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策劃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周方案

2023-02-07 06:24:03 字數 1239 閱讀 5449

各中小學:

為貫徹落實教育部《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____修訂)》精神,進一步增強我縣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針對性與實效性,積極引導學生珍愛生命、健康成長,經研究,決定集中開展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活動主題:珍愛生命健康成長

二、活動時間:10月23日至10月27日

三、活動內容

1.各學校在活動期間要重點開展好「六個一」主題活動:發一封倡議書、出刊一期板報(手抄報)、召開一次主題班(隊)會(縣局提供三個不同角度的課件供參考)、組織一次心理諮詢輔導活動、開設一次專題講座、開展一次心理社團活動等。

2.各學校要充分發揮心理健康教師、班主任的主導作用,通過舉辦心理輔導講座、印發心理輔導專刊、放映勵志電影、排演心理健康教育校園劇等形式,廣泛開展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要認真做好特殊家庭學生、「待進學生」的統計彙總、疏導工作,採取結對幫扶、心理諮詢與輔導等方式,促使學生形成積極向上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

3.各學校要借助家長學校等現有條件面向學生家庭,開展一系列親子教育活動,引導家長科學認識青少年身心健康發展規律,樹立科學的家教理念,營造和諧的親子、家庭關係。加強與特殊家庭的聯絡,多側面、多角度全面關注、掌握特殊家庭學生的心理動態。

4.各學校要密切關注學生的交往,開設教育專題講座,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擇友觀念,引導學生正常交往。各班級要設立一名心理健康學科課代表(或叫「心理氣象員」),幫助老師關注和了解學生的日常動態,加強與心理健康教師、班主任的聯絡,便於學校高效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5.各學校要強化心理健康教育意識,加強心理健康教育教學研究,正常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學活動。其他學科教師在日常的教學過程中要有機融入心理健康教育的內容,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生活的勇氣和信心。

四、活動要求

⒈加強領導,嚴密組織。各學校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周密制定實施方案。結合學校實際抓住重點活動,注重活動的過程和效果的達成度。

要以高度的責任感認真開展好各項活動,認真做好督促檢查,建立常態工作機制,確保活動健康有序開展。

⒉突出重點,廣泛參與。各學校要結合平時的教育教學內容,及時將與學生密切相關的典型事例作為教學資源,利用多種手段和方法,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同時,要積極動員廣大家長參與和支援教育活動,進一步改進家庭教育方式,改善親子關係,營造健康和諧的家庭環境。

⒊認真總結,嚴格考核。各學校要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同時,要著力建立和完善長效機制,及時總結經驗做法,認真反思工作不足,促進工作的開展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和特色化。

以上通知,希即執行。

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識

無論是小學生 中學生 大學生還是成年人,心理健康總是人生的基石。心理健康包含 堅強的意志,敢於拼搏的勇氣,寬容 謙虛 善良 自信心 交往能力,獨立生活能力,自製能力,承受挫折的能力,高尚的品質等等。乙個人心理健康,猶如擁有一片沃土,它會使每一粒知識種子生根 發芽 開花 結果。如乙個人心理不健康,它的...

中小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課程

本科課程考查 專用封面 作業 題目 遇見,自己 中學生自我意識教案設計 所修課程名稱 心理教育活動課程設計 修課程時間 年年月 完成作業 日期 年月 評閱成績 評閱意見 評閱教師簽名年月日 一 理論依據 自我意識是乙個人對自己的認識和評價,包括對自己心理傾向 個性心理特徵和心理過程的認識與評價。正是...

中小學生心理健康講座稿

一 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的現狀 近年來,缺乏有力的關注和有效的對策,同時我們德育效能很差,跟不上學生的身心發展的速度。總得一句話 當前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狀況非常令人擔心 舉個例子 我們常常聽到某學校有孩子 離家出走 專家調查 平均兩個班最少有乙個孩子,有這樣的打算,也就是說乙個學校至少有幾十個學生有這種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