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土擠密樁施工方案

2023-02-07 02:30:04 字數 4064 閱讀 9467

西北婦女兒童醫院

編制:審核:

審批:陝西中機岩土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二零一二年三月

西北婦女兒童醫院工程位於西安市曲江新區南繞城高速與雁翔路十字西南角,門診醫技住院綜合樓為框架結構,建築工程等級特級,設計使用年限50年,建築耐火等級為一級,建築物抗震設防烈度為8度。住院部地上十二層、地下一層建築高度51.8m,門診樓地上五層、地下一層建築高度23.

7m,總建築面積122431.8㎡。

本工程±0.000m相對於絕對高程為506.750m,地質勘察實測場地地下水穩定,水位埋深介於25.

7~32.5m,相應水位高程介於473.21~475.

59m。灰土擠密樁呈等邊三角形布置,樁距為780*900mm,各型樁數量總計約40000根,有效樁長為:8m~14.

6m。樁體回填壓實係數不低於0.97,樁間土平均擠密係數不小於0.

93,樁頂標高-12.920m區域地基承載力特徵值不小於300kpa。成孔孔徑400mm,成樁後樁徑不小於600mm,回填採用3:

7灰土。

西北婦女兒童醫院施工圖

《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7)

《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002)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2002)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01)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規範jgj46-2005)

三、施工準備

1、熟悉施工圖紙,檢視施工場地工程地質勘察報告,了解地下土質情況、土層分布、地下水位標高等的地質情況。

2、建設單位為裝置進場整修進場道路,平整施工場地,提供施工所用的道路及滿足設計要求的場地。

3、建設單位明確施工場地下不存在電纜、光纜和其它管、線等重要設施,清理地下坑洞及垃圾。

4、建設單位提供滿足施工要求的配電、用水等生產生活必須條件。

5、灰土擠密樁施工所用的黃土其含水率應符合規範要求。

6、按建設單位提供的座標、高程控制點完成現場控制點及樁位測放等工作,高程控制點引入場地。

7、從場外購買質量合格的熟石灰,堆料場地平整、不積水。

8、按計畫先施工b區擠密樁,b區施工時由北向南,在施工至c區時連同c區一同施工。在b區施工完成後a區開始施工。計畫施工工期為60天,每天計畫成樁700根。

9、勞動力安排:施工現場配備管理人員10名,施工作業人員55名,分為兩班施工作業。

10施工機械:

四、施工工藝

1、施工順序

具體施工工藝流程見下圖:

2、機械選擇

本工程灰土擠密樁採用了兩種成孔施工工藝,一種為步履式柴油打樁機,該成孔機械主要用於8m深度擠密樁前三次成孔施工。第二種為長螺旋鑽孔機,該成孔機械主要用於8m深度擠密樁第四次成孔和10m~14.6m深度擠密樁成孔以及步履式柴油打樁機成孔縮徑後的二次成孔施工。

夯實機選用捲揚機提公升式夯實機,夯錘用鑄鋼製成夯錘重量不小於1.5t。

3、測量放線

(1)、在施工前應根據建設單位提供的座標點將控制點投放至基坑周邊控制樁位上,並做好基坑周邊的控制樁位的保護工作。

(2)、根據已投放到基坑邊的控制點,按照施工圖紙測放出具體的軸線位置。施工時利用已投放的縱、橫向軸線進行樁體定位放線。

(3)、在施工放線時依照設計施工圖紙的間距排放出每根樁位的準確位置,採用白石灰在基坑底部標識出具體位置,打樁施工時根據白灰點進行成孔施工,

(4)、高程控制時將高程控制點投放至基坑底部四周的控制樁位上,坑底的控制點投放後應進行閉合複測,檢查無誤後方可使用。

4、沉管法成孔

(1)在施工前應先採用裝載機將施工場地平整,防止施工時機身不平出現斜孔。

(2)擠密樁施工時為防止出現成孔後縮徑和塌孔等質量問題產生,成孔採用了隔行、隔排的方法每個施工區分四次施工完成。

(3)樁管應對準樁位,調整樁管垂直度。沉管開始階段應輕擊慢沉,待樁管方向穩定後再以正常速度沉管。

(4)成孔垂直度可用吊線錘控制,垂直度允許誤差不大於樁長的1.5%。

(5)如遇塌孔或縮頸現象,應再用長螺旋成孔的方法進行處理。

(6)樁管打入土層中至設計深度,然後緩慢拔出樁管即完成成孔。

5、長螺旋鑽機成孔

(1)鑽孔機就位:鑽孔機就位時,必須保持平穩,不發生傾斜、移位。

(2)鑽孔:調直機架挺桿,對好樁位,開動機器鑽進、出土,達到控制深度,停鑽、提鑽。

(3)檢查成孔質量:

、鑽孔測量,用測量繩(錘)或手提燈測量孔深及虛土厚度。虛土厚度等於測量深度與鑽孔深的差值,虛土厚度一般不應超過10cm。

、孔徑控制,鑽進含有石塊較多的土層或含水量較大的軟塑粘性土層時,必須防止鑽桿晃動引起孔徑擴大,致使孔壁附著擾動土和孔底增加回落土。

、孔底土清理,鑽到預定鑽深後,必須在深處進行空轉清土,然後停止轉動,提鑽桿,不得迴轉鑽桿。進鑽過程中散落在地面上的土,必須隨時清除運走。

、經過成孔質量檢查後,應按表逐項填好成孔質量驗收記錄,然後移走鑽機到下一樁位。

6、施工要點

(1)為有效控制樁孔深度,施工前在成孔機械的沉管或鑽桿上測量出施工的成孔深度,並用油漆標示清楚,以便在施工中進行觀測、記錄,防止施工過程中成孔深度達不到設計要求。

(2)為防止在回填過程**現塌孔以及縮孔情況的發生,在施工時採用隔行、隔排成孔的施工方法。

(3)樁管沉入設計深度後應及時拔出,不宜在土中擱置時間過長,以免摩擦阻力增大後拔管困難;拔管確實困難時,可採取管周浸水或設法轉動樁管的方法減少土中阻力。

(4)成孔完成後應及時進行回填施工,防止樁孔暴露時間過長出現縮孔現象。

7、樁孔夯填

(1)採用自卸汽車配合250型挖掘機在西南角取土點進行黃土倒運,運距約500m。其含水率用控制在19~23±2%,土內不得含有有機雜質。黃土過篩後其粒徑不得大於15mm。

(2)石灰採用散裝成品熟石灰,石灰質量不低於**,活性成分cao+mgo(按重量計)不小於50%。灰土樁材料按照3:7(石灰:土)體積配合比,在接近最優含水量的情況下拌和。

(3)灰土攪拌均勻後隨伴隨用,不得隔日使用。灰土所用土料、灰粉按照規範在施工準備階段進行過篩,灰粉顆粒不得大於5mm,土料顆粒不得大於15mm。

(4)灰土拌合機械距回填土施工區約500m,灰土採用50型裝載機汽車運輸至回填施工場地,然後使用鏟斗經過加工的小鏟車進行填料,確保每次填料約0.13m3。

(5)成孔後應對孔底進行底夯,底夯夯擊數不少於3擊。單次填料厚度約為300mm,即每次填料約為0.13m3。

(6)填夯所用的錘應小於樁孔直徑6-10cm,夯錘重量不小於1.5t,每次填料夯擊次數6~8擊,提公升高度不小於1.5m。

(7)夯機就位後應保持平穩,夯錘對正樁孔,自由下落到孔底。

(8)應有管理人員跟班作業,按規定的填料量及夯擊次數要求進行施工,嚴格禁止違章作業。

8、灰土擠密樁地基工程工藝質量管理

灰土擠密樁地基工程工藝質量管理

質量標準應滿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中土和灰土擠密樁地基質量檢驗標準。

灰土擠密樁地基質量檢驗標準

(1)所有參加本工程的工作人員,都必須嚴格執行有關規程、規範、各工種安全生產操作規程和施工方案。

(2)在現場施工工作的人員,必須著裝勞保用品,不戴安全帽不得進入施工現場。

(3)實施質量管理,堅持文明生產,盡可能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4)接受甲方及治安部門對現場質量、治安環衛等工作的監督管理。

(5)任何一項集體作業都要有一人擔任指揮,凡參加此項作業的人員必須服從命令,聽從指揮,並且團結互助。

(6)現場的所有電箱必須符合《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規範》相關規定,嚴格遵守「**配電,二級保護,一機一閘一開關」的要求。

(7)現場用電遵守專業電工安排,凡一切屬於電氣維修、安裝的工作,必須由相關專業人員操作,非專業人員禁止進行此類作業。

(8)針對本工程的規模和特點,以專案經理為首,由現場負責人、安全施工負責人、各項工程的管理人員組成安全保證體系。認真貫徹執行安全責任制和各項規章制度,堅持經常性的施工安全教育、檢查及監督指導。

2、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1)建立文明施工責任制,劃分區域,明確管理負責人,做到現場清潔整齊。

(2)施工現場的臨時設施及照明、動力線路,要嚴格遵循有關規定,搭設整齊。

(3)工人操作地點和周圍必須清潔整齊,做到活完腳下清,工完場地清。

(4)所有機械必須根據機械效能、分批分階段定期檢修、保養、並記錄備案。

灰土擠密樁施工方案

黃陵至延安高速公路擴能工程試驗段 路基橋隧工程lj 5合同段 灰土擠密樁施工技術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 中鐵港航局集團第三工程 黃延公路擴能工程lj 5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13年11月 本合同段路基工程分布於黃土臺塬地貌區,黃土結構疏鬆,垂直節理發育,大孔隙,具有典型的孔隙架空結構,侵水濕陷性特徵較...

灰土擠密樁施工方案

專案區域內秦嶺以北主要河流有灞河 流峪河 道溝峪 蘭橋河等,常年流水,水量隨著季節變化 秦嶺以南主要河流有丹江 板橋河 西荊河 大荊河 黃川河等,這些河流均常年流水,水質良好,對混凝土無腐蝕性。專案橫跨關中盆地和秦嶺山地兩個明顯不同的氣候區域。關中地區屬北溫帶亞乾旱季風氣候,夏季濕熱多雨,冬季寒冷乾...

灰土擠密樁施工方案

江南水鄉住宅小區1 2 3 樓 灰土擠密樁施工組織設計 鄭州鴻興建築工程 二0一一年四月 江南水鄉住宅小區1 2 3 樓 灰土擠密樁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工程概況 江南水鄉住宅小區1 2 3 住宅樓工程位於滎陽市凌霄路與玉蘭路交叉口西南角。施工單位 鄭州鴻興建築工程 業主單位 鄭州豫建置業 第二章灰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