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數學課改階段性總結

2023-02-07 08:36:06 字數 2202 閱讀 5286

本學期,我研究教材教法,依據新課標的精神要求,在設計教學時,能充分考慮教學內容的價值取向,通過創設情境,製造氛圍等教學手段,讓學生最大限度的參與**,及時對學習內容進行反思和總結,給學生體驗和領悟的機會。有效發揮過程性目標的導向作用,體現數學課堂教學設計的新理念,基本能完成本學期的教育教學任務。新的教學理念已漸漸滲透到我鎮教師的思想上和行動上。

教師是課堂教學的實施者,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的關鍵是教師。作為一名小學數學教師,我深刻認識到本學科在素質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教學中,遵循實施素質教育的基本原則,最大限度地調動和發揮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新性,開發每個學生的潛能

一、課堂教學改革的成績

教學指導思想明確,注重學生整體素質的提高。數學課上,教師的教不再是單項的知識傳授,或技能訓練,而是根據新課標要求,由側重於認知性目標轉向認知性與過程性目標並重。課堂上,注重引導學生探求知識,把教學過程作為培養學生思維能力和學習能力的過程;重視數學情感的作用,努力實現認知過程的情感化。

將學習活動與其積極情緒體驗想結合;注重激發他們的好奇心,體會數學的趣味性和挑戰性,使他們獲得學習成功體驗,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一)優化課堂教學內容,適應不同層次學生的需要。從學生角度出發,來考慮教學內容的選擇和教學活動的安排。設計具有愉悅感、充實感的數學學習活動。

教師依據新課教材選擇確定每節課的教學內容,其分量適中,難易適度。

1、優化教學目標

教師強化教學「目標意識」,特別注意把單元教學目標轉化成課時教學目標時,做到明確、具體、恰當。教師上每節數學課都能密切圍繞教學目標展開教學活動,使每個學生都主動、積極地參與教學過程,實現學習目標。

2、優化教學內容的設計

優化課堂教學內容的設計。弄清教學任務的起點和終點及教材的重點、難點和關鍵。備課教學起點的選擇,傾心於教學情境的設計和教學資源的組織,以及引導性問題的設計。

從學生生活中所見、所聞、所感受到的直觀層面上,選取有關「素材」,創設相應的數學活動。設計課堂提問,師生間相互評價,啟發學生的創新思維;設計符號標誌,幫助學生對教學內容結構融會貫通。總之,課堂上通過創設或安排適當的內部和外部條件,幫助學生有效地學習,達到教學目標的實現。

(二)優化教學過程,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教師能根據學生的知識基礎、認知規律和年齡心理特點設計和組織教學,優化教學過程。課堂上為學生創設問題情境,不斷設疑、啟發、點撥,讓學生動手操作、動腦思考、動口表述……讓學生積極主動地探求知識的過程。課堂教學過程呈現出四點變化:

一是以學生為主體,變教師單方面的積極性為師生雙方的積極性;二是注重揭示知識形成過程,變只重視學習結果為既重視學習結果又重視學習過程;三是關於思想教育,有意識地自覺地結合學科特點滲透思想品德教育,並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三)優化教學方法、教學形式和手段,提高教學效率

為適應學生學習的需要,我採用了多種組織形式。適時運用不同的教學組織形式。課堂上採用不同教學組織形式揭示新知、深化理解、解決個別疑難,有利於因材施教,使每個學生都獲得成功。

關於教學手段的優化,具體表現在普遍注意運用直觀手段。由以教師演示為主變為師生合作、全體動手「做數學」,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發展能力。

(四)優化數學教學評價

對數學教學質量的評價。①評價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適當,其中包括教學目標是否全面、適當;②評價教學的效果,其中主要包括實現教學目標的程度;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是否增加。

學生學習結果的評價

對學生學習結果的評價,不僅重視認知方面,還要重視情感、態度、 操作技能等方面分析。每個單元測驗做質量分析,分析成績好的原因,分析錯誤的原因,尋找不斷提高、改進的途徑。還引導學生參加分析,不斷增進學生自我反思的能力。

教師對學生以賞識鼓勵為主,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

二、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一)教學節奏有時過慢,造成教學上的浪費。各環節設計要注意合理分配時間,並注意節約時間。

(二)教學過程中缺乏充分、有效啟動學生思維活動的方法和措施。 各教學環節在時間分配上還要留下一定的的空間。學生在**活動動手之前,沒有思考的時間,沒有先前的假設,再去驗證的時間。

老師在活動結束之前,沒有時間來引導學生質疑,給學生反思的時間。有時忽視了學生表現自己的學習見解和練習的**時機。

(三)教學中,已開始重視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之間的多向交流,但與真正建立和諧民主的課堂氣氛還有相當距離。

讓每個學生在每節生動活潑的課堂上體驗數學、體驗成功,把數學學科素質教育的目標落實在教學過程中,提高學生的數學能力和綜合素質,為學生明天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初步基礎。我還積極參加數本學習,積極參加教育科研活動,在深化課程改革的實踐中,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三年級數學課改階段性總結

讓學生動起來 分數的初步認識 教學反思 張培霞最近,我在教 分數的初步認識 這一課時,確實感到有點頭疼。因為我一直認為對於分數的含義學生是很難理解的,所以,我在課前認真鑽研教材,還費盡心思設計了教案,準備把要學的知識點都有講得非常透徹 到位。但結果,在上課時,許多學生都覺得很簡單,他們不停地插話,打...

三年級數學課改階段性總結

陳家寨小學李玲琴 一 課堂教學改革的成績 數學課上,教師的教不再是單項的知識傳授,或技能訓練,而是根據新課標要求,由側重於認知性目標轉向認知性與過程性目標並重。課堂上,注重引導學生探求知識,把教學過程作為培養學生思維能力和學習能力的過程 重視數學情感的作用,努力實現認知過程的情感化。將學習活動與其積...

三年級數學課改總結

課改總結 新課程教育理念的主旨在於 以人為本 回歸生活 注重發展。數學問題源於生活,同時又服務於生活。華羅庚說過 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華工之巧,地球之變,日用之繁,無處不用數學。這是對數學與生活的精彩描述。在教學中,我們如何改變傳統教學中只注重學生解題能力訓練,忽視培養和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