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4球賽積分

2023-02-07 01:03:03 字數 1415 閱讀 6439

3.4 再探實際問題與一元一次方程-球賽積分表問題學案

學習內容

課本第106頁至第107頁內容.

學習目標

1.掌握應用方程解決實際問題的方法步驟,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2.通過探索球賽積分表中數量關係的過程,進一步體會方程是解決實際問題的數學模型,並且明確用方程解決實際問題時,不僅要注意解方程的過程是否正確,還要檢驗方程的解是否符合問題的實際意義.

3.自主**,合作交流,養成自覺反思的良好習慣.

重、難點

1.重點:把實際問題轉化為數學問題,會列方程求出問題的解,還會進行推理判斷.

2.難點:把實際問題轉化為數學問題.

學習過程

一、預習交流

二、互助**

請同學們看課本第106頁中「某次籃球聯賽積分榜」.

學生觀察積分榜,並思考下列問題:某次籃球聯賽積分榜

(1)用式子表示總積分與勝、負場數之間的數量關係;

(2)某隊的勝場總積分能等於它的負場總積分嗎?

分析:要解決問題(1)必須求出勝一場積幾分,負一場積幾分,你能從積分榜中得到負一場積幾分嗎?你選擇其中哪一行最能說明負一場積幾分?那胜一場積多少分呢?

解:設勝一場積x分。從表中其他任何一行可以列方程

解方程,得

用表中其他行可以驗證,得出結論,負一場積分,勝一場積分.

由此可知如果乙個隊勝m場,則負場,勝場積分 ,負場積分為 ,總積分為

問題(2)你能用方程,說明你的結論嗎?

如果設乙個隊勝了x場,則負了場,如果這個隊的勝場總積分等於負場總積分,那麼列方程為

由此,得

想一想,x表示什麼量?它可以是分數嗎?由此你能得出什麼結論?

這個問題說明:利用方程不僅能求出具體數值,而且還可以進行推理判斷,是否存在某種數量關係.

另外,上面問題還說明,用方程解決實際問題時,不僅要注意方程的過程是否正確,還要檢驗方程的解是否符合問題的實際意義.

三、分層提高

1.上題如果刪去積分榜的最後一行,你還能用式子表示總積分與勝、負場數之間的數量關係嗎?

解:2. 某企業對應聘人員進行英語考試,試題由50道選擇題組成,評分標準規定:

每道題的答案選對得3分,不選得0分,選錯倒扣1分。已知某人有5道題未作,得了103分,則這個人選錯了幾道題?

四、歸納總結

通過本節課的**活動,你有哪些收穫和感受?

五、鞏固反饋

1.某城市按以下規定收取每月煤氣費;用煤氣如果不超過60立方公尺,按每立方公尺0.8元收費;如果超過60立方公尺,超過部分按每立方公尺1.2元收費,已知某使用者10月份的煤氣費平均每立方公尺0.

88元,求該使用者10月份應交的煤氣費是多少元?

2.某工程甲、乙合作6天完成,甲一人做需要5天完成,問乙一人做需幾天完成?這是小明給小華出的一道題,可小華說:「這道題有錯,不能做」.你說呢?

我教球賽積分表問題

一 地位分析 球賽積分表問題是實際問題與一元一次方程中的第3個 問題,是本章的最後乙個例題,此前學生對應用題的解答已積累了相當多的經驗,而本問題所用列方程 解方程的知識非常淺顯,那麼安排此 題有何意義呢?第一,本問題是用 給出條件的,可以培養學生閱讀 的能力 第二,本題的兩個小題的解答沒有明顯確切思...

3 4實際問題與一元一次方程 球賽積分表問題

中學七年級數學學案 3.4實際問題與一元一次方程 球賽積分表問題課時 1 時間 學習目標 1.正確分析題意,設恰當的未知數,列出方程 2.通過分析球賽積分表問題中的等量關係,進一步運用方程解決實際問題,體會方程模型的作用。一 思考 喜歡打籃球的同學,你知道籃球比賽勝一場積多少分,負一場積多少分嗎?與...

3 4觀測太空

3 4 觀測太空 設計意圖 學生對星座的一些知識都很熟悉,因此對星座的知識不難理解,但是並不了解這些星座特點和規律以及整體認識,所以要指導學生學會有目的的觀察,分析和處理星空圖,這方面的能力要求對學生有一定的難度。教學目標 教學重難點 重點 學習找北極星 使用活動星圖,觀測四季星空難點 活動星圖的製...