量監督手續;組織設計和施工單位進行設施、圖紙會審。

第二十一條建設工程施工中,應當按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技術標準及合同約定,對工程質量進行檢查。

第二十二條建設工程竣工後,應報請建設工程質量監督機構進行工程質量等級核定,未給核定質量等級或者經核定質量不合格的建設工程,不得交付驗收。

第二十三條鎮工程建設專案領導小組可隨時進行不定期地督查。

第二十四條建設工程安全管理必須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度。

第二十五條工程專案責任單位應當向施工單位提供必要的安全作業環境和相關的地下管線資料。

第二十六條施工單位應當採取措施保證施工現場及地下管線的安全。

第二十七條建設工程開工前,施工單位應制定相應的技術安全措施,向有關部門辦理施工安全監督手續,並為進場人員辦好有關保險手續。

第二十八條工程專案責任單位應當督促施工單位落實文明施工措施,妥善處理好施工場地與周邊單位、居民的關係。

第二十九條工程施工過程中,發現與設計不符需增加或減少工程量的,正負差超過工程總量10%或絕對值超過5萬元時,責任單位應事先以書面形式報鎮工程建設專案領導小組審核同意後方可實施。

工程建設驗收

第三十條工程專案應當嚴格按照標準驗收,相關人員把關簽字,出現質量問題,嚴肅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第三十一條工程建設專案必須經竣工驗收方可交付使用。施工單位交付驗收的建設工程應符合下列要求:

1、完成建設工程設計或合同約定的各項內容;

2、工程質量經有關質量監督機構核定,符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技術標準、設計檔案及合同約定的要求;

3、具有完整的工程技術檔案和竣工圖。

4、有工程使用的主要建築材料建築構配件和裝置的進場實驗報告。

5、有工程施工單位簽署的工程保修書。

第三十二條工程竣工驗收應遵循下列程式:

1、工程建設專案建成後,應當由工程專案責任單位及時組織施工、設計等有關單位進行內部交驗,整理技術資料和檔案,編制竣工圖表,寫出工程總結報告,待條件具備後方可進行驗收。

2、對規模大、工藝複雜的工程建設專案,應由相關專業性機構進行驗收;對規模小、工藝簡單的工程建設專案,可由鎮工程建設專案領導小組組織驗收。

第三十三條工程建設專案竣工驗收後,專案責任單位應建立完整的檔案,從專案籌畫到工程竣工驗收各環節的檔案資料(包括報批手續、施工圖紙、招投標資料、各類合同、施工變更聯絡單及相關文字資料等),都要嚴格按照規定收集、整理、歸檔,並交鎮工程建設專案的領導小組管理。

工程建設資金管理

第三十四條每項工程建設資金統一在鎮財政所設立專戶管理,嚴禁任何人、任何單位以任何藉口或理由進行擠占和挪用。

第三十五條工程款應按照合同約定的時間撥付,工程款的撥付,應當由專案經辦人簽名,經分管領導審核,主管財政的領導審批。

第三十六條工程款的支付應當使用正規工程票據,嚴禁大額現金支付或通過其他單位支付,應採用轉帳支票形式支付,對小工程以及個人承包的可採用小量現金支付。

第三十七條實行嚴格的預決算制度,保證資金運用合理。建設工程造價,應當依照有關的工程定額及計價辦法,並根據當前市場**資訊合理確定。工程竣工後,應當根據合同條款,按實際工程量進行決算,最終造價以縣審計局所出具的審定書的**為準。

第三十八條工程建設專案不按規定招標或不按規定進行審計或不按本辦法實施的,應當拒付工程款。

第三十九條發生追加預算等重大問題時,應由分管領導提出,領導班子集體會議研究決定,嚴格按程式辦理,嚴禁違規操作。

工程建設工程監督

第四十條鎮工程建設專案領導小組必須履行對全鎮所有的工程建設專案履行監督檢查職責,同時接受紀檢監察部門的監督。

第四十一條重點工程專案(50萬元以上)開工前應向縣審計局申報,使整個工程置於審計局的全程監督之下。

第四十二條根據每個工程專案建設的縣域、受益群體等,有針對性地組織動員老黨員、老幹部、有代表性的群眾組成的群眾監督小組,對工程專案實施監督。

附則第四十三條本辦法由***鎮人民**負責解釋,本辦法如有與法律法規相牴觸的,以法律法規為準。

第四十四條鎮紀委全程監督工程專案。

第四十五條本辦法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二日

建設工程監督管理辦法20121226 1

公用事業公司建設工程監督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 公司主要進行景觀綠化工程 配套工程施工,為了使施工管理程式化 規範化 標準化,提高施工質量 規範過程檢查 保證施工進度 控制施工成本 提公升整體施工管理水平,保質保量地按期完成施工任務,特制定本管理辦法。第二條 本辦法適用公司工程管理部 總工辦公...

鐵路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鐵路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管理,規範監督工作和監督行為,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鐵道部規章及相關規定,制定本辦法。第二條鐵路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是指鐵道部及其受委託的鐵路質量安全監督機構依法對鐵路建設責任主體的質量安全行為 工程實體質量和現場施工安全進行監督檢查的活動。第三條本...

九江市建設工程項目標後監督管理辦法試行

第一條為維護我市建築市場秩序,規範工程建設行為,促進建設工程主體各方加強管理 依法建設 誠信履約,有效遏制轉包 違法分包 掛靠等違法行為,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等有關法律 法規,結合我市實際,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市屬國有資金或者國有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