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的差異化策略

2023-02-07 02:30:02 字數 863 閱讀 6331

作者:覃銳鈞

**:《青年與社會》2023年第17期

【摘要】差異化是管理學的乙個重要應用性理論。在大學生實踐活動中引入差異化理論,發現當前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中存在的諸多問題。參照差異化理論的策略,創新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的組織原則和導向理念,從而提高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的實效。

【關鍵詞】差異化理論;大學生;社會實踐

一、差異化策略

差異化是管理學的乙個重要應用性理論,它是指企業通過提供獨特的產品特性,包括產品品質、產品創新、產品特性、配銷渠道等方面,建立公司獨特性,提高企業的競爭能力。它是企業參與市場競爭的乙個重要發展策略,也是企業進行市場競爭時採用最多的競爭策略之一。差異化的目標是自身在社會的競爭當中獨樹一幟,滿足社會客體需求,取得社會競爭的優勢。

在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中引入差異化策略,為當前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的組織與實施提供乙個全新的視角,豐富實踐育人的理論視野,提高實踐育人的效果。

二、當前大學生實踐活動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活動組織者缺乏實踐經驗

在組織的主體上,高校組織大學生實踐活動的主要組織者一般都是教師或輔導員。我國高校的教師一般都以學術科研為主。學者和實踐者在活動當中是存在一定程度的學科差異。

教師作為乙個知識的傳授者,主要的任務就是進行知識的傳播和講授,對真正的教學問題的情景也只能是在教師或者是學校,而實踐活動是一種真實性的教學情境。教師要從乙個理論情境向真實的教學環境轉變是缺乏有效的實踐經驗的,難以體現出學科的實踐性。

輔導員在大學生實踐活動中承擔乙個引導者角色。高校每年新晉的輔導員崗都呈現遞進式趨勢,使得輔導員崗位的更替也逐漸開始頻繁。輔導員崗位的更替直接影響了大學生實踐活動的實際效果。

新的輔導員崗位由於缺乏組織社會實踐活動的經驗,在組織實踐活動過程當**現的各種問題都不能很好地進行溝通和協調。

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

崗位體驗報告 青島肯德基 濟寧太白餐廳職員崗位體驗報告 學生姓名 魏文慧 學號 140602070209 學院名稱 藝術學院 專業名稱 動漫設計與製作 指導教師 溫靜 山東女子學院團委制 2015年8 月18 日 山東省女子學院暑假崗位體驗實踐報告 青島肯德基 濟寧太白餐廳崗位體驗報告 活動簡介 通...

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報告

探訪家鄉敬老院 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的此種思想道德教育建設,弘揚中華民族尊老 敬老的傳統美德,努力營造社會和諧的良好氛圍,讓大學生們以實際行動為老人家送溫暖 獻愛心,為建立全國文明城市貢獻青春力量。為此,今年8月的社會實踐活動我選擇了去敬老院慰問老人這件看似老套但卻...

大學生週末社會實踐活動

實踐主題 愛護學校衛生及公共設施 實踐目的 通過我們對學校的衛生狀況及公共設施的拍照,讓我們交大的學生了解到我們學校公共設施的破壞程度,還有我們學校的衛生環境,希望他們可以愛護學校的公共設施以及衛生。實踐意義 有助於加強學生們的愛護學校環境及公共設施的意識,讓他們了解到學校的一切設施不僅僅是需要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